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坚持法治思维 全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10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推进雅安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司法局在荥经县举办了全市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培训班。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和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受委托司法所司法助理员,监狱和强戒所派驻民警共计96人参加了培训。市司法局副局长、市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英参加了开班仪式并讲话。

讲话强调,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完善机制,加强保障,强化措施,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社区矫正,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发展起来的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刑事执行制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各县(区)司法局要从服务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站位,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工作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法律意义,不断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系统观念要再增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社区矫正法赋予的主管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主动向党委、人大、政府汇报,全力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贯彻落实。要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创新社区矫正工作体制,加强工作机构层级管理、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多元力量集聚互动,确保权责明晰、工作顺畅。要全面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全部完成“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三是监督制约要再完善。要围绕“促进融入社会、预防减少犯罪”目标,落实“精细管理、精准矫治、精心帮扶”机制,统筹“机构设置、力量保障、阵地建设”要素,加强社区矫正监督制约体系和机制建设。坚决查处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违规违法案件,树立社区矫正规范执法形象。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分类管理和协同管理,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精准管控、执法公正,高质量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创新发展。

培训班期间,四川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向军局长为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市社矫局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社区矫正知识测验,召开了雅安市社区矫正第三季度安全稳定形势分析研判会,就做好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