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9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 (试行)》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7日

雅安市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

目  录

1 总则................................................................4

1.1  编制目的.................................................................4

1.2  编制依据...........................................................4

1.3  适用范围......................................................4

1.4  工作原则..............................................4

2 事件分级...................................................5

2.1  特别重大医学救援事件................................................5

2.2  重大医学救援事件........................................................5

2.3  较大医学救援事件........................................................6

2.4  一般医学救援事件........................................................6

3 应对分级与响应分级...................................................6

3.1  应对分级..........................................................6

3.2  响应分级..............................................................6

4 组织机构..............................................................8

4.1  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8

4.2  现场指挥部................................................9

4.3  专家组.........................................................10

4.4  救援队伍.........................................................10

4.5  医疗机构....................................................10

4.6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10

4.7  卫生监督机构................................................10

5 应急处置...........................................................11

5.1  应急响应措施..........................................................11

5.2  信息报告和发布............................................................12

5.3  紧急医学救援应急响应终止........................................13

6 紧急医学救援的评估................................................13

7 紧急医学救援的保障..............................................13

7.1  队伍保障.........................................................13

7.2  信息保障........................................................14

7.3  物资保障...........................................................14

7.4  经费保障....................................................14

7.5  协同保障...........................................................14

7.6  普及教育和培训演练.........................................14

7.7  社会动员......................................................15

8 附则....................................................15

8.1  预案制订与修订.........................................15

8.2  预案解释.......................................................15

8.3  预案实施时间...........................................15

附录

附录1 四川省突发事件伤员伤情评估参考标准.................16

附录2 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信息初次报告格式.............22

附录3 突发事件伤员救治情况统计表..................................23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全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有序、高效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所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雅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雅安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突发事件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或事件应对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病人救治工作根据雅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及有关专项预案规定开展。

1.4  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明确责任,依法处置、科学规范,反应及时、措施果断,整合资源、信息共享,平战结合、常备不懈,部门协作、公众参与。

2  事件分级

由事发地政府及有关行业部门负责组织应对的突发事件,按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专项预案标准划分事件等级。根据突发事件导致人员伤亡和健康危害情况,原则上将需要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的突发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2.1  特别重大医学救援事件(Ⅰ级)

(1)发生在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一次事件造成100人及以上伤亡,且危重人员多;

(2)核事故和突发放射性事件、化学品泄漏事故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并可能造成次生、衍生和耦合事件的突发事件;

(3)跨省(区、市)有特别严重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重大恐怖和生物灾害事件;

(4)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2.2  重大医学救援事件(Ⅱ级)

(1)发生在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一次事件造成50-99人伤亡;

(2)跨市(州)有严重人员伤亡的突发事件;

(3)较大化学泄漏、核事件或放射性事件;

(4)较大恐怖事件和生物灾害事件;

(5)国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省人民政府或省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重大突发事件。

2.3  较大医学救援事件(Ⅲ级)

(1)发生在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一次事件造成10-49人伤亡;

(2)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较大突发事件。

2.4  一般医学救援事件(Ⅳ级)

(1)发生在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一次事件造成3-9人伤亡;

(2)县(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确定的其他需要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一般突发事件。

3  应对分级与响应分级

3.1  应对分级

应对原则。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遵循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原则,当突发事件超出属地医学救援能力时,由上一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供支援或者负责应对。

分级方式。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医学救援事件,由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动员全市医疗卫生力量应对,同时立即上报省卫生健康委,由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动员全省医疗卫生力量应对,必要时申请国家或省外医疗卫生力量支援,事发地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履行属地责任,组织动员当地医疗卫生力量应对;当国家、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时,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国家、省上要求具体组织调度。较大和一般医学救援事件,分别由市级和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应对,或按照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求具体组织调度。

3.2  响应分级

市、县(区)根据医学救援事件的级别,启动相应级别的医学救援应急预案。预案启动后,同级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即刻成立,专业应急队伍和装备必须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到位。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当及时掌握医学救援事件的发展趋势,对超出本级应急处置能力的,应及时上报上一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

3.2.1 医学救援特别重大事件(Ⅰ级)、重大(Ⅱ级)响应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接到关于医学救援特别重大事件或重大事件的有关通报后,立即启动医学救援领导小组工作,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并在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或其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迅速组织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医疗救治,做好与国家、省级救援力量的协助和配合工作。

3.2.2 医学救援较大事件(Ⅲ级)响应

市卫生健康委接到关于医学救援较大事件的有关通报或报告后,立即启动医学救援领导小组工作,迅速组织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医疗救治,并组织专家分析事件对医学救援工作的影响趋势,综合评估伤病员救治情况,提出应急处置工作建议,及时向市政府、市应急委员会和市相应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有关处理情况;根据应急医学救援的需要请求卫生健康委提供技术支持和专家队伍支援。

相关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先期处置,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指挥下,组织、协调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3.2.3 医学救援一般事件(Ⅳ级)响应

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接到关于医学救援一般事件的有关通报或报告后,应立即启动医学救援领导小组工作,迅速组织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医疗救治、调查确认等现场处理和评估工作,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应急委员会和相应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报告有关处理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接到报告后,要对事发地医学救援工作进行督导,必要时组织市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有关专家进行支援并向本市有关县(区)发出通报。

4  组织机构

市政府是全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突发事件发生后,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同级人民政府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市级层面,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指挥长时,下设医疗救治组组长由分管市领导兼任;分管市领导任指挥长时,下设医疗救治组组长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紧急医学救援应急组织机构包括: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专家组、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医疗卫生机构〔指急救中心(站)、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化学中毒和核辐射事故专业医疗救治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

4.1  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常态设立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由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内设机构、单位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为成员。全面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区域内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日常管理工作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的内设机构负责。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应在同级人民政府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工作。

4.2  现场指挥部

当启动市级紧急医学救援Ⅰ级、Ⅱ级应急响应时,实行提级指挥、扁平化管理,由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事发地设置紧急医学救援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担任,省卫生健康委派员任副指挥长,指导协调医学救援工作。现场指挥部接受市级现场处置指挥机构和市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的领导。

当启动市级紧急医学救援Ⅲ级应急响应时,由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根据现场工作需要,在事发地设置紧急医学救援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担任,现场紧急医学救援技术负责人由现场指挥长确定,协助现场指挥长组织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现场指挥部接受市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和市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的领导,及时将现场医学救援情况向市级现场指挥机构和市卫生健康委报告,并加强与各救援部门的协调和配合。

当启动紧急医学救援Ⅳ级应急响应时,由县(区)卫生健康部门根据现场工作需要,在事发地设置紧急医学救援现场指挥部。指挥长由县(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担任,现场医学救援技术负责人由现场指挥长确定,协助现场指挥长组织开展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现场指挥部接受县(区)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和县(区)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的领导,及时将现场医学救援情况向县(区)级现场指挥机构和卫生健康局报告,并加强与各救援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市卫生健康委要对事发地医学救援工作进行督导,必要时组织市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有关专家进行支援并向本市有关县(区)发出通报。

4.3  专家组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建立医疗卫生专家库,依托专家库组建紧急医学救援专家组,负责对救援工作提供咨询建议、技术指导和支持。

4.4  救援队伍

全市各级各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在同级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承担医学救援任务。

4.5  医疗机构

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接受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指挥,承担伤员医疗救治、转运和后续康复等工作。

4.6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全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受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指挥,负责突发事件发生现场和可能波及区域内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4.7  卫生监督机构

全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接受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指挥,负责对突发事件发生地及影响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处理措施等进行卫生监督和执法稽查。

5  应急处置

5.1  应急响应措施

5.1.1  市级紧急医学救援一级应急响应措施

(1)市卫生健康委在接到突发事件的有关指示、通报或报告后,经快速研判,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启动市级紧急医学救援一级应急响应。

(2)启动市级紧急医学救援领导小组,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统筹指挥调动全市医疗卫生力量开展救援并向省卫生健康委或邻近市(州)申请支援。

(3)市卫生健康委派员会同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建前方指挥部,全面协调指导现场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4)向市委、市政府、市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和省卫生健康委报告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5)按照市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要求,派员参加集中办公,加强信息互通,协调落实指挥部决策部署,发挥协同联动机制作用。

5.1.2  市级紧急医学救援二级应急响应措施

(1)市卫生健康委在接到突发事件的有关指示、通报或报告后,经快速研判,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启动市级紧急医学救援二级响应。

(2)由市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统筹指挥医学救援工作,调派在雅的省级、市级及县(区)级队伍开展救援。

(3)市卫生健康委派员会同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建现场指挥部,全面协调指导现场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4)向市委、市政府、市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和省卫生健康委报告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5)按照市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要求,派员参加集中办公,加强信息互通,协调落实指挥部决策部署,发挥协同联动机制作用。

5.1.3  市级紧急医学救援三级响应措施

(1)市卫生健康委在接到突发事件的有关指示、通报或报告后,经快速研判,由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启动市级紧急医学救援三级响应。

(2)由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或有关责任科室负责指挥应对,根据事发地需要调派在雅的省级、市级队伍或专家组开展救援。

(3)向市委、市政府、市级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和省卫生健康委报告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5.2  信息报告和发布

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县(区)卫生健康局应立即与相关主管部门衔接,并组织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启动信息收集核实工作,初步了解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波及范围等情况。对达到上报级别的突发事件,在30分钟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快捷方式向同级党委、政府和市卫生健康委进行初次报告,在2小时内报送正式书面报告;市卫生健康委接到快捷信息后,应在30分钟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快捷方式向同级党委、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报告,并通报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在2小时内报送正式书面报告。

市、县(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出现收治突发事件伤患、机构受损、正常医疗秩序出现紧张等情况时,均应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初次报告,并持续梳理统计伤患处置数量、伤情、财产损失、救治需求等情况,并随时更新上报。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部署下,做好信息审核工作,在指定媒体上发布处置信息,配合做好相关新闻报道工作。

5.3  紧急医学救援应急响应终止

本级人民政府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宣布事件应急响应终止;突发事件现场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完成,伤病员在医疗机构得到有效救治,经组织专家评估后,终止紧急医学救援应急响应。

6  紧急医学救援的评估

紧急医学救援应急响应终止后,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在2周内完成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总结评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7  紧急医学救援的保障

7.1  队伍保障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市、县、乡三级救援队伍体系,按照各类突发事件的特点,构建卫生应急专家库或应急小组,满足组建不同类别专家组需要。各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设备、个人防护设备、通讯设备以及指挥、救护和后勤保障车辆。

7.2  信息保障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全市医疗卫生救治信息和通信网络,实现医疗救治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执法监督机构间以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与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7.3  物资保障

市、县(区)医疗卫生机构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要建立“市、县(区)、重点乡镇”三级物资储备和管理机制,储备一定数量的卫生应急救援物资。市级储备量原则上应能满足处置一起重大突发事件的需要,县级储备量原则上应能满足处置一起较大突发事件的需要,重点乡镇储备量原则上应能满足处置一起当地乡镇发生一般突发事件的需要。应急储备物资使用后要及时补充。

7.4  经费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要将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积极争取国家及省级有关部门专项资金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7.5  协同保障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在同级人民政府或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必要时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保证医学救援人员、伤员和物资运输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保障紧急医学救援工作顺利开展。

7.6  普及教育和培训演练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知识宣传及教育,增强社会防范意识;组织开展应急培训,熟悉实施预案的工作程序和要求,提升应急人员业务技能;每两年至少开展一次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演练,检验预案适用性、操作性,提高应急救治能力,做到平战结合、常备不懈。

7.7  社会动员

市、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动员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突发事件中开展自救互救,发挥先期救援的作用。根据事件处置需要,及时动员、组织相关人员、团体参加紧急医学救援工作。

8  附则

8.1  预案制订与修订

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制订本地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预案。

本预案应定期进行评审,根据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

8.2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市卫生健康委负责解释。

8.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录1

雅安市突发事件伤员伤情评估参考标准

我市各地灾害事故频发,伤员伤情的准确评价是保障救援决策的基础信息之一。由于缺乏统一的科学评价规范,对轻、中、重、危重伤员的评价标准各自主张,客观上延误了伤员的抢救工作和后续资源的匹配。本标准根据突发事件伤员救援的“两点一线”三个环节,即突发事件现场、转运前/途中/入院收治前、入院后初步诊治三个场景状态分别进行伤员伤情评价。

1.适用于突发事件现场伤员

ABCD评分

A

Asphyxia

窒息与呼吸困难

B

Bleeding

出血与失血性休克

C

Coma

昏迷与颅脑外伤

D

Dying

正在发生的突然死亡

评分方法:ABCD四项中有一项以上明显异常:重伤;ABC三项(D项除外)中只有一项异常但不明显者:中度伤;ABCD四项全部正常:轻伤。

2.适用于入院收治前伤员(含转运前、途中、到达医院收治

前)

(1)创伤类伤员

院前指数法PHI定量评分

参数

级别

分值

评分

1、收缩压(mmHg)

>100

0


>99--86<

1


>85--76<

3


<75

5


2、脉搏(次/分)

51-119

0


>120

3


<50

5


3、呼吸(次/分)

正常(14--28)

0


费力或浅表>30

3


缓慢<30

5


4、神志

清醒

0


模糊或烦躁

3


谵妄

5


5、附加伤部及伤型

胸或腹部穿透伤

0


4


合计计分


评分方法:将表中上述5项指标的每个参数所得分值相加,根据总的分数进行评判。

评分0-3分:轻伤;评分4-5分:中度伤;评分6分以上:重伤。

(2)非创伤类伤员

早期预警评分(MEWS)

评分

3

2

1

0

1

2

3

项目

体温(℃)


<35

35-36.1

36.1-38

38.1-35.8

≥38.5


呼吸(次/分)


≤8


9-14

15-20

21-29

≥30

心率(次/分)


≤40


51-100

101-110

111-129

≥130

收缩压(mmHg)

≤70

71-80

81-100

101-199


≥200


神志意识




清醒

嗜睡

昏睡

昏迷






对声音有反应

对疼痛有反应

无反应

合计计分








评分方法:将表中上述5项指标的每个参数所得分值相加,根据总的分数进行评判。

评分<5分:轻伤;评分≥5分-<9分:中度伤;评分>9分:重伤。

3.适用于入院后初步诊治的伤员

(1)非创伤类伤员

早期预警评分(MEWS)(同上)

(2)创伤类伤员

创伤严重程度(ISS)创伤评分

损伤部位

AIS分级(分值)

轻度(1分)

中度(2分)

重度(3分)

严重(4分)

危重(5分)

目前无法救治(6分)

头颈部

①头部外伤后,头痛头晕

②颈椎损伤无骨折

①意外事故致记忆丧失

②嗜睡、木僵、迟钝,能被语言刺激唤醒

③昏迷<1h

④单纯颅顶骨折

⑤甲状腺挫伤

⑥臂丛神经损伤

⑦颈椎棘突或横突骨折或移位

⑧颈椎轻度压缩骨折(≤20%)

①昏迷1-6h

②昏迷<1h伴神经障碍

③颅底骨折

④粉碎、开放或凹陷性颅顶骨折、脑挫裂伤、蛛网膜下腔出血

⑤颈动脉内膜撕裂、血栓形成

⑥喉、咽挫伤

⑦颈髓挫伤

⑧颈椎或椎板、椎弓跟或关节突脱位或骨折

⑨>1个椎体的压缩骨折或前缘压缩>20%

①昏迷1-6h,伴神经障碍

②昏迷6-24h

③仅对疼痛刺激有恰当反应

④颅骨骨折性凹陷>2cm

⑤脑膜破裂或组织缺失

⑥颅内血肿≤100ml

⑦颈髓不完全损伤

⑧喉压轧伤

⑨颈动脉内膜撕裂、血栓形成伴神经障碍

①昏迷伴有不适当的动作

②昏迷>24h

③脑干损伤

④颅内血肿>100ml

⑤颈4或以下颈髓完全损伤

①碾压骨折②脑干碾压撕裂

③断头

④颈3以上颈髓下轧、裂伤或完全断裂,有或无骨折

面部

①角膜擦伤

②舌浅表裂伤

③鼻骨或颌骨骨折△

④牙齿折断、撕裂或脱位

①颧骨、眶骨、下颌体或下颌关节突骨折

②LeFort Ⅰ型骨折

③巩膜、角膜裂伤

①视神经挫伤

②LeFort Ⅱ型骨折

LeFort Ⅲ型骨折



胸部

①肋骨骨折▲

②胸椎扭伤

③胸璧挫伤

④胸骨挫伤

①2-3根肋骨骨折▲

②胸骨骨折

③胸椎脱位、棘突或横突骨折

④胸椎轻度压缩骨折(≤20%)

①单叶肺挫伤、裂伤

②单侧血胸或气胸

③膈肌破裂

④肋骨骨折≥4根

⑤锁骨下动脉或无名动脉内膜裂伤、血栓形成

⑥轻度吸入性损伤

⑦胸椎脱位,椎板、椎弓根或关节突骨折

⑧椎体压缩骨折>1个椎骨或高度>20%

①多叶肺挫伤、裂伤

②纵膈血肿或气肿

③双侧血气胸

④连枷胸

⑤心肌挫伤

⑥张力性气胸

⑦血胸≥1000ml

⑧气管撕裂

⑨主动脉内膜撕裂

⑩锁骨下动脉或无名动脉重度裂伤

⑪脊髓不完全损伤综合征

①重度主动脉裂伤

②心脏裂伤③支气管、气管破裂

④连枷胸、吸入烧伤需机械通气

⑤喉、气管分离

⑥多叶肺撕裂伤伴张力性气胸,纵膈积血、积气或血胸>1000ml

⑦脊髓裂伤或完全损伤

①主动脉完全离断

②胸部广泛碾压

腹部

①擦伤、挫伤,浅表裂伤:阴囊、阴道、阴唇、会阴

②腰扭伤

③血尿

①挫伤,浅表裂伤:胃、肠系膜、小肠、膀胱、输尿管、尿道

②轻度挫伤,裂伤:胃、肝、脾、胰

③挫伤:十二指肠、结肠

④腰椎脱位、横突或棘突骨折

⑤腰椎轻度压缩性(≤20%)

⑥神经根损伤

①浅表裂伤:十二指肠、结肠、直肠

②穿孔:小肠、肠系膜、膀胱、输尿管、尿道

③大血管中度挫伤、轻度裂伤或血腹>1000ml的肾、肝、脾、胰

④轻度髂动、静脉裂伤后腹膜血肿

⑤腰椎脱位或椎板、椎弓根、关节突骨折

⑥椎体压缩骨折>1个椎骨或>20%前缘高度

①穿孔:胃、十二指肠、结肠、直肠

②穿孔伴组织缺失:胃、膀胱、小肠、输尿管、尿道

③肝裂伤(浅表性)

④严重髂动脉或静脉裂伤

⑤不全截瘫⑥胎盘剥离

①重度裂伤伴组织缺失或严重污染:十二指肠、结肠、直肠

②复杂破裂:肝、脾、肾、胰

③完全性腰髓损伤

躯干横断

四肢

①挫伤:肘、肩、腕、踝

②骨折、脱位:指、趾

③扭伤:肩锁、肩、肘、指、腕、髋、踝、趾

①骨折:肱、桡、尺、腓、胫、锁骨、肩胛、腕、掌、跟、跗、跖骨、耻骨支或骨盆单纯骨折

②脱位:肘、手、肩、肩锁关节

③严重肌肉、肌腱裂伤

④内膜裂伤、轻度撕裂:腕、肱、腘动脉,腕、股、腘静脉

①骨盆粉碎性骨折

②股骨骨折

③脱位:腕、踝、膝、髋

④膝下和上肢断裂

⑤膝韧带断裂

⑥坐骨神经撕裂

⑦内膜撕裂、轻度撕裂伤:股动脉

⑧重度裂伤伴或不伴血栓形成:腋、腘动脉,腘、股静脉

①骨盆碾压性骨折

②膝下外伤性离断、碾压伤

③重度撕裂伤:股动脉或肱动脉

骨盆开放粉碎性骨折


体表

①檫/挫伤:面/手≤25cm,身体≤50cm

②浅表裂伤:面/手≤5cm,身体≤10cm

③一度烧伤≤100%

④二度—三度烧伤/脱套伤<10%体表面积

①檫/挫伤:面/手>25cm,身体>50cm

②裂伤:面/手>5cm,身体>10cm

③二度或三度烧伤/脱套伤达10%—19%体表面积

二度或三度烧伤/脱套伤达20%—29%体表面积

二度或三度烧伤/脱套伤达30%—39%体表面积

二度或三度烧伤/脱套伤达40%—89%体表面积

二度或三度烧伤/脱套伤≥90%体表面积

简明损伤评分AIS计算表

备注:

AIS=6为最大损伤,损伤严重度评分自动确定为75分;△粉碎、移位或开放性骨折时加1分;▲有血、气胸或纵膈血肿时加1分。

评分方法:计算ISS的一般原则:人体分6个区域,ISS是身体3个最严重损伤区域的最高AIS值的平方和,即ISS=AIS1²+AIS2²+AIS3²。ISS分值范围1-75分,当患者存在1处或多处AIS=6分损伤时,直接确定为ISS最高值75分。

ISS评分≤16分:轻伤;ISS评分>16分:中度伤;ISS

评分>25分:重伤。

ISS>20病死率明显增高,ISS>50存活率很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