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主题鲜明 检视深刻 举措务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质量开好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11: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局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于8月份全部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既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又使每一名党员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进一步找准了自己在思想和行为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了整改的事项和努力的方向。

组织领导有力  会前准备充分

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从四个方面作好会前准备:一是制定方案、精心安排。局党组研究印发了《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机关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作了专题安排;各支部拟制了本支部会议方案报局机关党委审定(其中局主要领导所在的第一支部报市委第五指导组审定)。二是紧扣主题、抓好学习。在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每名党员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和指定的4本学习材料,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精神等规定的学习内容。通过学习,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和系统的把握,不断深化对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理解把握,为切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三是相互提醒、沟通交流。各支部书记带头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支委成员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思想、心理状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四是全面盘点、对照检视。组织支委成员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进行检视,找准基层党支部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了支部的对照检视材料;每名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规定的“四个方面内容”进行盘点和检视,并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

会议严肃认真  检视问题深刻

各支部严格按照会议程序,严肃认真开好会议。一是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在会上向党员报告了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党支部检视问题情况。二是每名党员逐一发言,谈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直面问题查短板、寻弱项、找差距、明方向,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搞一团和气,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真点问题,体现了鲜明的主题导向和自我革命的精神,起到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的效果,营造了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氛围,达到既解决问题、触及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三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一并开展讲专题党课和宣讲工作。支部书记及支委成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四是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王军列席了局机关第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作讲话,对下一步推进学习教育、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内容丰富全面  整改举措务实

从总体情况看,此次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内容丰富、议程顺利、效果良好,达到了达到深化认识、强化担当、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一是各支部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组织严密,确保了会议质量。二是每名党员态度端正、准备充分,自觉把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检验和锤炼党性、坚定政治立场的重要契机,查找问题到位、自我剖析深刻、整改措施明确,自觉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认真勇敢地进行自我总结反省、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指正和客观公正地批评他人,进行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传递了正能量。三是党员同志普遍反映触动很深、收获很大。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真诚的而不是虚伪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是一次有担当、有辣味、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达到了使人“难受一阵子、受益一辈子”的效果。四是针对支部和党员检视出来的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事项、整改责任人等,党员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改进提高;局机关党组织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修订完善机关党建相关制度36个并汇编成册,切实解决好局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