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雅安市人民政府2020-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工作自评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5 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川教督委〔2021〕2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认真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及内容,组织开展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教育概况

2020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535所,在校生212668人,教职工17266人,其中专任教师14708人。3-5岁儿童学前教育入园率97.94%,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与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中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7%以上,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总体稳步提升。

二、教育履职情况

坚持将2019年评价存在问题整改与2020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全面完成2019年评价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持续推动全市教育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教育政治方向。加强对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公民办学校党组织及工作覆盖率100%。全面推进“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指导落实“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巩固优先发展地位。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23.13亿元,增长7.19%;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均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幼儿园增长20.07%、小学增长7.88%、初中增长3.20%、普通高中增长4.98%、中等职业学校增长2.08%。按要求足额及时拨付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做好资金核算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和高效。

(三)加强统筹谋划实施,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制定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清单、负面清单、2021年度工作清单,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2020年,全市普职招生比达到54.82:45.08,中职专业新增6个、停办4个;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双示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立“负面清单”和“黑白名单”制度,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管理、招生宣传和财务资产监督,确保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只减不增”。强化基础建设和社会服务保障,积极支持驻雅高校发展,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高校优质发展互促互进。以推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抓实学校布局调整,2021年,全市共撤销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70所,转变办学类型学校10所,合并学校8所,新建学校15所,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强力推进学校联网攻坚,2020年,全市中小学互联网接入100%,接入带宽达到200M,多媒体教室覆盖100%。创新体教融合载体,完善联合办学体系,共建“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印发《雅安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理顺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完善教育督导机构建设,充实教育督导队伍,有效发挥教育督导对教育管理综合提升的作用。

(四)强化教育基础保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2020年,全市新建成公办幼儿园15所,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6.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173所,公益性普惠性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88.7%。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依法规范招生秩序,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持续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2020年秋季已完成29个56人以上大班额化解任务。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20年,全市共计投入资金7105.91万元用于改善学生营养状况,覆盖学校292所,惠及学生8.7余万人。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20年,我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共1878名,已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的有1863人,占比99.2%,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态势良好。

(五)教育培训保障并重,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建立完善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增长和联动长效机制,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力度,强化“两类群体”工资收入水平监测对比,统筹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弘扬高尚师德,18名教师荣获省市表彰(表扬);深入开展有偿补课问题治理,切实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格规范清理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实行社会事务进校园审核制,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整合教师编制资源,科学制定使用计划,切实保障中小学教师编制需求;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抽调有关规定,2020年,全市清理出的64名被抽调教师,已返岗48人、调出16人;实施教师培训项目制管理,开展培训活动50余次,培训教师8000余人次,组建17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坊,基本形成学科、学段全覆盖。

(六)统筹落实政府责任,全面保障校园安全。强化校园安全“三防”建设,截至2021年8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六项安防建设项目均达到100%。扎实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健全学校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两案九制”,推动校园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加强宣传引导,全面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动12-17岁人群及教职员工“应接尽接”。严格落实安全稳定“一岗双责”,健全完善学校安全事故处理机制及安全稳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全覆盖开展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培训,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健全责任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校园欺凌事件排查,及时干预消除隐患问题,妥善做好疏导化解工作。

(七)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课堂教学全过程,立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7门。采用公开编制招聘、合同制聘用等形式引进辅导员,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已配备专职辅导员82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0人,达到1:200专职辅导员配备要求。坚持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融入学校教育目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规范普通话测试工作。开展中小学教材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师生家长选用正版教材的意识,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切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全学段、全过程。

(八)全面落实方针政策,打造良好教育生态。全面落实“双减”部署要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建立完善风险研判和监测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做好矛盾风险化解工作。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达100%。出台《雅安市中小学五项管理50条》,促进“五项管理”整体设计、同步实施、形成合力。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核心,推进德智体美劳课程融合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音体美场地设施配备,一体推进“五育并举”;结合本地资源完善研学实践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研学实践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预防、预警和干预,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九)全面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切实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融入到教育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实行招生方案备案制,严厉打击违规招生问题,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秩序。严格落实职普比大体相当、公民办同步招生、示范性普通高中均衡定向等要求,加强招生计划管理和学籍接续管理,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严肃考风考纪,统筹做好各类国家教育考试招生工作,确保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安全有序实施。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收费公示,严格落实教育收费管理“十条禁令”,坚决杜绝教育乱收费问题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综合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还没有形成科学化、体系化长效制度,评价方式、评价队伍、评价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发展不平衡,吸引力不足;学校布局调整步伐需进一步加快,统筹资源均衡配置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教师队伍城乡结构、学科结构、性别结构还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需要,队伍建设、培养培训、激励提升力度不足,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需进一步深化。

(二)教育协调发展还需进一步提升。教育的供给结构和服务能力还不能主动适应教育现实需求,农村学校整体“薄弱”的状况亟待扭转,城乡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与教育质量实现优质均衡任重道远,高中教育质量优势还不突出;学校“三防”建设需加强维护和更新,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存在短板;“双减”工作在基层落实认识不一,课后服务内容、质量还需进一步完善,作业量和质的把控还有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存在一定社会风险;“五项管理”的载体和形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教育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主导权,持续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保证学校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推动教育事业与新时代同向而行,全力承担教育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切实落实优先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理念,把教育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落实优先发展。以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共享宜学雅安”为目标,以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阶段教育协调特色发展为抓手,督促相关部门破解财政投入、建设用地、布局规划、教职工编制等难点问题,有序推进校园布局优化、队伍素质提升、校园安全保障、深化教育改革等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教育发展的质量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坚定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公德素养培育。切实转变“唯分数”“唯升学”狭隘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观,推进“德智体美劳一体化发展试验市”建设,积极探索和优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实践载体与评价方式,不断丰富学校育人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创新提升教师队伍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教师“县管校聘”制度机制,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均衡配置城乡教师队伍,采取对口帮扶、走教等模式,缓解农村教师学科结构不合理现象。建立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统筹解决好各级各类教育师资数量与结构等问题。强化政府统筹,建立健全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稳定教师队伍。

(五)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生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和“五项管理”的决策部署,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政府统筹,落实部门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与落实“五项管理”和“五育并举”有机结合,依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并取得实效。

(六)着力强化教育督导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和省、市工作部署,深化实施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充分发挥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职能,为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