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凝聚共识、瞄准目标,推动卫健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辉煌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16: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9月9日上午,雅安市卫健委在雨城区召开了2021年雅安市卫生健康信息统计暨重点项目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了川渝卫生健康统计工作会会议精神,开展经验交流、四川省卫生信息化“十四五”专题辅导、总结了信息化建设取得成效,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及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机关委员会书记王澜主持会议。

会上,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卫健局,市人民医院、市中心血站六家单位作了会议交流发言。省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副主任沈明辉就全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思路进行了专题解读。

会上,李志强同志从四个方面对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回顾和安排。一是成绩令人鼓舞。通过“十二五”、“十三五”期间信息化持续建设,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全面实现数字化、血液实现网上全程管理、医疗废物实现线上监管,信息化为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工作有力有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组织体系初步建立、人才队伍得到完善、建设投入有了保障、工作措施有力有效;三是差距短板明显。信息化发展意识仍需加强,对信息新技术的认知能力不够,与沿海和省内发达市(州)有较大差距;四是抓紧谋划赶超。要做到凝聚发展共识,牢固树立信息化建设“一盘棋”意识,全系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要做到建设目标高远,要站在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全国全省一流水平的高度来谋划信息化建设工作,避免边建边落后的问题发生;要做到发展架构清晰,总体上围绕“12345”的思路,规划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1”即一个卫生健康大数据中心,“2”即区域人口信息健康、康养产业大数据管理运营2大平台,“3”即从服务业务管理、行政管理、群众需求3个维度的信息化服务,“4”是即市县两平台对标再提升、川西康养大数据项目再加速、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再创新、智慧和互联网医院建设再落实,“5”是即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数据互联互通;要做到加强建设保障,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多招多培养既懂信息技术又懂医疗和公卫专业知识的人才,夯实工作基础;要做到牢守安全底线,把握好 的尺度和标准,确保患者个人隐私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

最后,王澜同志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第一,及时汇报,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第二,及时传达,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增强共同发力抓好信息化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三,认真研究,科学谋划抓好落实,切实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本次会议来自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