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芦山县召开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建设专题工作会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1-22 18: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11月19日,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建设专题工作会在芦山县大川镇人民政府召开。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俊主持,县委书记郑胡勇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熊碧波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批复》《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调研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时的讲话以及市委专题会议精神。

芦山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就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小水电清理退出,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建设管理,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矿山退出整治等情况作了汇报。

郑胡勇要求,芦山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坚持以生态立县为引领,以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为抓手,把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建设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和宝贵的发展机遇,要把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与川藏铁路建设服务保障和重建十周年作为县委、县政府“三件政治大事”和“三张示范名片”,举全县之力全力推进。

郑胡勇强调,一是确定一个目标。要抢抓天雅高速建设机遇,加快实施大川与天雅高速连接线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提升大川交通区位优势,力争到2023年,将芦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主战场大川镇打造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北入口休闲度假清凉康养休闲示范区。二是强化“两个顶层设计”。要制订出台推动芦山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指导意见。根据芦山实际,在明年一季度完成科学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发展总体规划,达到生态保护相统一,推动芦山高质量发展。三是实施“三大工程”。即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和退出时间节点,平稳有序推进矿山、小水电清退工作,并编制实施灾损林地、废弃矿山和退出小水电的生态修复。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运行机制,深入推进投资30亿元的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力争在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切实把芦山建成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地。实施生态转化工程,加快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融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大川大熊猫北入口社区打造为载体,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力推动芦山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把芦山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休闲度假清凉康养目的地。鼓励支持社区居民发展特色民宿和特色种养殖产业,同时积极探索森林碳汇交易,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好地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