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雅安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29 17: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雅安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四届市政府第11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雅安市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9日

目  录

前  言 3

第一章  规划背景 3

第一节 发展成效 3

第二节 现状形势 6

第三节 发展机遇 8

第二章  总体要求 9

第一节 指导思想 9

第二节 基本原则 9

第三节 规划目标 10

第三章  重点任务 12

第一节 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12

第二节 创新消防安全监管模式 14

第三节 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17

第四节 强化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21

第五节 建强多元消防救援力量 22

第六节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26

第四章 保障措施 27

第一节 组织保障 27

第二节 政策保障 27

第三节 资金保障 28

第四节 部门协调和数据共享保障 28

雅安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雅安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关键时期,也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以来消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消防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实现消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消防救援事业与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和《雅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文件,特编制本规划。实施期限为2021年至2025年。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成效

“十三五”以来,雅安市消防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向好。各级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消防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治理能力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应对大灾大难的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圆满完成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的职责任务,为“十三五”期间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与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事业平稳发展,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全市共发生火灾1872起,死亡人数9人,受伤人数3人,直接经济损失1239.68万元,较“十二五”时期,直接经济损失下降9.3%,连续28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指挥体系全面升级,部门间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研判预警进一步优化,社会联勤联动机制成熟运用。率先建成轻骑兵、速报员队伍,并在全国推广。成立地震、山岳、水域、化工等专业救援队伍。“十三五”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5767起,疏散营救9929人,抢救财产价值3128万元,成功处置“7·7”石棉苯槽车泄漏事故、“8·18”雅安市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急难险重灾害事故,参与“8·8”九寨沟地震、“6·1”达州通川区“好一新”火灾等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各项大型活动的消防安保任务。

消防安全责任制逐步落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狠抓政府、部门、单位、公民“四位一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制定出台《雅安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建立政府会商研究、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工作机制,消防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网络逐步建成,消防安全基层治理工作持续推进。

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不断深化。“十三五”以来,各级政府扎实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两类场所”、九小场所、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单位8万余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7万余处,处罚单位2000余家,罚款1000余万元。挂牌督办20个重大火灾隐患、8个区域性火灾隐患,消除雨城区福寿敬老院、名山区百丈镇迎宾壹号商住楼等重大火灾隐患16个,消除区域性火灾隐患6个,消防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消防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十三五”期间,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市消防站2个、乡镇消防站3个,企业专职消防队站1个,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508个,新建市政消火栓521个,新购消防车辆31辆,配备器材装备8913件(套)。

消防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完善全市消防指挥信息网,拓展卫星通信、图传设备的应用。积极探索“三断”条件下应急通信力量建设,建立“轻骑兵”前突通信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宝兴模式”,有效解决“末端信息”报送难题。建立应急通信保障联动机制,有力提升复杂环境下通信保障能力。

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建立健全新体制下消防宣传工作体系,构建“一中心、一基地、一队、一站”的实体架构,完善消防安全宣传新格局,通过大数据算法向公众分类精准推送消防安全常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做好“三个平台”应用推广,发起“消防志愿者”等活动,公众消防安全信息接收渠道全方位覆盖。陆续建成市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个、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3个,大力开展社会化消防安全培训,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逐年提升。

第二节  现状形势

“十三五”时期,全市消防事业发展成就显著,但与“大应急、全灾种”的任务需要和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制约消防事业发展的基础性、体制性、瓶颈性问题尚未彻底解决,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社会面火灾风险依然较高。全市高层建筑已多达821栋,普遍面临物业管理不善、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设施老化瘫痪、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等问题,特别是部分高层住宅违规占用疏散通道、改变防火条件,影响人员疏散的情况严重。全市尚有多个连片棚户区,存在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无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匮乏等隐患,且居住群体多为老弱病残,自救逃生能力差,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组织机构不健全,管理不到位,不按规范建设,随意改扩建,火灾隐患突出。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充电现象普遍,火灾风险剧增。疫情常态防控下,部分单位场所阶段性抢工期、赶进度,违规作业,带来新的火灾风险。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发生零星亡人火灾风险依然较高。部分文物古建筑有人居住,隐患长期存在,发生火灾易造成重大损失和社会影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业态新一轮的发展,必然带来更多未知风险。

公共消防设施仍需加强。现有消防站数量较少,城市建成区规划消防站17个,实有消防站12个,缺建5个。消防水源建设、管理存在不足,全市消火栓现有1636个,参照国家标准缺建516个,且部分区域市政消火栓管网管径偏小,制约火场供水能力。

消防治理机制还需完善。少数地方政府消防工作不够有力,压力传递机制不健全,基层开展工作自觉性、主动性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投入偏少,不能满足消防事业发展需要。部分火灾隐患治理主体不明,推进不力,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行业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还有差距,消防监管履职能力不强,责任边界不明确。基层消防治理体系不够健全,普遍存在责任、制度、人力、物力在末端得不到具体落实的现象。

消防救援能力有待提升。市消防应急救援调度指挥中心现有的接处警、指挥调度、作战可视化等系统智能化程度不高。专业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应对处置巨灾大难和各类特殊灾害事故所需的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尚未完全形成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保障不足,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编制少、任务重,消防队伍的薪资待遇、社会福利等保障机制不完善,消防员更替频繁,招不来、留不住。消防救援特种车辆性能偏低、器材装备配备不足。全市现有各类消防车辆98辆,其中服役超过10年的20辆,灭火类消防车装备消防泵流量大部分为60L/s,仅有3辆消防车消防泵流量能达到80L/s以上;个人基本防护装备应配15169件(套),实有10739件(套),缺配4430件(套),缺配率29.2%。缺乏应对特殊灾害场景的攻坚型、精尖类、保障性和无人化装备,难以适应“大应急、全灾种”的要求。

消防安全意识尚需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体系不健全,缺乏对教育、人社、培训机构、新闻广电等单位的消防宣传教育,教育理念、机制、模式、方法还未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变化。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覆盖面小,社会消防管理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对外来务工人员、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消防宣传力度不够,形式单一。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参与消防培训演练的积极性不强,自防自救能力仍需提高。

第三节  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结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全市做好消防救援工作提供了宏观政策指引。

市委明确“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三个高地”阶段性定性目标、“四大经济”具体实现路径、“三城三示范”内涵,指明了全市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既为雅安市消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也对消防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着眼于“大应急、全灾种”的消防救援综合能力要求,消防安全工作需要树立防灾救灾新理念,完善机制,加快转型,积极防范化解消防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应对地震、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火灾、交通、危化品等各类事故的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市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体发展定位,奋力推动“三城三示范”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个大局,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全力实现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使命。坚持党对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的绝对领导,强化消防队伍的全局性、战略性思维,在整体上推进规划任务的全面落实。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消防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保障民生、民安。

坚持改革创新,科技支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难题,突出现代化新技术引领行业变革与发展,推动消防救援科技创新,提高消防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瞄准现有问题和短板,科学分析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除隐患、补短板、强基础,加强风险识别、监测、预警、管控、整改、处置全过程预防控制,全面提升消防监测预警能力。

第三节  规划目标

到“十四五”末,社会火灾防控治理水平全面提高,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不断增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明显加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营造和谐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安全责任制更加健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深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坚持“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原则,强化应急、消防部门综合监管,突出部门行业主管,实现社会单位“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目标。

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消防规划编制、队站建设、消火栓建设等工作,分层分区逐步落实,城乡公共消防设施一体化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消防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加快消火栓和取水码头的建设进度,完善消防水源维护保养机制。按照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的原则,及时编制、修订消防专项规划。结合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解决消防站建设“欠账”问题,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有力夯实,抗御火灾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保持全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多种形式消防救援队伍人才稳定。健全智能调度指挥体系,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完善信息科技装备与灭火救援装备结构,建立高效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社会联动机制。多种形式的消防力量覆盖城乡,队伍执勤训练改革纵深推进,人才、后勤保障机制逐步完善。

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大幅提高。地方消防法规、政府规章和标准规范更加健全,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火灾隐患治理精准高效,行业标准化管理、基层网格化管理、单位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社会消防管理水平显著增强,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消防文化环境更加优化。建设覆盖全域的市、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场馆,丰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和渠道,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各类培训有序推进,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第三章  重点任务

第一节  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

强化政府统一领导。进一步落实《雅安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明晰工作责任,完善消防安全工作体系、机制,加强消防工作巡查、督查和考核,实现各级消防工作组织常态化运行。强化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工作机制,对消防安全问题突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和地区,实施政府挂牌督办,明确督办单位和属地政府责任,明确年度重点任务,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定期开展消防工作考核,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指标。结合当前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精神,推动乡镇(街道)建立完善的消防工作组织、消防管理机制。积极推进事业编制充实一线防火力量,将消防工作融入基层“多网合一”的综合网格管理中,强化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一队三员”作用,切实提高基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能力。

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全面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将消防安全纳入行业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应急预案和日常管理、检查督办、考核评比等内容,定期向政府报告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会商研究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重点问题,对所属行业单位实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常态、综合、动态监管,推动消防安全精细化、标准化管理。负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要依法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严格审核,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行业消防监管和指导职责。

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清单制管理工作,督促火灾高危单位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机构,采取技防、物防措施,投保火灾公众责任保险,每年开展消防安全评估;落实差异化火灾防范措施,实施不同频次、不同内容的抽查,督促单位依据火灾风险差异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健全社会单位火灾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机制;将各类主体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内容,纳入失信惩戒管理。

专栏1: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辖区内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市、县两级政府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本辖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根据城乡布局和消防安全现状,聚焦老城区、九小场所、高层建筑、偏远乡镇、商贸市场集中区等特殊区域,瞄准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等风险领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评估。

重点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市、县两级教育、民政、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文物等行业领域要联合相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机构根据本行业特点,针对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火灾风险评估,采取针对性的防控措施,补齐短板。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风险评估: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集贸市场、大型公共娱乐场所、大型易燃易爆单位、火灾高危单位、生产加工企业、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等高风险单位和场所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实现火灾风险要素的实时监测。

健全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机制。建立火灾事故调查机制,充分发动应急管理、消防、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组织开展亡人及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火灾事故“一案三查”,全面查清使用管理、工程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政府部门等各方责任,依法依纪开展责任倒查和严肃问责。消防机构、公安机关建立火灾调查与刑事司法案件衔接机制,畅通火灾事故涉嫌失火案、消防责任事故案和重大责任事故案等刑事案件的调查移送渠道。

制修订法规政策规范。聚焦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主线,建立健全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和消防事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范及政策。根据需要修订《雅安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部门消防工作职责,在消防安全责任制、基层力量建设、信用监管、智慧消防、消防救援行为免责及补偿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完善。制订消防事务组织管理办法,保障专职消防队优待抚恤、灭火救援损耗补偿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权益。

第二节  创新消防安全监管模式

推动“智慧消防”建设。“十四五”期间,加快推动全市“智慧消防”建设工作,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初步建成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平台,实现对火灾高风险场所、高风险区域的动态监测、风险评估、智能分析和精准治理。推动消防工作模式从传统向现代、被动向主动、单一向综合、人工向智能的发展。按照《四川省智慧消防建设指导意见》时间节点,全面建成物联网监控系统,全面完成火灾高危单位及重点单位的数据接入,并在非重点单位的高层建筑、老旧场所及文博单位、宗教场所等其他行业领域推广物联网监控系统的应用。

深化消防领域执法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建立消防安全协调联动机制,按照职责依法依规开展消防安全监管,建立火灾事故应急响应机制,推进火灾事故延伸调查工作。严格执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消防服务水平。

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建立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制定消防通道管理办法,推动落实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治理,实现共管共治。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全面实行标识化管理,将标线标识纳入工程验收标准。根据城市规划管理规定要求统筹做好增建停车位工作,深化资源管理使用,持续加强规划建设,巩固基础保障。

实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精准治理。建立问题隐患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并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建设高层公共建筑和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并实体化运行,实行高层建筑“楼长”制。开展高层建筑消防设施专业、精细的全面检测,督促管理主体制定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并纳入“两个清单”。推行消防物联网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建设和使用,确保场所内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实现重点部位、区域火情提前感知、及时处置。

持续深化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治理。重点排查整治一批火灾隐患,推进自我管理机制逐步完善。大型商业综合体要在运用微消防的基础上,推进消防物联网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建设和使用。

推进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推动老旧场所安装联网式独立感烟报警器、简易喷淋以及电气火灾监控系统,更新改造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将老旧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及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构建老旧场所火灾预防的群防群治网络。规范住宅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建设,督促指导物业规范化管理,开展针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的日常巡查。

做好新材料、新业态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持续开展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的彩钢板房专项检查,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查处。

建立并落实“专家查隐患”制度。推动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和电力公司加强电气线路表后管理和入户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规范文博单位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管理。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严禁违规用火用电用气、开展经营性活动、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物品。

全面筑牢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基础。稳固加强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力量。持续深化农村地区消防安全“网格化”基础管理体系,统筹村级事务、村规民约,建立村管组、组管队、队管户、户管物的最小单元“网格”管理机制。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全面提档升级。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工作要求,落实片区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步推进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消防水源、消防车道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防火条件改善。

实施重点村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古村寨、传统村落完善灭火救援联动预案,建立火灾隐患排查和初起火灾扑救机制,落实专兼职消防力量。

开展农村地区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建立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

第三节  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消防队站建设布局。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7)《乡镇消防队标准》(GAT998-2012)等规范要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建设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消防队站建设布局,按照“城乡统筹、布局合理、突出重点、消除空白”的原则,科学调整、落实消防站建设规划,推动城市建成区、工业园区消防队站的新(补)建任务,完善训练场地、设施设备以及战勤保障营房建设。积极推行密集布点、联勤联动的消防站点建设模式,在耐火等级低的建筑密集区、城中村、历史风貌保护街区、传统村落建设微型消防站,有效缓解消防站分布不均、保护面积过大等突出问题。

专栏2: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消防训练基地建设:

综合训练基地及战勤保障中心(1个,含搜救犬训练基地):经开区。

消防队站建设:

特勤消防站(1个):经开区。

城市一级消防站(2个):雨城区1个,荥经县1个。

城市二级消防站(2个):雨城区1个,芦山县1个。

乡镇一级消防站(8个):名山区1个,汉源县1个,天全县3个,芦山县3个。

乡镇二级消防站(15个):雨城区5个,名山区1个,荥经县2个,汉源县3个,石棉县2个,宝兴县2个。

微型消防站:无城市乡镇消防站的乡镇、村、社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00%建有微型消防站。

提升消防供水能力。加强消防部门与发展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等部门的协调合作,推动市政消火栓与道路、给水管道等同步规划建设,落实市政消防水源经费保障和维护保养机制。明确市政消火栓监督管理、补建、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职责,完善消火栓监管机制。结合智慧水务建设,推动智慧消火栓建设,实现实战实用。积极运用物联网等智能化管理手段,确保消防水源设施的完好有效。每年市政消火栓建成率不低于规划数的95%,完好率不低于95%。完善工业园区、企业密集区、偏远乡镇、居民集中安置点、人员聚集的村落等区域的供水设施。推动各县(区)、乡镇(街道)利用河流、湖泊、水库等天然水源规划建设取水平台和引水设施,形成市政管网和天然水源相结合的消防水源体系。

专栏3:消防供水能力建设

消防水源建设:积极利用天然水源作消防水源,并按照标准设置取水设施。全市新增建成市政消火栓900个,确保完好率95%;结合实际在草坝、大兴、经开区建设取水码头。

提高应急通信能力。构建快速响应、扁平可视、高效畅通、韧性抗毁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建立信息共享、预警监测协作机制。加强市、县(区)两级消防通信指挥中心建设,建立支队级运维中心。配强智能化、轻型化、模块化通信装备,配备通信装备模块化运输车。大力发展卫星通信、宽(窄)带自组网、融合通信和5G通信技术在消防救援中的应用,强化“轻骑兵”前突通信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健全应急通信保障联动机制,提升复杂环境下通信保障能力。

专栏4:应急通信能力建设

系统建设:2023年完成370MHz频率PDT应急指挥窄带无线通信网、数据治理系统建设,2024年实现互联互通。

装备建设:按照标准配齐关键性通信装备达到“一主一备”,迭代更新超期服役的老旧通信设备。2022年完成通信装备模块化运输车配备。2022—2023年完成宽窄带自组网和融合通信建设。

队伍建设:2021年,雨城区、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天全县、荥经县、芦山县7个县(区)完成“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2022年,名山区完成“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建设,并实体化运行。2022年,建立运维中心,常驻至少2名运维人员。

“动中通”通信指挥车:2022年完成“动中通”通信指挥车配备。

加强专业训练设施建设。推进全市消防队伍“一专多能”建设,根据现有消防救援力量和救援任务的要求,开展全市救援队伍的专业培训工作。认真按照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建强基地化培育体系要求,充分利用好现有训练场所,做好训练场所升级改造工作,建设符合雅安本地需求的专业救援实训基地。救援训练基地承担全市各类灾害事故实战训练任务,支持社会专业救援力量会同消防救援队伍开展联勤联训,加强社会面消防救援力量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社会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

第四节  强化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畅通消防救援指挥体系。建立统一的消防应急救援调度指挥平台,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部门协同的调度指挥网络。建立完善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统筹协调、队伍专业指挥”工作模式。健全灾害事故分级应对制度,完善应急救援指挥调度预案,加强指挥中心和机房升级改造。

专栏5:消防救援指挥体系建设

指挥中心和机房升级:2022年完成智能接处警系统、智能指挥系统和“一张图”建设。2023年完成地震、地质、重大安保、洪涝、各类火灾等指挥平台建设。2024年优化升级指挥中心和机房,对支队指挥中心大屏、音视频矩阵、视频会议系统等重要硬件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对机房环境进行改造升级。2025年完成大队分指挥中心升级改造。

强化应急救援联勤联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善应急管理、公安、林业、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海事、气象、消防等多部门的应急救援联勤联调机制,积极构建全域覆盖、全面融合的应急救援综合体系。编制修订各类重大灭火与应急救援预案,完善各类灾害处置规程,广泛开展区域性的灭火与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切实做好森林火灾扑救。强化森林草原灭火装备的配备,按照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装备配备标准,配齐市、县级灭火车辆、个人防护、灭火装备。常态化开展应急备战,树立全年防火理念,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和专项应对方案,做好应急备战工作。提升火灾科学安全扑救能力,加强与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联训联防联扑,围绕组织指挥、扑火技战术和扑火安全等内容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认真总结火灾成功扑救案例,不断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战方法。

第五节  建强多元消防救援力量

加快队伍转型升级。建成符合辖区灾害事故特点、优势互补、辐射全域、一主多备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打造全灾种专业救援队伍,坚持抓好“三支队伍”的联勤联训、实战演练、协同作战等工作,充分利用地方专业培训机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实现核心岗位全员持证上岗。鼓励消防员参加学业培养,将消防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比逐年提升至95%,实现从传统“一专”向“多能”转型升级。全市具备地震救援专业能力的人才储备达到50人以上,具备水域救援专业能力的人才储备达40人以上,山岳专业队伍达到25人以上。到2025年,专职消防队员新增315人,新增乡镇专职队伍20支,县(区)消防队员总人数达到646人。

专栏6:消防专业救援队伍建设

地震地质灾害救援队:雨城区、名山区联合组建地震地质灾害轻型救援队;荥经县、石棉县、汉源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分别组建30人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分队。(不低于30人取得地震救援初、中级专业证书)

石油化工事故处置救援队:雨城区组建石油化工事故处置救援队。

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雨城区、汉源县联合组建抗洪抢险专业救援队;名山区、荥经县、石棉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分别组建10人抗洪抢险突击队。(不低于20人取得冲锋舟驾驶员资格证书、25人取得水域救援相关初、中级专业技术证书、6人取得潜水员资格证书)

山岳救援队:雨城区组建山岳救援队。(不低于25人取得山岳救援CRAR五级以上专业技术证书)

隧道事故救援队:荥经县、石棉县、汉源县和天全县联合组建隧道事故救援队。

高层建筑灭火攻坚专业队: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联合组建高层建筑灭火攻坚专业队,荥经县、石棉县、汉源县、天全县、芦山县、宝兴县分别组建高层建筑灭火攻坚分队。

推动多种形式救援力量发展。推进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伍“提档升级”建设,结合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中心消防站建设,纳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一管理。乡镇(街道)、社区应加快微型消防站建设,相关企事业单位应当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微型消防站,偏远区域应按照标准建立乡镇级微型消防站,提高初期火灾扑救能力。

优化人才队伍保障制度。实施人才兴队战略,培养造就一批领导管理型、高层次领军型、专业指挥型、业务专家型、一线骨干型和实战智能型人才,拓宽人才来源渠道。

按照四川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实施细则》及雅安市《关于落实〈四川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实施细则〉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对全市消防救援人员(含政府专职消防队队员和消防文员,后同)进行保障优抚,确保其在目标绩效、工资政策、人员经费、人才奖励认定、家属随调落户、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参观游览等方面的优先优待权益,确保新招录入职的大学生享受优先选拔使用、学费补偿代偿、考学升学优惠、就业安置扶持等政策。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消防救援人员,享受就业培训扶持、自主创业税费优惠等优待政策。

提升消防专业装备配置。按照《雅安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装备配备要求,完成购置28辆消防车目标(其中大流量进口底盘罐类主战消防车4辆、泡沫消防车5辆、小型水罐车18辆、远程供水系统1套),并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乡镇专职消防队》等规范建设标准逐步增加消防救援车辆,确保“十四五”期间新建消防队站正常使用。

优化消防车辆装备结构。加强特种攻坚车辆装备针对性配备,逐步构建功能完善、性能可靠、技术先进的车辆装备体系。在全市所有消防站车辆装备配备达到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基础上,推进老旧消防车辆替换升级,为消防灭火救援提供保障。

增补个人防护装备。“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专职消防员基本防护装备610件(套),逐步推进防护装备更新换代和性能提升。

完善专业救援装备。重点完成石化、水域、地震、高层灭火等专业救援队的个人防护类、水域救援类、破拆救援类、侦检探测类、灭火攻坚类等高精尖装备配备;完成无人机、灭火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无人系统配备,满足化工、高层、地下、江河、低温、狭小空间等特殊场所的灭火救援作业需求。

专栏7:消防救援装备建设

雅安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新建城市消防站各配备泡沫消防车1辆(共5辆),为乡镇消防站各配备小型水罐车1辆(共19辆),为新招录的专职消防员各配备个人防护装备2套(共630套)。另配备大流量进口底盘罐类主战消防车4辆、远程供水系统1套。

水域救援装备:结合雅安实际需求和近年来灾害趋势,配备救援车辆8辆,船艇20艘,水域救援装备3064件/套。

高层建筑灭火装备:为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高层建筑灭火能力,配备高层灭火车辆7辆,防护器材202件/套,侦检、救生、破拆、通讯、灭火等器材898件/套。

第六节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深化消防宣传教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将消防宣传培训工作纳入政府、部门日常工作内容。将消防宣传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在重要时间节点和“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期间,开展宣传活动。加快建设各乡镇(街道)2—3人的消防宣传队伍,完善基层消防宣传培训长效机制。

拓展消防宣传范围。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消防、教育、民政、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建立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推进“消防安全第一课”和“村村响”工程。督促学校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主体责任,完善制度、细化措施、规范管理,确保落实到位。积极推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主题公园”建设。完善消防志愿者吸纳、管理、考评机制,持续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活动。

专栏8: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推广建设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深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工作“五进”工作,加强重点人群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和中小学生寒暑假消防安全“实践”行动。

消防宣传媒体阵地建设:在市级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分别开设1个消防专题,加强网络新媒体消防安全常识推送。

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各县(区)至少建设1个消防主题公园或1条消防文化街或1个消防文化广场,县(区)级消防教育场馆、乡镇(街道)消防体验场所提档改造。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组织保障

建立《雅安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项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定期组织召开例会,提升对规划实施的统筹力度,加强宏观指导和统一部署,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第二节  政策保障

研究制定符合雅安实际的消防政策。在国家及四川省消防事业现有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规划实施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完善、推广政务数据资源的采集、发布、存储、共享交换机制。

第三节  资金保障

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强化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环节的监督管理。规划项目所需资金按照属地原则和人权、事权划分分级保障,并积极争取国家、省等上级相关部门对规划项目的专项资金支持。采取优惠、补贴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探索形成分级、分层和多元化的规划项目资金保障体系。吸引、鼓励和倡导社会资本、慈善公益机构等积极参与规划项目。

第四节  部门协调和数据共享保障

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专项规划、年度行动计划等为支撑的规划体系,组织落实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加大力气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加大跨部门协调和数据共享,为建设新型智慧消防信息化体系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