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0年度四川省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单位决算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08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5

第二部分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6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3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5

第四部分 附件 18

附件 18

第五部分 附表 2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4

二、收入决算表 24

三、支出决算表 2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4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24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24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24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2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4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4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4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4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市妇幼计生中心是全市妇幼保健临床、科学研究、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信息管理中心,主要承担全市辖区内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保健、妇女常见病防治管理、助产技术服务管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工作;开展生育技术服务、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负责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培训、科研、信息管理、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管理、服务质量检测等业务管理工作;对下级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等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妇幼健康工作主要成效: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全市无确诊新冠儿童及孕产妇。

二是全市完成1家省级新生儿保健专科创建,1家省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创建。

三是非产科育龄妇女孕情管理、艾滋病抗体检测工作及多学科团队对全市母婴安全联合督导受到省级高度认可。

四是全市7个妇计中心获四川省孕优室间质评“优秀”荣誉。

五是全市9个乡镇成功创建妇幼公共卫生服务示范乡镇。

六是成功创建首家“幼有所育、婴有所托”党建品牌托育机构。

七是完成妇幼信息化平台孕产妇全生命周期市、县、乡、村闭环管理。

八是荣获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奖、2020年雅安市产科视频技能竞赛特别贡献奖。

2.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妇幼健康重点指标及重大公卫指标均在目标控制范围内:新生儿死亡率2.08‰,婴儿死亡率为3.5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74‰,孕产妇死亡率为8.17/10万;母婴传播率为0。

二、机构设置

(一)机构情况

按照市编办关于组建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批复(雅编发〔2016〕16号)文件精神,把原市妇幼保健院和原市计划生育指导所临床职责以外的职责进行优化整合,组建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属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核定编制58名,领导班子为1正3副,内设科室7个。

(二)人员情况

2020年退休3人,新进职工2人,中心现有在职在编职工46人,其中:事业管理人员6人,事业工勤人员1人,事业专技人员39人,专技人员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17人。退休人员59人,已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287.4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63.03万元,增长5.1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购置公务用车辆支出。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86.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8.66万元,占98.6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4.99万元,占0.85%;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94万元,占0.5%。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700.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3.63万元,占96.11%;项目支出27.27万元,占3.8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287.49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72.06万元,增长5.98%。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增加财政拨款人员经费支出和公用经费购置公务用车辆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7.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54%。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9.34万元,增长9.30%。主要变动原因是增加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其中2020年购置公务用车支出23.7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7.6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3.76万元,占14.87%;卫生健康支出547.04万元,占78.41%;住房保障支出46.89万元,占6.72%。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97.69,完成预算82.78%。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39.15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1.74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86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支出决算为485.71万元,完成预算82.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职工2020年奖励性绩效工资待2021年1月考核后发放 。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项):支出决算为15.99万元,完成预算31.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具有连续性,实施事件较长,且还未实施完毕,在持续推进中。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项):支出决算为2.83万元,完成预算100%。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30.91万元,完成预算100%。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6.36万元,完成预算100%。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23万元,完成预算44.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具有连续性,实施事件较长,且还未实施完毕,在持续推进中。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46.8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97.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14.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58.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6.12万元,完成预算78.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报废原有汽油用车,新购置1辆新能源汽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6.12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12万元,完成预算78.2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22.55万元,631.65%。主要原因是报废原有公务用车1辆,重新购置1辆公务用车。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3.73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1辆、金额23.73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妇幼健康服务项目指导、培训、科研、信息管理、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管理、服务质量检测等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39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各县(区)、乡镇、村开展妇幼公共卫生及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培训、督导和检查等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6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活动。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共计支出0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19年决算数持平。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市妇幼计生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7.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0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6台和公务用车1辆。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妇幼计生中心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开展全市妇幼健康服务项目指导、培训、科研、信息管理、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管理、服务质量检测等工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单位按要求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妇幼健康重点指标及重大公卫指标均在目标控制范围内,妇幼健康工作取得成效,妇幼计生中心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本单位未组织开展项目绩效评价。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市妇幼计生中心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指妇幼保健机构的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项):指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项):指卫生健康其他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7.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0年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情况

按照市编办关于组建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批复(雅编发〔2016〕16号)文件精神,把原市妇幼保健院和原市计划生育指导所临床职责以外的职责进行优化整合,组建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编制58名,领导班子为1正3副,内设科室7个。

(二)主要职能

中心是全市妇幼保健临床、科学研究、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信息管理中心,主要承担全市辖区内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保健、妇女常见病防治管理、助产技术服务管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工作;开展生育技术服务、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负责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培训、科研、信息管理、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管理、服务质量检测等业务管理工作;对下级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等工作。

(三)人员情况

2020年退休3人,新进职工2人,中心现有在职在编职工46人,其中:事业管理人员6人,事业工勤人员1人,事业专技人员39人,专技人员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7人,初级职称17人。退休人员59人,已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二、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市妇幼计生中心2020年总收入586.59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578.66万元,占总收入98.65%。

(二)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市妇幼计生中心2020年总支出700.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697.69万元(基本支出673.63万元,项目支出24.0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5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76万元,占14.87%;卫生健康支出547.04万元,占78.41%;住房保障支出46.89万元,占6.72%,

三、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单位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市级财政预算编制要求,按照“统筹安排、兼顾重点”的编制原则,结合单位业务和年度工作任务,对项目的立项依据是否符合年度工作目标、绩效目标是否合理、项目是否细化等内容进行审核,在此基础上编制预算,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

2.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2020年雅安市市级部门预算表(批复表)》,严格执行单位预算。本年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专项预算的追加和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单位预算未进行相关事项的调整。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预算执行进度正常。

3.预算完成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97.69,完成预算82.78%。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支出决算为103.76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决算547.04万元,完成预算79.03%

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决算为46.8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妇幼健康重点指标及重大公卫指标均在目标控制范围内:新生儿死亡率2.08‰,婴儿死亡率为3.5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74‰,孕产妇死亡率为8.17/10万;母婴传播率为0,妇幼健康工作取得成效。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实效,全市无确诊新冠儿童及孕产妇。

二是全市完成1家省级新生儿保健专科创建,1家省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创建。

三是非产科育龄妇女孕情管理、艾滋病抗体检测工作及多学科团队对全市母婴安全联合督导受到省级高度认可。

四是全市7个妇计中心获四川省孕优室间质 评“优秀”荣誉。

五是全市9个乡镇成功创建妇幼公共卫生服务示范乡镇。

六是成功创建首家“幼有所育、婴有所托”党建品牌托育机构。

七是完成妇幼信息化平台孕产妇全生命周期市、县、乡、村闭环管理。

八是荣获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奖、2020年雅安市产科视频技能竞赛特别贡献奖。

(二)结果应用情况。

妇幼计生中心认真严肃地开展了2020年度绩效自评,绩效目标和自评报告还未及时公开,随着决算公开绩效目标和自评报告也将随之公开,并根据绩效评价反馈结果进行整改完善。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妇幼计生中心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资金管理监管力度有待提高,市妇幼计生中心应进一步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严格规范资金使用。

二是资金支付进度较慢,需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单位对财务绩效不重视,认为绩效评价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相关项目职责部门配合不够,往往只能提供有限的财经资料或简单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绩效评价工作资料非常有限,内容粗浅。大多数时候只能借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做为绩效自评报告的主要内容。

四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加上缺乏系统的培训,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解不充分,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精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改进建议

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制定更加详细和适用的考核指标。

雅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实现

10

10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10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8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

2

0

信息公开(8分)

结果整改

4

2

应用反馈

4

0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质量(10分)

自评准确

10

10

自评得分(满分90分)

88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