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5次会议第267号提案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赖云松、郑莉委员:

你们的《关于雅安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第267号)已收悉,按照市政协、市政府督查室提出的交办意见,在提案办理中,一是我局商请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销等部门对提案提供了相关意见;二是相关部门结合开展行业指导、调研、检查等时机,对藏茶产业、企业发展和市场拓展等情况进行了调研;三是提案办理中,及时征求提交提案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提案内容。根据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雅安是全国产茶大市之一,主产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先后被授予“中国茶都”“世界最美茶乡”“中国藏茶之乡”等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100万亩,鲜叶收入44.8亿元,干毛茶产量10.49万吨,综合产值达190亿元,茶叶产量全省第二、茶园面积和产值全省第三;良种化率、机械化率等指标均名列全国前茅;茶产业助农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雅安藏茶(雅安边销茶)加工距今已有1300年以上的历史,自唐、宋茶马互市兴起以来,因与藏区相邻的地理条件和茶叶的产量以及品质优势,雅安成为边茶贸易的主产地,边茶通过川藏马古道盛销藏区至今,深受藏族同胞喜爱,系藏族民生之茶,历史上有政治茶、民族茶、团结茶、友谊茶之称,其传统制作技艺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雅安藏茶纳入精制川茶“一主三辅”产业发展布局,从省级层面给予大力扶持。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雅安藏茶作为雅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点,着力在茶园绿色化创建、清洁化生产、标准化建设、市场化推广、品牌化宣传、茶旅一体化发展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实施了“六个一工程”,即举办一个中国·雅安藏茶文化旅游节、打造一个中国藏茶城、成立一个中国藏茶联盟、规划一个藏茶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一个中国雅安黑茶产业园区、实施一个藏茶产业化示范项目(藏茶的),强力推动雅安藏茶产业转升级。

一、推广茶叶基地标准化建设

雅安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茶叶高产优质高效标准化示范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持之以恒开展了全域茶园绿色创建,进一步巩固了全市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成果,大力应用生态调控、农艺改良、物理防控、生物防治等综合绿色防控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加大茶园土地托管力度,实现基地全域绿色化。全市100万亩茶园均实现无公害整体认证,茶树良种化率超过90%,绿色茶园认证面积达到80%,获有机认证茶园超过2万亩,31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认证,23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使用标志认证,茶叶安全有保证、品质有保障。同时,还主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老茶园改造增效。以高产优质高效为目标,加强对低产低效老茶园的改造,全市已低改茶园30万亩。

(二)抓茶园机械化管理。按照现代茶业发展的要求,推广茶园机械化管理技术,全市推广机采茶园达到28.2万亩,机剪、机修面积73.2万亩。

(三)抓基地绿色化管理。以四川省现代农业推进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探索茶园“土地托管”模式,实施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全市茶园绿色防面积已达51.8万亩。

(四)抓有机肥替代化肥。2017年以来,名山区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建设示范片3.6万亩,全区减少施用化肥604.8吨(折纯),实现全区化肥使用量负增长,有机肥用量提高20%以上。

(五)统一标准化管理。全市供销系统以雨城、名山为中心大力开展茶园托管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托管茶园20.7万亩。通过托管,在不改变土地所属性质的前提下,实现了统防统治、统一标准化管理。使小农生产方式很好的与现代农业相接轨。在菜单式托管的基础上,创新出了春季农户自管、夏秋季全托管的模式。争取300万元项目资金,在雨城草坝镇建立了数字茶园系统,对茶园进行24小时监管,全天候采集气象数据。对农资销售网点进行无缝隙监控,确保农产品投入品的安全供应。

二、全面提升雅安藏茶品质

(一)着力抓标准化建设。从2008年开始,我市就开始批量生产氟含量300mg/kg以下的边销茶。为推广低氟茶生产,依托西康藏茶集团、康润茶业,与川农大、国家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等单位,成立了雅安市藏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雅安藏茶》(边销茶)行业标准发布实施,制定了《雅安藏茶原料要求》《雅安藏茶企业良好生产规范》等行业标准,大力推广机采茶叶原料,完成雅安藏茶生产加工企业联盟《雅安藏茶》标准和实物标准样。在获得的边销茶8个发明专利中就有2个低氟茶专利,低氟边销茶生产工艺日趋成熟。今年年初,我市向省政府上报了《雅安藏茶大健康项目》,得到尧斯丹副省长的批示,省级各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扶持方案。通过以上举措,雅安藏茶的功能性研究将会进一步深入。

(二)着力抓茶企提档升级。近年来,全市上下致力于以茶叶加工企业“煤改电、煤改气”清洁化生产、企业进园区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转升级,全市规模以上藏茶企业全部实现清洁化生产。我们集全市之力打造雅安藏茶现代农业园区,努力构建 “一园区、两中心、三基地、两平台”,促进藏茶产业提档升级。2020年,雨城区藏茶产业现代农业园区成功进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名单,雨城区工业集中发展区创建为藏茶产业农产品精加工特色产业基地,园区成立了四川省高品质藏茶专家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仲华教授等4名专家为顾问,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王云出任首席专家。积极推进藏茶企业进园区集中发展,目前,占地500亩的中国雅安黑茶产业园已经启动项目建设,规划入驻企业13家,预期综合产值达50亿元。

(三)着力抓龙头企业培育。全市现有藏茶生产和分装企业均通过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体系,实现改造升级,先后取得国家QS、SC认证。积极扶持壮大茶企集群发展、抱团发展,先后成立雅安南路边茶商会、雅安藏茶协会,对雅安藏茶企业加强行业管理;组建西康藏茶、康润茶业两家国有企业,以龙头带动藏茶产业发展;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其中省级7家;拥有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 1 家、全国供销总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1 家、上市企业1家、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家。

三、加大科研和政策扶持

(一)开展科学研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有力推进《雅安藏茶原料要求》行业标准和《雅安藏茶品质研究》科研项目;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市场监管技术保障专项研发需求建议》的要求,我市向省市场监管局提交了《雅安藏茶(南路边茶)氟含量检测及其冲泡后氟释放特征研究》和《氟标准物质(以茶叶为基质)》两项科研建议。

(二)提供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发挥国家茶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四川)平台作用,持续加强检验检测技术能力建设,为广大茶叶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接受茶叶委托检验888个批次,为12家茶企培训检验人员21人次,组织11家茶企开展了“砖茶含氟量”检测能力验证,努力提升企业检验能力和质量把关能力。

(三)开展有机茶认证。截至2020年,我市通过第三方认证机构取得有机茶资质认证证书共计30张(其中有机认证24张、转换认证6张),涉及18家企业(其中雨城区3家、名山区2家、荥经县4家、石棉县2家、天全县1家、芦山县5家、宝兴县1家)的25个种植基地,10个茶叶加工企业加工的绿茶、红茶、黑茶和黄茶,茶叶年产量1264.118吨(茶鲜叶1166.43吨,绿茶33.703吨、红茶48.483吨、黑茶15.2吨、黄茶0.302吨),茶叶年产值15165万元(茶鲜叶1795万元,绿茶6410万元、红茶5790万元、黑茶1080万元、黄茶90万元),基地面积1203.22公顷(茶鲜叶1190.87公顷,绿茶5.2公顷、红茶1.55公顷、黑茶4.1公顷、黄茶1.5公顷)。

(四)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以项目实施为契机,利用省、市等各级财政项目资金积极扶持藏茶加工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扶持现有藏茶加工企业,深入实施加工生产自动化、清洁化,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技改升级,控制成本、提升产能、保障品质,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一批四川省精制川茶自动化清洁化加工示范企业名单。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吉祥茶业有限公司等7家主要加工企业已全面完成清洁化改造,厂区环境、车间环境、功能分区、卫生设施等均达标,生产环节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清洁化,并设置专门的参观通道,保持车间清洁,保障了加工产品的清洁卫生;国有控股的藏茶企业四川雅安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托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力量,在中国藏茶村建成了首条全自动清洁化藏茶生产线。2021年4月,农业科技园区和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康润茶业、和龙茶业一起申报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藏茶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与集成示范”2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藏茶加工工艺的改革创新。

四、着力抓茶旅融合发展

(一)举办一个节会。2019年11月,我市举办了以“中国藏茶·健康中国”为主题的“中国·雅安藏茶文化旅游节”。旅游节期间,在成都太古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举办了“健康生活·品味藏茶”万人品茶活动及2019年“中国非遗·千秋藏茶”蓉城推介会、“中国藏茶·健康中国”高峰论坛、雅安藏茶展销会,成立了“茶马古道文旅品牌联盟”“中国藏茶联盟”,开展了雅安藏茶走进《新华文轩》主题活动,发行了《四川画报》之“雅安藏茶”特刊。通过雅安藏茶文化旅游节,传承茶马古道文化,持续打造“雅安藏茶”品牌,拓展藏茶消费市场,塑造“中国藏茶·健康中国”国际形象;深化藏茶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推动雅安藏茶产业提档升级。

(二)促进茶旅融合。积极利用“雅安藏茶”品牌影响力,合理完善茶叶要素配置,围绕精品线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新经营主体培育等重点,建设以合江镇为核心区的集休闲观光、科技示范、茶文化博览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茶产业示范带;总投资30亿元建设中国藏茶城;成功引进中盈控股集团落户中国藏茶村,计划总投资20亿元,将其打造成以中国藏茶、佛教文化为核心,集产品研发、文化传播、休闲度假、静修养生为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

五、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

(一)着力抓市场拓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雅安藏茶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工作,采取部门、县(区)、商协会联动等形式,组织雅安藏茶拓展省内外市场。一是近几年来,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市供销社等部门,充分利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科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积极组织雅安藏茶企业参加展览展销;同时,先后组织雅安藏茶企业参加北京、上海、深圳、四川等农博会。二是雨城区先后组织藏茶企业参加了广州、杭州、成都茶博会以及绿色食品博览会等省内外知名展会。三是南路边茶商会先后组织藏茶企业参加了上海、西安、青岛、郑州、重庆、内蒙古、长春茶博会等商业展会。在参加各类展会中,通过举行专场推介会、品鉴会、展示展销、对接洽谈、市场考察等方式,加大对“雅安藏茶”区域公共品牌的宣传推介,拓展茶叶销售市场发挥了明显作用。

(二)着力抓区域合作。一是2020年以来,雅安先后与西藏自治区民委、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开展互访,组织茶企参加“2020年中国拉萨雪顿节名优商品交易暨展示展销”活动,销售低氟边销茶1129.9万元。举办了中国藏茶文化研究中心2020学术年会暨“荥经茶马古道与藏茶文化高峰论坛”,扩大了雅安藏茶和雅安茶马古道在学术界的影响力。西藏朗赛茶厂、和龙茶业完成国家健康饮茶民生保障工程项目,送茶入户到西藏、四川三州68个县780个乡镇共182吨。二是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分别于2020年10月和2021年6月,分别由边巴厅长和嘎松美郎副厅长带队,率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市场监督管理局、西藏有关商贸流通企业来雅安考察调研组我市藏茶(边销茶)产业发展,低氟茶生产、流通、推广、监管等方面工作,并就雅安和西藏两地低氟边销茶经营合作等事宜进行了磋商。

(三)着力抓电商销售。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电子商务与当地产业紧密结合,过去主要以“工业品下乡”为主,变为以“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并行的双向流通。通过支持企业积极运用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扩大雅茶市场份额和产品覆盖范围。通过培育打造龙头茶业企业和电商平台企业,示范带动茶产业不断发展。2020年,雅安实现网络零售额21.99亿元,同比增长10.79%;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3.79亿元,同比增长38.5%,其中茶饮实现2.76亿元,在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比72.99%,是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发展的绝对领导力量。2021年1-5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1.00亿元,同比增长 37.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72个百分点;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82亿元,同比增长26.86%。

(四)支持企业承担储备。多年以来,经企业申报、我局推荐,我市雅安茶厂、吉祥茶业、兄弟友谊、名山朗赛茶厂等边销茶企业承担了年度中央储备边销茶任务。2020年,名山朗赛茶厂、吉祥茶业、兄弟友谊3家边销茶企业承担2020年中央储备边销茶任务。雅茶企业担负中央边销茶储备任务,是国家对雅茶企业资质的认可,更是一种荣誉。同时,雅茶企业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也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五)多形式强化宣传。一是目前我市正在策划举行陈宗懋院士名山工作站向西藏扶贫点捐赠低氟优质藏茶活动,准备利用这次活动,扩大低氟藏茶在西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二是以媒体宣传为重点,实施多元化、多层次、多角度的品牌宣传推广,加强与国家级、省级权威等媒体的深度合作,央视财经频道、农业频道、四川乡村振兴频道等媒体先后对雅安藏茶进行了品牌宣传,“雅安藏茶”知名度大幅提升。三是目前市供销集团公司正积极向抖音集团申报藏茶和川茶直播基地,“互联网+”的形式,不断提升藏茶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六、开展协作强化市场监管

(一)建立全作机制。2020年12月以来,我市先后赴西藏自治区及省内藏区对接了砖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与甘孜州市场监管局、阿坝州市场监管局签订了《砖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合作协议》,本着区域合作、协查联动、信息共享、共同提高的宗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从生产加工到经营销售开展全过程监管。2021年3月,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在雅安召开砖茶产销区对接协同监管工作座谈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副司长顾绍平、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传军、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多吉欧珠应邀参加会议。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成都、绵阳、宜宾、雅安、眉山、阿坝、甘孜、凉山等砖茶产区、销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食品生产、经营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砖茶生产、经营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省内砖茶产区、销区市场监管局共同签订了《协同联动监管备忘录》。

(二)加强品牌建设。一是加强地理标志培育,打造农业“金字招牌”。“雅安南路边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并获得市财政奖励资金2万元;“雅安藏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已转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二是积极协调“蒙茶”商标注册工作。积极汇报“蒙茶”商标工作,恳请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给予“蒙茶”商标工作支持。协调“老蒙茶”商标转让事宜,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已受理转让申请。支持近似商标注册,“西康蒙茶”“蒙之茶”等13个近似商标已提出注册申请。三是积极协调义兴藏茶公司“用传统成熟茶叶原料生产低氟藏茶(边销茶)的生产技术设备”的专利申请工作,提升“雅安藏茶”竞争力。

(三)强化日常监管。一是依法加强监管。按照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藏茶企业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把原辅材料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关口,100%开展自查报告;持续开展企业食安员抽查考核工作,推动企业建立质量安全授权人制度和信息化追溯体系,引导企业实施HACCP或ISO22000质量体系认证,采取有效措施整改风险隐患;集体约谈全市11家砖茶生产企业,宣讲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强化企业食品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在西藏、青海、甘孜等地主流媒体发布产品召回公告,积极开展不合格砖茶产品召回工作,共召回氟含量超标砖茶200余吨。二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印发了《雅安市砖茶产品安全治理及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作,着力提升砖茶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氟含量超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严格执法查处。2020年,依法取缔违法生产砖茶黑窝点1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定》的有关规定,按照每个批次7.5万元的标准对抽检不合格的砖茶生产企业进行从重处罚,累计罚款222.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024.6元。

七、下一步工作思路

当前,我们正在按照市委“提升蒙顶山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擦亮川茶第一品牌,推动雅安藏茶成为中国黑茶领军品牌”的总体目标,认真实施《雅安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协会主推、科技支撑、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加强“雅安藏茶”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稳定边销,扩大内销,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全面提升雅安藏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力推动雅安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雅安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健康黑茶重点产区。从促进雅安藏茶流通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专题组织“雅茶全国行”活动。整合拓展市场资源,在年度“川货全国行”市场拓展活动中,多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组织雅茶(含雅安藏茶)企业参加省外知名专业茶展, 开展专题推介活动,不断提升雅茶(含雅安藏茶)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二)鼓励茶企为发展国际市场做好准备工作。鼓励并指导雅茶企业加大对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出口国农产品(食品)质量标准,促进特色优势农产品(食品)出口。

(三)引导茶企大力运用电子商务。引导雅茶(含雅安藏茶)企业适应现代商贸发展趋势,积极运用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扩大茶叶市场份额和产品覆盖范围。通过培育打造中国邮政雅安分公司、云仓孵化器管理公司、雅安威亚等龙头茶业企业和电商平台企业,并强化指导协调,给予企业相关优惠政策,促进更多雅茶企业入驻平台,促进雅茶(含雅安藏茶)销售,带动雅安藏茶产业不断发展。

(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市茶叶流通协会、市茶业协会、市电子商务协会等商协会与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指导和协调,为企业排忧,促进雅茶(含雅安藏茶)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参加展会等方式拓展市场。

(五)强化政策支持培育品牌。统筹用好、用活我市茶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雅茶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的政策支持。2020年,我市茶产业发展基金中用于雅茶市场推广的资金为410万元,2021年拟用于雅茶市场推广的资金达558万元。推动出台鼓励茶企(商)走出省(市)外开设专卖店的政策,对在省(市)外开设专卖店茶企(商),给予一定比例的奖金补助。补助经费用于店面建设(营业面积达到一定标准)和专场推介,所有专卖店统一形象标识。通过进一步提升雅茶(含雅安藏茶)品牌影响力,提高雅茶(含雅安藏茶)市场占有率。

附件: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雅安市商务局

2021年6月30日

(联系人:郑继勇,联系电话:2824527,151835297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