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相关问题”的舆情回应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期,部分市民反映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相关问题,现将相关情况回应如下:

首先,燃气使用后应关阀断气。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特别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提示老人注意。如果市民长时间外出(外出旅游、出差等)还需关闭表前阀。使用燃气时,人不要远离。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燃气泄漏。经常检查胶管连接处,是否用卡子固定及胶管是否老化、开裂。市民要知道,燃气管路最容易发生漏气的部位有燃气表外壳、燃气管线上的各个连接点、气嘴旋塞、胶管等部位。长时间使用燃气必须注意通风换气。如果长时间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后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不合格燃气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市民切勿图便宜,购买不合格产品。定期检查燃气胶管,到期及时更换。胶管应18个月更换一次,防止出现龟裂、老化、发硬发脆。胶管不宜超过2米,两端要用管箍卡紧。胶管不能高出灶台,以免被炉火烘烤引发事故。建议选用金属波纹管。金属波纹管具有安装方便,连接可靠,防鼠咬、耐腐蚀、柔软性好、使用寿命长、可以任意弯曲而不变形、不阻气等优点,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爆燃事故。

同时,确保燃气报警器正常安装并投入使用,燃气报警器作用就是当环境中燃气气体泄漏,燃气报警器检测到气体浓度达到爆炸或中毒报警器设置的临界点时,燃气报警器就会发出报警信号,能把燃气泄漏在早期发现并告诉用户处理,同时具有自身控制系统功能的控制系统也可以把燃气切断,提防严重的爆炸事件发生。我局对前来咨询商业用户燃气报警器安装方面的群众均作出这样的解释。

如大家在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相关问题方面还有其他疑问可致电市政安全科,联系电话:0835-2231081,24小时抢险电话0835-26222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