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对市第四届人大六会议第11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6-17 16: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高树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特色农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1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雅安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非常好,值得我们在工作中吸纳和运用。

一、强化规划引领

雅安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乡村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工作方案》、《雅安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总体规划》,目前正在编制《雅安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科学规划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布局、目标任务、发展措施,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按照“一核、三带、多园”工作思路,着力“优、绿、特、强、新、实”,推进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5大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夯实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产业支撑,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5+3”产业体系。

二、强化财政资金保障

安排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农业产业发展,2020年,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2.64亿元,争取中央农业发展资金5150万元,下达各县(区)雅安市绿色(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市级财政奖补资金111.05万元,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建设资金200万元,区域公用品牌“天润雅安”注册经费48万元。下一步,市财政将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向上争取中省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同时,严格按照《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将衔接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衔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并逐步提高用于产业发展项目的资金占比。

三、强化龙头企业带动

以促进龙头企业的发展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的出发点和突破口,通过加大政策和项目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全市已培育140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1家,市级龙头企业98家,助推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提升了一个新台阶。每两年开展一次市级龙头企业监测和评审,促进龙头企业培育,每两年组织辖区内企业参加国家、省级龙头企业监测和评选,积极支持县(区)申报国家、省级龙头企业。

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确保农技推广人员的专业性。开展农业职业经理人、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探索在农业类院校和设置农业专业的综合型院校设置定向招生指标,鼓励农村生源报考农学专业,回乡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根据主导产业发展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知识更新培训,通过“雅州英才”招才引智渠道引进农业高层次人才,多渠道充实壮大农业人才队伍,促进产业发展。

雅安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陈莉    联系电话:181884426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