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卫健委四举措推进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14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卫健委党组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多措并举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婴幼儿家庭的托育服务需求,切实减轻家庭育儿负担。截至目前,全市3岁以下婴幼儿约3.98万人,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幼(育)机构共有149家,目前共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2124人,逐步满足普惠性托育供给,减轻家庭育儿负担。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卫健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听取研究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指导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开展。

二、出台政策,精心制定方案

坚持吃透上级政策,立足市域发展实际,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县(区)调研,全面摸清全市婴幼儿数量、照护服务需求等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研究起草了《雅安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明确了雅安市婴幼儿照护发展的目标任务、保障措施、部门分工等,为雅安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明方向。

三、机构备案,强化安全规范监管

按照省卫健委工作安排,全市8个县(区)均备案一家托育服务机构,提前完成每个县(区)备案一家托育机构目标任务。逐渐从粗放式管理过渡到规范化管理,加强了对托育机构技术指导、卫生保健、疾病预防工作,提高托育服务质量,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四、项目储备,积极发展普惠托育

积极配合发改部门,做好普惠托育项目的储备、申报工作,我市建立了普惠托育项目库,先后储备营利性、非营利性以及国有、公立托育机构20余家,申报了3批次共计12个普惠托育项目。今年成功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25万元,用于雨城区俏豆托育服务项目改扩建,该项目拟建规模1200平方米,新增普惠性托位125个。同时我市向省上推荐托育优秀案例5家,向省卫健委推荐省级托育专家4人,其中雨城区获得省级优秀案例称号。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全力推动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更好地满足婴幼儿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日间无人照顾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