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全面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7-21 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的总体目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抓巩固、促衔接、攻重点,稳步推动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

(1)政策衔接加快推进。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分阶段开展了6次有效衔接专题调研,深入走访97个乡镇、130个行政村,召开县乡村座谈会88次,摸清情况、收集意见,着力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具体行动,形成10余个调研成果,为制定新政策打下良好基础。明确政策框架,研究制定《雅安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同时督促市级相关行业部门配套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步将脱贫攻坚的特惠性、阶段性政策转化为普惠性、长期性政策,积极构建我市有效衔接的政策体系。

(2)机制衔接有序过渡。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组织8265名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开展摸排,目前全市筛查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共222户658人,并及时给予精准帮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进一步调整完善帮扶体系,动员市级部门和驻雅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联系帮扶工作,制定印发《雅安市市级部门和驻雅企事业单位联系帮扶工作方案》,统筹安排131个市级部门(单位)联系帮扶123个脱贫村,优化驻村帮扶机制,开展现有驻村帮扶力量轮换工作,全市新一轮639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面到岗到位。

(3)工作衔接扎实开展。强化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引导全市1.9万户有生产经营性收入的脱贫户主动融入三条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大力实施消费帮扶行动,全市已认定“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用标主体68个、产品130个,已申报扶贫产品的12家供应商,今年实现销售额达6464.32万元,多措并举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全市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3755人,返岗务工贫困劳动力达33911人,同比增长4.03%。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今年已争取中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45亿元,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3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