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13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及意义

2022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川办发〔2022〕17号)。为进一步提高雅安市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缓和降低污染影响,改善空气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按照《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关于“由雅安市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下设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专项工作小组负责编制(修订)预案;在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认为应当修订时,启动预案修订程序”的规定进行了雅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二、制定过程及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和《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夯实应急减排措施的指导意见》(环办大气函〔2019〕648 号)、《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的函》(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补充说明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21〕34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川府发〔2021〕5号)、《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有关工作的函》(川污防攻坚办〔2021〕3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川办发〔2022〕17号)和雅安实际制定本预案。

本次预案修订,广泛征求了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的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后按程序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签发,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重点内容解读

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为:

(一)增加预警启动条件

重污染天气是指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HJ633—2012),日AQI大于 200,或PM2.5日浓度大于115微克每立方米,或O3日最大8小时浓度大于215微克每立方米的大气污染。

近年来,通过不断攻坚,雅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影响重污染天气的主要污染物发生变化,臭氧(O3)成为影响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结合省级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增设预测O3日最大8小时浓度为应急预警的启动条件之一。

(二)调整了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雅安市行政区域内除沙尘天气外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雨城区、名山区、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荥经县和经开区要严格按照市级预警要求执行本应急预案,汉源县和石棉县可按其空气质量预测适时启动预案。

(三)优化应急响应措施

按照国家和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的最新要求,分别对颗粒物污染天和臭氧污染天应急预案分别作出减排要求,调整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

(1)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应急响应期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下减排比例分别达到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20%和30%以上。

(2)03为首要污染物的应急响应期间,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下减排比例分别达到全社会总排放量的10%、20%和30%以上。

四、重点名称术语解释

1.雅安市中心城区:雨城区河北街道、青江街道、西城街道、东城街道、大兴街道和草坝镇,名山区蒙阳街道、永兴街道和蒙顶山镇管辖区域

2.建成区:各县(区)行政区内实际已成片开发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

3.特殊车辆

(1)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环境监测、执法及督察车辆,城市管理执法车辆,执行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车辆;

(2)新能源汽车、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车(网约车除外)、校车、旅游客车、邮政专用车、运钞车;

(3)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

(4)持《公交专用车道通行证》的交通车和《三绿工程证》的拉运鲜活农副产品车辆,持《早餐配送证》《城区园林绿化专用证》等民生保障车辆;

(5)悬挂使领馆号牌车辆及经批准临时入境的车辆;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限制的车辆。

4.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指生产过程中排放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气体的工业企业。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应结合实际生产情况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应急预案,增强应急污染减排措施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核实性。

5.大型商业建筑:2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建筑。

6.外立面改造:建筑外立面使用装饰材料,进行装饰装修的活动。包括成片区外立面改造、整栋楼外立面改造和建筑物局部外立面改造。

7.绿色钣喷维修企业:全面使用水性漆等低挥发性涂料的从事钣金、喷涂业务,末端治理设备在线监控运行和监测显示正常的汽车维修企业。且满足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重污染天气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等10个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中汽修行业绩效先进性指标的企业。

8.省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经省政府批准同意的涉及城市基础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工程。

9.市政府批准的重点工程: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印发的雅安市重点项目建设等涉及民生、经济发展的重点建设工程(详见《2022年雅安市重点项目名单》)。

10.禁五烧:禁止烧秸秆、烧垃圾、烧纸钱、熏腊肉、放鞭炮。

11.六必须六不准:必须打围作业、必须硬化道路、必须设置冲洗设施、必须湿法作业、必须配齐保洁人员、必须定时清扫施工现场;不准车辆带泥出门、不准高空抛撒建渣、不准现场搅拌混凝土、不准场地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不准现场堆放未覆盖的裸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