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做足体育加法,壮大体育产业

来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保障,是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雅安市文体旅游系统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不断壮大体育产业。

一是构建“体育+载体”模式,体育产业发展资源形成聚集效应。2020年7月28日,首个四川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正式授牌,落户雅安文教新城,以四川国际赛事中心、雅安市金熊猫体育制造加工园等项目为核心,构建体育赛事、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体育康养、体育农业、体育制造全链条产业结构。四川体育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匹克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正式签约落户雅安文教新城。依托文教新城的资金、人才、技术的集聚优势、机制优势以及政策优势,开发建设“四川国际赛事中心”,“四川篮球学校”、“体育加工制造园”等产业重点项目,引领雅安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升“体育+旅游”产业,构建以赛事活动为核心的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体系。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以环境容量为红线,引导冰雪、山地、水上、汽摩、航空等运动项目产业合理布局。依托蒙顶山、牛背山、轿顶山、光头山、孟获城、达瓦更扎等景区景点,打造山地户外运动和汽摩自驾产业;依托二郎山、夹金山等景区,打造冰雪运动产业;依托大渡河、青衣江、大川河、汉源湖等水域,打造水上运动产业。目前,我市已推出以徒步、骑行、汽摩、冬季滑雪等运动为主的特色精品旅游线路10余条。

三是打造“体育+赛事”品牌,构建本土赛事活动品牌体系。发挥体育竞赛杠杆作用,促进体育和其他关联产业的良性互动,使体育产业效应“扩散开”。“国际熊猫城”半程马拉松、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自行车赛、芦山县大川T3汽车河道越野赛、环茶马古道雅安(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宝兴县徒步夹金山赛等地方精品赛事的成功举办,已打响地方自主赛事品牌,雅安已成为众多体育竞技者,爱好者的打卡之地。同时,不断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各县(区)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赛事品牌,构建“一县一品、一市多品”的本土赛事活动品牌体系。

四是丰富“体育+产品”供给,不断激发体育消费市场活力。引导规范体育培训机构,推行政企合作、资源共享,支持体育培训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以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赛事作为体育消费龙头的带动作用,丰富节假日体育赛事供给,激发大众体育消费需求。参与四川省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动体育健身服务业发展。持续扩大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群规模,不断提高公共体育场馆服务水平,促进体育消费。全市建成乡镇农民健身工程9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017个(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发展体育社团组织100余个、晨晚练全民健身活动站(点)500余个,体育锻炼人数不断增多,体育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