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18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 雅安军分区关于印发雅安市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措施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一)上级明确要求。国家征兵政策调整改革后,国家和四川省相继出台了大学生征兵激励政策。今年5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党委巡察组巡察雅安军分区时,明确指出雅安市没有及时出台大学生征兵激励政策,要求进行整改。

(二)现行激励不足。从近两年情况看,雅安市大学生征集比例虽有提升,但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较低,导致征兵“五率”考评成绩落后。究其原因,主要是我市大学生入伍奖励金发放标准为全省倒数第一,对大学毕业生缺乏吸引力,严重制约了征兵工作发展。

(三)兵员竞争需要。近两年,全省17个市(州)已相继出台新的激励政策,大幅提升入伍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标准,对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吸引力大大增强。目前,雅安市秋季征兵大学毕业生报名率仅占11%,排名全省靠后,原因之一就是入伍大学生一次性奖励金标准太低,导致雅安籍在外大学生多选择在高校所在地报名应征,而在雅安高校就读的外地大学生多选择回原籍应征。因此,我市急需出台新的激励政策,提高竞争力,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

二、主要内容

《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主要是要求市征兵办、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明确了工作责任。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宣传、网信、教育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作用,整合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强化宣传工作,营造大学生参军报国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健全激励政策。一是发放一次性入伍奖励金。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按照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不低于20000元∕人、专科毕业生不低于15000元∕人、在校生(含大学新生,不区分本科和专科)不低于6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所需经费由各县(区)财政负责安排。

二是给予返乡回校应征大学生差旅费补助。在征兵期间(以市征兵办确定时间为准),经兵役机关确定为预征对象并符合条件的应征大学生,由兵役机关参照军队义务兵差旅费标准(火车硬座、高铁二等座、轮船四等舱)予以报销,并给予每人每天200元的生活补助,其中生活补助天数按往返途中时间和体检时间累计计算(原则上不超过4天)。

三是拓宽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渠道。此项措施主要参考省上文件,包括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职位、专职人民武装干部优先定向招录(聘)、事业单位和国企招聘优先考虑等。

四是落实高校征兵工作经费保障。给予各高校征兵工作站征兵工作经费5万元/年,所需经费由市征兵办在年初市财政预算已安排的项目经费中统筹解决。

五是激励现役官兵安心服役。提高服役期间立功受奖人员家乡奖励金发放标准。

(四)强化考评激励。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市委对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党管武装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完善考评办法。此条措施参考省上“将大学生征兵工作纳入省委对各市(州)和省级有关部门党管武装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完善考评办法”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