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汉源县林业局五举措筑牢秋冬季森林防火战线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08: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汉源气候干燥,雨水天气逐渐减少,农事活动和群众炼山造林不断增多,即将进入森林防火期,全县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全县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汉源县林业局五举措筑牢秋冬季森林防火战线。

(一)建设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监测体系

县财政投资510万元,实施森林防灭火预警监测系统项目,完成11处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运行和三处指挥中心建设,该项目5月份已通过县级初验收工作,全面完成项目投资和实施进度。成立汉源县国有林管护公司,聘请巡山护林员58名,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网格责任区。通过监测体系的建设,实现全县有人活动区域全面覆盖,及时准确发现火情,形成“空天地人”一体化监控体系。

(二)全覆盖开展防火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全县51所学校把防火知识纳入课堂教学内容,作为“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共计25927人次接受开学安全教育。制作户外大型宣传公益广告10幅,在重点地段和林区设置大型森林防灭火宣传牌6个,在全县机关单位、车站等LED屏播放森林防火标语500余次,悬挂标语、横幅10532条,制作、设立固定式宣传碑(牌)90个,印发《防火命令》56000份,发放宣传资料12900份。成立了县级宣传骨干队伍一支24人,乡镇宣传队伍21支。每个乡镇建立了流动大喇叭宣传车,滚动播放防火音频1000余次。1月以来推送手机短信86531条,文明祭祀短信32000条。通过县、乡各单位微信公众号平台9个,发布各类防灭火信息和打击违法用火信息,朋友圈转发量不计其数。

(三)强化森林专业扑火力量建设

成立了汉源县森林专业扑火队50人,半军事化管理驻防在原双溪乡政府,营房面积300余平方米,配备食堂、物资仓库、操场等,提升了专业扑火队伍备勤能力,目前完成营房标准化建设,成立汉源县半专业扑火队伍21支,建立全县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台账,今年以来,全县共组织防灭火应急演练36次,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组织、协同作战,检验了联动联防机制调度等应急响应能力。

(四)开展群防群治助力防灭火

一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群防群治的优势,制定完善村规民约。二是印发了《汉源县林区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奖举奖励办法(试行)》,鼓励群众举报林区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予以200—1000元奖励。三是通过协调在林区或林区边缘500米内有蓄水池的农户在防火期把水蓄满,以备不时之需。四是指导乡镇、国有森林保护管理单位在重要关口设置防火检查站、宣传劝导点50处,其中14个防火检查站达到“七个一”建设标准并启用防火码,剩余36个站点作为防火宣传劝导点。防火哨卡的工作人员佩戴防火袖标,加强对带火种进山入林人员的森林防火警示教育宣传,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

(五)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汉源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项目现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通过省火灾普查办的审批,完成外业样地的分布布点工作,预计明年12月底全面完成此项工作。通过此工作的完成,将全面获取火灾主要致灾因子、重点隐患、减灾能力等信息,摸清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型、分区的火灾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开展森林火灾风险评估与区划,客观认识火灾风险水平,形成相关防治建议;为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的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