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 (本级) 部门决算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1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二、机构设置……………………………………………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2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3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15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34

第四部分 附件……………………………………39

附件1………………………………………………39

附件2……………………………………………45

第五部分 附表…………………………………………79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79

二、收入决算表………………………………………79

三、支出决算表………………………………………………7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79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79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79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79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79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79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79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79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79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79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79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5.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6.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7.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8.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计划,上报争取相关项目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科技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外国人来雅工作政策、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以科技项目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了科技力量。

(一)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疫情防控技术应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积极行动,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专题会议精神,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积极鼓励并支持科技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技术应用研究,2020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向疫情防治工作倾斜,支持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危机干预新模式研究》《武汉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危机干预》等15个项目,项目资金100万元。

(二)抓项目带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雅安市重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认真组织实施国、省、市科技项目90项,争取科技项目到位资金2299.8万元,带动企业投入资金7512.9万元,产生经济效益12.27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抓创新主体培育,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全市重点产业组建了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同时,积极指导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14家到期高企参加重新认定,新认定7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家;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对2019年首次认定的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了183万科技研发补助,极大调动了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四)抓科技创新质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全市21项科技成果获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奖,综合排名在全省21个市(州)中位列第3名。其中:杰出贡献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积极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完成5184.92万元,同比增长7.7%。

(五)抓科技特派员工作,巩固提升科技扶贫成果。围绕我市现代农业5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市选派56名科技特派员,组建了5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全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共计13个,实现科技特派员县域全覆盖。石棉县人民政府、四川农业大学、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被评为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邓赓、刘国洪等7名同志被评为四川省科技特派员先进个人。

(六)抓孵化载体建设,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科技孵化载体建设,今年新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全市孵化载体达到20家。同时,围绕“创新引导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积极办好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七)抓科技普及工作,提升群众的科学素养。结合科技活动周、“三下乡”等活动,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5场次以上;充分发挥雅安科技馆等科普阵地的宣传作用,积极宣传普及科学知识,不断提升群众的科学素养,科普受众达20余万人次。积极指导“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成功申报四川省第十二批省级科普基地。全市省级科普基地达到8家,省级科普基地建设发展态势良好。

(八)抓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管理工作机制。草拟并由市政府办印发了《雅安市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办法实施细则》,制定印发了《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工作规程》,配合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科研项目和平台建设支持实施办法(试行)》,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1个部门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方案》,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等9个部门转发了《关于深化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科技管理工作机制,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九)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定期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科技工作之中,与之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积极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开展廉政文化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全年全单位无违纪违规行为发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五位一体”建设、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提高了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科技管理科、资源配置科、高新技术科、农村科技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579.5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718.8万元,减少31.27%。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专项资金减少。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6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61.2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单位:万元)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449.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14万元,占26.29%;项目支出1068.85万元,占73.7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579.59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减少718.8万元,减少31.27%。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专项资金减少。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49.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1.7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637.69万元,减少30.5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专项资金减少。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49.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9万元,占0.006%;科学技术(类)支出1343.54万元,占92.6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1.55万元,占4.24%;卫生健康支出21.16万元,占1.46%;住房保障支出23.64万元,占1.63%。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49.98万元,完成预算95.8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10.74万元,完成预算99.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执行。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6.62万元,完成预算80.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结转下年执行。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483.77万元,完成预算98.1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执行。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1.61万元,完成预算92.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执行。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支出决算为20.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5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2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08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增减变化。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6.19万元,完成预算10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8.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5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3.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1.1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50.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35万元,完成预算83.7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规定、积极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相关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05万元,占68.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3万元,占13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万元,增长0%。

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05万元,完成预算68.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45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减少。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0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科技局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3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63万元,增长48.8%。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人员增加等。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173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省级有关部门指导及检查,支出金额0.6万元;市(州)相关部门调研考察,支出金额0.2万元;市级相关部门项目检查调研,支出金额0.1万元;区县汇报及项目申报,支出金额0.4万元等工作任务。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61万元,比2019年减少0.91万元,下降1.5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差旅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打印机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市校合作项目、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4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4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达到了较好的绩效目标。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4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积极地推进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了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市校合作项目”、“成果转化项目”、“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等4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市校合作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通过项目实施,加强了科技示范与推广,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市场及外部因素影响,个别项目目标任务完成延迟等现象。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指导,确保项目按时间进度稳步推进。

(2)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支持了重大公益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提升了农业科技、社会事业、软科学等方面科技创新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发现的主要问题: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

(3)成果转化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万元,执行数为1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以及安全生产、质量提升等进行的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

(4)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积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果蔬、中药材、畜禽和林竹等雅安市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关键瓶颈问题攻关工作,项目囊括了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芦山县和荥经县,支持了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促进了特色农业产业减肥减药增效,巩固提升了中药材道地品种优势产业链关键环节。发现的主要问题:部分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略缓。下一步改进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缓解后,督促加快项目推进工作,以保障项目正常有序推进。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市校合作

预算单位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万

执行数: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积极推进我市市校合作工作,2020年,我局共有9项市校合作项目立项,促进我市科技成果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监督和管理工作。

积极推进我市市校合作工作,2020年,我局共有9项市校合作项目立项,完成市校合作项目监督和管理工作,推动我市科技成果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目标

数量指标

油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特异品种选育

1.初筛出优异单株40余个,进一步筛选出高产优质油茶资源4-6个;2.保存资源1500份;3.初步建立油茶核心种质资源基因库,保存各地油茶种质资源2000份。

1.初筛出优异单株40余个,进一步筛选出高产优质油茶资源4-6个;2.保存资源1500份;3.初步建立油茶核心种质资源基因库,保存各地油茶种质资源2000份。

数量指标

雅南猪种质资源保存与商品化杂交研究

1.扩建准化猪场300平方米,改良圈舍500平方米,新建30立方米化粪池;2.养殖雅南猪种公猪3头,母猪15头;3.完成雅南猪1000支细管冷冻精液保存。

1.扩建准化猪场300平方米,改良圈舍500平方米,新建30立方米化粪池;2.引进雅南猪种公猪6头,母猪10头;3.实现雅南猪精液冷冻保存。

数量指标

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

1.建立核心试验基地10亩;2.开展项目定位试验,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及分析。

1.建立核心试验基地10亩;2.开展项目定位试验,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及分析。

数量指标

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助推乡村振兴研究

1.建立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基地1个,面积300亩;2.集成石棉县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体系1套。

1.建立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基地1个,面积300亩;2.集成石棉县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体系1套。

数量指标

优质稻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

1.建立核心技术示范基地1个;2.筛选适宜雅安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2个,核心基地增产10%以上。

1.建立核心技术示范基地1个;2.筛选适宜雅安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2个,核心基地增产10%以上。

数量指标

花果香味雅安藏茶新产品研发

1.开展花香果味雅安藏茶加工工艺技术条件优化研究,生产花香果味藏茶产品1-2个;2.草拟花香果味藏茶加工工艺技术1套;

3.培养本科生1-2名;4.发表论文1篇。

1.开展花香果味雅安藏茶加工工艺技术条件优化研究,生产花香果味藏茶产品1-2个;2.草拟花香果味藏茶加工工艺技术1套;

3.培养本科生1-2名;4.发表论文1篇。

数量指标

蒙顶山茶“减化肥农药”有机肥培试验及加工提质增效示范

1.引种10-15个早产、优质、高抗及特色的新品系,种植3-5亩,开展“品比”试验;2.同时选择3-5个优良主推品种种植3-6亩,布置栽培试验。

1.引种10-15个早产、优质、高抗及特色的新品系,种植3-5亩,开展“品比”试验;2.同时选择3-5个优良主推品种种植3-6亩,布置栽培试验。

社会效益

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推广与应用

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和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提高果农管理水平,带动周边果农积极性。增加村民就业岗位,带动提升贫困户收入。

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和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提高果农管理水平,带动周边果农积极性。增加村民就业岗位,带动提升贫困户收入。

社会效益

杂交鲟精准投喂技术的初步研究

通过项目研究,降低饲料成本,为杂交鲟养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最终推动其规模化健康养殖及可持续发展。

通过项目研究,降低饲料成本,为杂交鲟养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最终推动其规模化健康养殖及可持续发展。

社会效益

油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特异品种选育

1.建立示范基地50亩;2.进行油茶栽培技术培训,培训农户50人次以上,培养出1-2名技术“二传手”。

1.建立示范基地50亩;2.进行油茶栽培技术培训,培训农户50人次以上,培养出1-2名技术“二传手”。

社会效益

雅南猪种质资源保存与商品化杂交研究

1.增加养殖业效益;2.通过“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提高宝兴硗碛藏乡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水平。

1.增加养殖业效益;2.通过“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提高宝兴硗碛藏乡低收入农户的收入水平。

社会效益

雅南猪种质资源保存与商品化杂交研究

1.进行雅南猪后代健康养殖技术推广,进行技术培训1次,培训20人次,编撰和发放技术资料50份;2.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签约1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产业扶贫。

1.进行雅南猪后代健康养殖技术推广,进行技术培训1次,培训20人次,编撰和发放技术资料50份;2.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签约1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产业扶贫。

社会效益

优质稻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

提升当地水稻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增强区域水稻生产潜力,保障粮食安全。

提升当地水稻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增强区域水稻生产潜力,保障粮食安全。

社会效益

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

培训农民50人次。

培训农民50人次。

社会效益

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助推乡村振兴研究

1.助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2.开展技术培训和成果推广。

1.助推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2.开展技术培训和成果推广。

生态效益指标

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推广与应用

通过科学防治猕猴桃溃疡病,规范栽培管理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盲目施用,减少环境污染。

通过科学防治猕猴桃溃疡病,规范栽培管理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盲目施用,减少环境污染。

生态效益指标

油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特异品种选育

油茶为多年生常绿树木,是一个抗污染能力极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氟、氯等抗性强,极具生态价值。

1.本项目收集保存的种质资源部分为红花油茶,花大艳丽,花期(9月-次年3月)长,极具观赏价值;2.油茶为多年生常绿树木,是一个抗污染能力极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氟、氯等抗性强,极具生态价值。

生态效益指标

杂交鲟精准投喂技术的初步研究

1.降低饲料成本和环境污染,为杂交鲟养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最终推动其规模化健康养殖及可持续发展。

1.降低饲料成本和环境污染,为杂交鲟养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最终推动其规模化健康养殖及可持续发展。

生态效益指标

雅南猪种质资源保存与商品化杂交研究

1.合理开发和利用饲料原料,建立“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

1.扩建了准化猪场300平方米,改良圈舍500平方米,新建30立方米化粪池;2.合理开发和利用饲料原料,建立“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

生态效益指标

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

提升土壤肥力1个等级,化肥年施用量减少10%,作物产量和品质明显提升,土壤环境和安全质量明显改善。

提升土壤肥力1个等级,化肥年施用量减少10%,作物产量和品质明显提升,土壤环境和安全质量明显改善。

生态效益指标

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助推乡村振兴研究

提高稻田肥料利用效率,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氮肥用量降低10%以上,氮肥当季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

提高稻田肥料利用效率,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氮肥用量降低10%以上,氮肥当季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

生态效益指标

有机肥培试验及加工提质增效示范

“统筹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

“统筹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施用

企业满意度

100%

100%

100%

群众满意度

100%

100%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科技成果转化

预算单位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万

执行数: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10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新能源汽车用轻量化铝合金悬架构件产业化项目:铝合金前副车架的产品三维结构设计,并进行相应的CAE强度、刚度、模态、模流等分析;铝合金副车架产品铸造、挤压、机加、焊接等工艺分析,铸造模具、机加工装、焊接夹具及综合检具等方案设计及制作。

2.绿色环保成套榨油组合设备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示范项目:配套设施建设、生产线维护;绿色环保成套榨油组合设备优化设计及产品改进;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组技术及操作规范培训。

3.利用节能型等静压制备的精密陶瓷量规项目:资料收集、整理,确定基本研究技术路线;对项目所需的现代化试验设备和仪器进行价格问询和购买方案制定;完成设备和仪器的安装调试工作;进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

4.自密封半轴齿轮关键技术转化及产业化项目:完成项目产品的工艺设计、材料及物资采购、工装模具制造;产品工艺样件的试制、验证工艺和改进工艺、试制出满足装车使用的自密封半轴齿轮100套;技术深化研究,产品指标及工艺优化,技术文件编写。

5.藤椒油高效萃取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利用现有的专利技术,开展技术的实验研究,获得项目开展的实验数据,并进行分析总结;完成项目产品的实验数据收集、分析和总结,同时对形成的创新点,申请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开展产品的提取和淬炼技术的审计研究工作,持续验证工艺的可行性,并形成完整的工艺流程规格书。

1.按预期完成。

2.按预期完成。

3.按预期完成。

4.按预期完成。

5.按预期完成。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形成年生产5000套的生产规模

2000年度形成年生产2000套的生产规模

2000套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44万元

200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

410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新增销售收入735万元

2000年度新增销售收入280万

280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累计实现10万套产品生产销售

2000年度实现4万套产品生产销售

4万套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新增藤椒油产量210吨

2000年度新增藤椒油产量80吨

82吨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铝合金前副车架重量≤18KG,相比同类型的钢制件轻量化效果不低于30%。前副车架整体柔性模态≥100Hz。安装前点刚度:≥8/8/10(KN/mm)

≤18KG,不低于30%,≥100Hz,≥8/8/10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压榨能力(菜籽热榨):≤4.8 t/24h;过滤能力(Kg/h):100~200;油品质量:油品水分:≤0.2%,油品杂质:≤0.2%。

≤4.8 t/24h;:100~200;≤0.2%,≤0.2%。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尺寸精度:±0.15μm;平面度:0.05μm;光洁度:0.2μm;平行度(长度变动量):0.1μm

±0.15μm,0.05μm,0.2μm,0.1μm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采用温冷复合锻造工艺,齿轮精度高于8 级(GB11365-89)

高于8级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水分及挥发物/%≤0.70;不溶性杂质/%≤0.10;酸值(KOH)/(mg/g)≤3.0;过氧化值(mmol/kg)≤6.0

≤0.70,≤0.10,≤3.0,≤6.0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度任务推进40%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度任务推进40%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度任务推进40%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度任务推进40%

按预期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

指标

2021年12月31日

2020年度任务推进40%

按预期完成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新增销售收入330万元。

2020年度新增销售收入120万元。

125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项目产品预期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44万元。

200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

410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新增销售收入735万元

2000年度新增销售收入280万

280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累计新增产值1300万元

2020年度新增产值520万元

525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40万元

202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30万元

340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为铝合金轻量化的推动注入新的力量,推动四川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链的布局和形成,带动和促进电解铝等上游行业的发展。

加快产业链的布局和形成,带动和促进电解铝等上游行业的发展。

按预期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推进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产业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按预期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新增就业岗位20余人。

2020年度新增就业9人

9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新增就业人数20人。

2020年度新增就业8人

8人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新增固定就业15人。

2020年度新增就业7人

7人

满意度指标

企业

100%

100%

100%


个人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市校合作项目、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成果转化项目、新农村发展院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雅安市科学技术局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6.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8.科学技术(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指反映从事技术开始研发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10.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反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以及基本建设支出中用于支持企业科技自主创新的支出。

11.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的支出。

12.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反映国家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服务体系方面的支出。

13.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14.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15.科学技术(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16.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指反映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17.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 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的支出。

18.科学技术(类)科技重大项目(款)重点研发计划(项):反映用于重点研发计划的有关经费支出。

19.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技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反映按照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2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设下列内设机构:办公室、科技管理科、资源配置科、高新技术科、农村科技科。

(二)机构职能。

1.拟订全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进全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牵头建立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实施、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市级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并监督和实施。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

4.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5.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6.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7.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估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相关工作。

8.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发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地方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全市重点引进外国专家计划,上报争取相关项目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顶尖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科技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外国人来雅工作政策、办理相关外国人工作许可。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订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为财政全额拨款行政机关单位。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有行政编制15个,在编公务员16个,在编工勤人员2个。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361.2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61.23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449.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14万元,占26.29%;项目支出1068.85万元,占73.7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为确保年度预算编制更加科学、精确、完善,我局严格按照要求依照“统筹兼顾、厉行节约、保障重点、注重绩效”的原则,结合当年重点工作需要,规范编制部门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按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完成了当年的任务目标,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二)结果应用情况

我局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工作,项目报送工作,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在财政部门批复日内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本部门的预算执行都达到了执行进度;本单位的财务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符合财政局的相关规定,资金达到了专款专用,开支标准合理、合法。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局整体支出基本完成了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与产出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缺乏对应性,关联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二是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设定和各项指标的理解、认识不到位,导致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不够细化、不够量化,缺乏可衡量性和可实现性。

(五)改进建议

一是优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指标,促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二是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细化预算支出标准,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10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10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10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10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96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0万

执行数:

3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300万

其中-财政拨款:

300万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新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立项并实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中药材种植及产品加工、农产品减肥减药增效、动物产业链关键技术、绿色蔬菜高效种植等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1个,促进县区农业产业发展

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立项并实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中药材种植及产品加工、农产品减肥减药增效、动物产业链关键技术、绿色蔬菜高效种植等技术集成示范项目11个,促进县区农业产业发展。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脆红李提质增效安全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

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 1-2 种、生物农药 3-4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 1 套;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各 1-2 种、多功能害虫诱捕器 1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 1 套;筛选绿色化学药剂 5-6 个、新型植保配套施药器械 1-2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 1 套;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300 人次;申请专利1件,发表相关论文1-2篇

1.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1种;2.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1套;3.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1种;4.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1套;5.筛选绿色化学药剂5个;6.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1套;7.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280人次;8.发表相关论文1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脆红李提质增效安全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

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 1-2 种、生物农药 3-4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 1 套;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各 1-2 种、多功能害虫诱捕器 1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 1 套;筛选绿色化学药剂 5-6 个、新型植保配套施药器械 1-2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 1 套;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300 人次;申请专利1件,发表相关论文1-2篇

1.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1种;2.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1套;3.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1种;4.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1套;5.筛选绿色化学药剂5个;6.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1套;7.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280人次;8.发表相关论文1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脆红李提质增效安全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

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 1-2 种、生物农药 3-4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 1 套;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各 1-2 种、多功能害虫诱捕器 1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 1 套;筛选绿色化学药剂 5-6 个、新型植保配套施药器械 1-2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 1 套;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300 人次;申请专利1件,发表相关论文1-2篇

1.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1种;2.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1套;3.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1种;4.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1套;5.筛选绿色化学药剂5个;6.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1套;7.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280人次;8.发表相关论文1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脆红李提质增效安全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

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 1-2 种、生物农药 3-4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 1 套;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各 1-2 种、多功能害虫诱捕器 1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 1 套;筛选绿色化学药剂 5-6 个、新型植保配套施药器械 1-2 种,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 1 套;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300 人次;申请专利1件,发表相关论文1-2篇

1.筛选脆红李害虫天敌或生防菌1种;2.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生物防控技术1套;3.筛选粘虫板、性诱剂和饵料配方1种;4.形成脆红李主要虫害物理防控技术模式1套;5.筛选绿色化学药剂5个;6.形成脆红李主要病虫害化学防控技术模式1套;7.培训农技人员和农民 280人次;8.发表相关论文1篇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汉源花椒标准化栽培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在汉源县花椒主产区贫困村皇木镇三合村和晒经乡晒经村建立花椒标准化栽培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示范基地500亩;对农户进行花椒园标准化栽培和无害化生产经营管理培训2场次、培训200人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300份;培养3名技术骨干和5户科技示范户。   

1.形成系统的《汉源花椒标准化栽培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研究报告1份;

2.实现项目示范基地花椒增产15%以上,花椒品质中芳香油和麻味物质提高5%以上,辐射汉源县花椒主产乡镇累计示范推广10万亩;3.建立汉源花椒标准化栽培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示范基地2个,科技示范村2个,培养技术骨干5名和科技示范户10户,推广化肥减施增效新技术1项和农药减施增效新技术1项。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油茶新品种选育及示范

制定项目主要内容和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明确项目在茅河镇续元村实施,落实项目实施所需土地。引进油茶品种30个,建立油茶种质资源圃10亩、良种采穂圃10亩、高产栽培示范基地50亩;培训农户100人次以上,发放技术资料100余份。

1.持续引进油茶品种30个;2.建立油茶种质资源圃10亩、良种采穂圃10亩、种苗繁育圃6亩、高产栽培示范基地50亩;3.对筛选出的油茶适生品种开展区域试验,对其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进行测试,认定省级品种1个;

4.培训农户1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余份。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雷竹笋用林减肥增产技术及示范推广

实地考察项目基地、确定项目课题和方案并进行项目申报。完成项目基地试验地布置。减肥增效相关技术实施,完成试验测定。建设20亩示范林进行成果推广;

1.构建雷竹笋用林实验林5亩;                                            2.建设20亩示范林进行成果推广;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道地品种青牛胆规范化种植与产业示范

对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青牛胆进行野

外资源调查和收集。

1.形成青牛胆种苗繁育技术,为人工种植研究奠定材料基础。2.建立最优人工种植环境条件。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功能蔬菜绿色高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引进新品种5-8种,开展种苗高效繁育工作;开展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先期水肥设计示范基地10亩,引进移栽机械,进行机械化耕作、整地施肥及品种布局。

建立相关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1套;                                     建立农业废弃物及动物粪堆肥制作方案1套;

1.种苗引进特色功能蔬菜的新品种5种;2.建立种子繁殖及无性繁殖的优质高效种苗繁殖标准技术规范5套;3.水肥一体化智能精准施肥技术体系构建,建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示范园10亩;4.根据蔬菜分类形成1套水肥一体化精准控制技术体系。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八月瓜优质新品种选育与产业示范

开展农艺性状的调研与评价,建立表型种质资源库,创制杂交组合50个,筛选优良专用的骨干亲本25份;构建三叶木通遗传图谱,开发特异性的分子标记20个;筛选优良农艺性状品系,为审定新品种奠定基础。

1.构建表型数据库,筛选优良专用品种选育的骨干亲本25份,创制杂交组合50个;2.筛选与八月瓜专用特性高度连锁的分子标记20个;3.建立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体系,选育出符合生产需要和市场需求的八月瓜新品系5个;4.接收八月瓜专用新品种受理材料2个;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

道地品种青牛胆规范化种植与产业示范

对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青牛胆进行野外资源调查和收集,收集不同地区的青牛胆资源,形成青牛胆资源报告。开展青牛胆种子播种、种根繁殖及扦插繁殖技术研究,建立青牛胆种苗繁育技术

1、形成青牛胆资源报告。

2、形成青牛胆种苗繁育技术,为人工种植研究奠定材料基础。3、建立最优人工种植环境条件。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功能蔬菜绿色高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引进新品种5-8种,开展种苗高效繁育工作;开展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先期水肥设计示范基地10亩,建立相关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1套;建立农业废弃物及动物粪堆肥制作方案1套;                                   

1.种苗引进特色功能蔬菜的新品种5种;2.建立种子繁殖及无性繁殖的优质高效种苗繁殖标准技术规范5套;3.水肥一体化智能精准施肥技术体系构建,建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示范园10亩;4.根据蔬菜分类形成1套水肥一体化精准控制技术体系。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八月瓜优质新品种选育与产业示范

开展农艺性状的调研与评价,建立表型种质资源库,创制杂交组合50个,筛选优良专用的骨干亲本25份;构建三叶木通遗传图谱,开发特异性的分子标记20个;筛选优良农艺性状品系,为审定新品种奠定基础。

1.构建表型数据库,筛选优良专用品种选育的骨干亲本25份,创制杂交组合50个;2.筛选与八月瓜专用特性高度连锁的分子标记20个;3.建立分子标记辅助育种体系,选育出符合生产需要和市场需求的八月瓜新品系5个;4.接收八月瓜专用新品种受理材料2个;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

指标

石棉草科鸡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开展草科鸡保种技术研究,制定草科鸡保种方案1套;组建草科鸡单父本家系(公母比例1:9)60个以上,群体近交系数增量控制在0.1以内;并对保种群体开展早期生长性能、屠宰性能及肉蛋品质测定;发表论文1篇。

1.制定草科鸡保种方案1套;2.组建草科鸡单父本家系(公母比例1:9)60个;3.对保种群体开展早期生长性能、屠宰性能及肉蛋品质测定;发表论文1篇。4.构建这3个关键点开展草科鸡标准化养殖技术研究;

附件2

市校合作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雅安市科学技术局作为市校合作科技计划项目主管部门,严把项目申报、立项关口,推荐和扶持一批优质的市校合作项目,积极推进我市市校合作工作,保障市校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我市科技成果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市校合作科技计划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2.按照雅安市2020年度市校合作计划安排,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申报、立项,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项目任务书管理实施。

3.各项目承担单位要严格按照《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雅市科函〔2018〕24号)和《雅安市财政局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印发〈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雅财教〔2018〕36号)文件要求,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切实保证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市校合作项目资金支持以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为重点,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产品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肥减药增效、动植物疫病防控、循环农业等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额度5-15万,拟支持项目6-9个。

4.2020年,市校合作项目资金支持以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为重点,支持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农产品加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肥减药增效、动植物疫病防控、循环农业等技术集成示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2020年,市校合作项目立项9项,包括《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推广与应用》《油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特异品种选育》《杂交鲟精准投喂技术的初步研究》《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雅南猪种质资源保存与商品化杂交研究》《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助推乡村振兴研究》《优质稻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花果香味雅安藏茶新产品研发》《蒙顶山茶“减化肥农药”有机肥培试验及加工提质增效示范》。(详见附表:2020年度市校合作项目经费表)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详见附表:2020年度市校合作项目经费表)

3.市校合作项目申报内容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按照雅安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工作通知要求,我局及时通知县(区)科技主管部门,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做好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报我局。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一是由县区政府推荐。二是实行网上公开申报,申报单位按要求网上填写项目申报书,报我局计划科形式审查,形式审查合格后的申报材料由计划科按技术领域进行分类到业务科室;三是分管科室初审。四是专家评审。五是经局党组会根据评审意见提出项目立项意见和当年总经费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六是项目公示,并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我局下达《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下达雅安市2020年度市校合作项目经费的通知》(雅科资〔2020〕3号),同意立项9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市校合作项目申请经费100万元。

2.资金到位。市校合作项目经费100万元,实际下达专项资金1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3.资金使用。市校合作项目实际下达专项资金100万元,其中立项的项目经费85万元,截至目前使用70万元,从项目中计提的管理费15万元,截至目前已使用9.2万元。项目开支范围包括:劳务费、原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设备购置及使用费、专用业务费、管理费及其他。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雅安市科学技术局设置专账对市校合作项目进行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保证核算内容和财务报告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经费开支审批程序和手续,妥善保管相关财务档案及资产。

单位内部岗位职责清晰,授权明确合理,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相互制约;财务会计人员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会计从业资格。遵守国家颁布的会计准则、财经法规,按照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编制年度、季度、月份会计报表;按照会计制度规定设置会计核算科目、设置明细账、分类账、辅助账等,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所有支出的款项,都经财务主管领导批准。制度项目财务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财务开支手续,避免风险,控制成本。项目负责人按约定的科研任务行使自主权,在批复的预算内合理安排项目经费的使用,并按规定进行成本核算,同时对其项目经费开支的真实性、可靠性负责。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发布指南(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受理项目申报(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初审(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专家评审(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项目公示(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审核(局党组会,局办公会、财政局会签后报市政府同意)→立项(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项目中期现场督察(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项目结题验收(市科技局农村科技科)。

(二)项目管理情况。市校合作项目立项下达后,各项目承担单位均进行了认真实施,无随意变动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情况,无因不可抗拒原因终止项目实施情况,无无故中止项目实施情况发生,各项目的组织实施,都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均公开、公正,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我局成立了由局纪检组牵头,财务、资源配置及各对应科室参与的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检查小组,深入到县(区)对2020年市校合作项目进行检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四、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20年度市校合作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2020年市校合作项目资金共安排项目9项,均按项目任务书实施,与计划进度基本相符。没有未执行的项目,没有不能实施的项目。

(一)猕猴桃溃疡病防治技术推广与应用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对雅安市雨城区三和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红心”猕猴桃100余亩进行规范栽培管理,通过监测猕猴桃溃疡病流行动态、强化苗木管理,因地制宜栽培抗病品种、改造重病果园、规范土肥水调控、花果管理、整形修剪。开展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的示范应用,进行授课培训、田间指导、资料发放、微信/QQ等方式宣传推广。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降低猕猴桃溃疡病发病率,提升果园管理水平,提高猕猴桃产量,增加合作社收入,带动贫困户务工,经济效益显著。 通过授课培训、田间指导、资料发放、微信/QQ等方式推广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和猕猴桃设施栽培技术,提高果农管理水平,带动周边果农积极性。社会效益显著;通过科学防治猕猴桃溃疡病、褐斑病等,规范栽培管理技术,减少化学农药的盲目施用,减少环境污染。环境效益明显。

(二)油茶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及特异品种选育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制定了油茶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路线,对贵州、江西、湖南、浙江等油茶种质资源丰富的地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基于项目前期已收集和有一定产量的油茶种质资源(80余个)以及新收集保存的资源对已结果资源的生长适应性情况:树体长势、品种间授粉亲和性、大小年情况;物候期:初花期、盛花期、末花期、果实成熟期;产量品质情况:单株产量、坐果率、单果种子粒数、含油率、脂肪酸组成、多酚类化合物含量等指标进行系统观测。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建立油茶核心种质资源基因库,并通过资源评价,筛选出适合天全县的高产优质油茶资源4-6个,确定主栽品种及最佳品种搭配模式。重点示范高产优质新品种1-2个,亩产油茶果2000斤以上,茶油100斤以上,按茶果市场价格3元/斤计算,每亩收入6000元以上,具有极大经济效益。初步建立示范基地100亩。项目实施所收集和培育的区域性良种将有持续性的成果,逐步提升油茶适生品种的竞争优势,将逐步拓宽示范面。同时进行油茶栽培技术培训,培训农户200人次以上,培养出3-4名技术“二传手”。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以及技术转化和技术培训,将提高天全县的油茶栽培管理水平,示范带动社会效益显著。油茶为多年生常绿树木,是一个抗污染能力极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氟、氯等抗性强,极具生态价值。且本项目收集保存的种质资源部分为红花油茶,花大艳丽,花期(9月-次年3月)长,极具观赏价值,是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重要载体之一。发展油茶产业一次种植,多年受益,环境效益极高。

(三)杂交鲟精准投喂技术的初步研究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投喂频率对西伯利亚鲟生产性能的影响,促食欲因子(NPY和Ghrelin)和厌食欲因子(CART和CCK)表达的影响试验。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筛选出杂交鲟适宜投喂频率,提高饲料效率,节约养殖成本;形成更为完善的杂交鲟养殖技术规范;降低饲料成本和环境污染,为杂交鲟养殖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最终推动其规模化健康养殖及可持续发展。

(四)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土壤质量调查与评估;农村有机物料种类、数量、质量与安全风险评估;灌溉水和大气沉降带入土壤养分研究;绿色土壤培育机理研究。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研发集成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2个,技术模式1套;在天全县和芦山县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个,每个示范基地面积不低于10亩,分别示范以菌渣等种植废弃物替代化肥的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和以畜禽粪便等养殖废弃物替代化肥的绿色土壤培育关键技术,化肥年减施量超过10%,土壤肥力提高 1个等级,作物产量和品质明显提升,土壤环境和安全质量明显改善;技术培训农民100人次;申请专利1-2件,形成绿色土壤培育技术规程 1 套;发表论文1-2篇。

(五)雅南猪种质资源保存与商品化杂交研究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引进雅南猪种公猪6头(来自6个不同家系),母猪10头(来自10个不同家系),建立雅安猪宝兴类群保种场;雅南猪冷冻精液保存研究,实现雅南猪精液冷冻保存;雅南猪杂交和级近杂交研究;雅南猪杂交后代健康养殖技术的推广。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引进雅南猪种公猪6头(来自6个不同家系),母猪10头(来自10个不同家系)。建立雅南猪宝兴类群的基础群。进一步通过群体内的选育逐渐把雅南猪群体扩大到公猪10头,母猪50头的群体规模。依托四川农业大学,进行500份猪冷冻精液保存,实现雅南猪基因资源的长期冷冻保存。将雅南猪与臧香猪、巴夏克和外种猪(杜洛克、大白猪)进行正反杂交和级近杂交,测定杂交后代生长速度和肉质,筛选1-2个优良的杂交模式,建立雅南猪商业化配套利用新模式。进行雅南猪后代健康养殖技术推广,进行技术培训1次,培训100人次,编撰和发放技术资料100份。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签约50户农户,进行猪苗提供、技术支持和育肥猪回收。通过特色畜牧业的高收益来提高藏区农户的收益,每户年收入增加2000元/户,实现产业扶贫。

(六)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助推乡村振兴研究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基地2个,总面积300亩。开展示范种植“盐源早”(川S-SC-JR-003-2009)核桃新品种1个,示范与推广丰产栽培、整形修剪、配方施肥、病虫无公害防治(糖醋液+粘虫板)和环割控养等高效栽培管理技术5项。开展技术培训和成果推广:开展技术培训2场次以上,培训核桃种植户250余人次以上,发放技术培训资料250份以上,推广高效栽培管理技术5项,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30人,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数5户以,为乡村培养乡土人才10人以上,培训技术人员15人次以上。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通过核桃高效栽培管理技术示范与推广,使示范基地核桃产量增加20%以上,年新增经济效益500元/亩以上。按照核桃高效栽培管理示范基地年产值3000元/亩计算,项目实施后,300亩示范基地可实现年经济效益90万元,新增收益15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000亩核桃实现高效栽培管理和种植,可实现年经济效益300万元。同时,可促进2万亩高山核桃产业基地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年均亩产值达到2000元以上,实现核桃产业助农增收4500元/人以上。通过项目实施,可以为乡村振兴战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多渠道助农增收,可以促进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和贫困村脱贫,还可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引导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培育支柱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到 2020 年石棉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积极作用。项目实施的相关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措施主要从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符合核桃生长生殖的生物学特性,更注重绿色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实现与环境的和谐发展。项目实施后,可有效巩固现有产业发展成果,避免频繁更换种植,减少因淘汰当前产业而产生的重复耕作等破坏土壤生态系统的行为,对生态环境的恢复与保护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七)优质稻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花果香味雅安藏茶新产品研发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优质杂交稻品种筛选研究,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和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筛选适宜雅安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2个;通过技术示范推广,降低水稻生产成本10%左右,增产10%-20%;同时进一步调优稻米品质,提升稻米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通过本项目实施,有效促进“优质稻保优提质绿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在雅安市的示范推广。结合技术指导培训和本土人才培养,大幅提升当地水稻栽培管理技术水平,增强区域水稻生产潜力,保障粮食安全;通过项目实施,有效提高稻田水分利用效率,减少化学农药施用量,氮肥用量降低20%以上,氮肥当季利用率提高到45%以上,环境效益显著。

(八)蒙顶山茶“减化肥农药”有机肥培试验及加工提质增效示范

1.项目完成情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完成了:新品种观测试验,有机肥培试验,绿色防控试验和机剪机采试验。

2.项目效益情况。项目实验的结果将增加茶叶收入,预期年增产值300万元,年增税收50万元,年增利润3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解决技术瓶颈问题,主要表现于“品种老化单一”、“产品内质下降”、“施用化肥、农药量偏高”和“采摘成本居高”等4个具体问题;构建茶叶生产“优质安全”、“提质增效”的生产种植模式;通过该项目可促进“提质增效”,推动雅茶生产“转型升级”;推动雅茶产业“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达到农业生产减肥减药的目标,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实际情况及2020年度市校合作项目实施情况来看,项目管理科学,完成情况良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项目执行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疫情影响,目标任务出现延迟等现象。

(三)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及时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组织进行验收。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市科技局在该项目中的职能。一是研究制定雅安市科技计划相关管理制度。二是开展科技发展趋势的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研究提出重大研发需求、总体任务布局。三是组织编制和发布项目申报指南,组织项目评审,制定项目及资金分配建议方案,项目立项。四是与承担单位、推荐单位签订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五是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检查、监督检查、验收及相关工作。六是审核和审批项目重大事项调整。七是对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和评审专家实施信用管理。八是负责雅安市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九是其他与项目管理相关事项。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申报、立项,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项目任务书管理实施。

3、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情况,资金支持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与支持方式概况。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资金支持包括雅安市科技应用技术研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引导计划、科技创新基地(平台)和人才四类科技计划,具体项目的条件、范围为: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中涉及的重大、关键、共性等科技问题;符合该计划对申请者的主体资格(包括法人性质、经济性质、国籍)等方面的要求;在相关研究领域和专业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和技术优势;具有为完成项目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技术装备;具有与项目相关的研究经历和研究积累;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具有完成项目的良好信誉度。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2020年,围绕市政府工作重点,为鼓励我市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经报市政府批准后,会同财政局统筹安排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项,项目资金10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围绕“5+1”产业,重点支持了机械制造、新材料、农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优势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详见《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经费安排表》)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详见《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及经费安排表》)

3、申报内容均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基本合理。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企业会同财务、技术人员,按照申报书和任务书的约定的各类指标进行逐一核查。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一是由县区政府推荐。二是实行网上公开申报。申报单位按要求网上填写项目申报书,导出打印一式五份盖章后报科技知识产权局计划科形式审查,形式审查合格后的申报材料由计划科按技术领域进行分类到业务科室;三是分管科室初审。四是专家评审。五是经局党组会根据评审意见提出项目立项意见和当年总经费安排,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六是项目公示。七是报请市政府同意后,由我局下达《关于下达2020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经费的通知》(雅科资〔2020〕5号),同意批复立项5项。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2020年市财政下达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100万元。我局以《关于下达2020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经费的通知》(雅科资〔2020〕5号)及时将资金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截至2020年7月底,资金拨付率达到100%。2020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开支范围包括:劳务费、原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设备购置及使用费、专用业务费、管理费及其他。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经检查,2020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承担单位都依据单位实际,完善了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并自觉接受财政和上级有关部门对项目资金使用的检查监督,项目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结合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办法,重点围绕以下内容进行分析评价,并对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分析说明。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发布指南(发展计划科)→受理项目申报(发展计划科)→初审(各业务科室)→专家评审(相关科室)→审核(局党组会,局办公会)→项目公示→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报市政府同意→立项(发展计划科)→项目中期现场监理→项目结题验收(相关科室)。

(二)项目管理情况。项目立项下达后,各项目承担单位均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实施,无随意变动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情况,无因不可抗拒原因终止项目实施情况,无无故中止项目实施情况发生,各项目的组织实施,都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均公开、公正,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监管情况。为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我局由纪检组牵头,财务、计划及各对应科室参与的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的检查指导,拟分批深入到县(区)、企业对2020年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检查指导,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项目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下达5项,每个项目资金及时到位,项目按照既定的任务和时间稳步推进。受疫情影响,从资金下达到目前,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5个项目平均完成了总任务的40%,资金使用与任务同步推进,任务完成质量、计划进度、成本均在合理范围。

(二)项目效益情况

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不仅使项目承担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的收入水平,而且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潜力,化解企业在初创期和成长早期的资金投入不足现象,为企业在技术进步方面提供的资金的可靠保障。如《新能源汽车用轻量化铝合金悬架构件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建立起了建安铝合金副车架产品研发技术体系,为后续项目开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市场经验,助力公司获得了长安、一汽、东风等主机厂的量产订单。

(三)评价结论及建议

1、评价结论。

结合实际情况及2020年度市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情况来看,项目决策公正,项目管理科学,项目完成情况良好,项目效果明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初步实现了下达项目的预期目标。

2、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疫情因素影响,目标任务出现延迟等现象。

3、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及时对实施完成的项目组织进行验收。

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

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雅安市科学技术局在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过程管理中的基本职责是:

(1)确定计划项目组织实施的管理机构和管理模式。

(2)审查计划项目完成后的总结报告和项目经费的预算、决算使用效率。

(3)解决计划项目执行中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

2.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的依据。

依据《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申报、评审、公示、审批、立项及过程管理,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按项目任务书管理实施;项目申报内容与国家政策相符、与具体实施内容基本一致、申报目标基本合理可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2020年全市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概况。为支持科技创新与发展,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经市政府批准,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雅安市科技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2020年全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研究与开发。2020年全市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按计划组织实施14项,主要设置农业科技产业、社会事业发展科技、软科学三部分组成。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包括目标的量化、细化情况以及项目实施进度计划等。

项目实施将带动资金投入200万元左右,其中农业科技项目带动投资80万元左右,社发科技项目带动投资120万元左右,这些项目将开展重大传染病、地方病等的防治研究以及诊疗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应用,推进大健康、食品安全和康复医疗辅具等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加强环境监测科技创新能力,支持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研究与先进技术的应用示范,保障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各实施方案中指定实施的科技攻关及推广应用技术示范;积极为提高治病效率,惠及聊百姓看病、治病减少支出和节约时间;同时能为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保护提供一定技术支撑。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是否合理可行。

经专家组评定这批项目申报实际与国家政策相符、与具体实施内容基本一致,项目也通过论证可行,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和代表性可以实施。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项目评价通过查阅项目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主要包括项目申报方案、项目任务书、资金下达文件和相关资金下达依据、项目财务管理情况、项目资金收支资金匹配等情况,查看项目实施和完成情况,并作出总体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首先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项目任务预算项目资金,完成项目申报,经初审、评审、预立项推荐,市政府批复,财政拨款,市科技局按项目管理要求进行拨付,要求30日内全部拨付到项目承担单位,截至6月底项目资金全部足额拨付到项目承担单位。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

各项项目经费均按项目资金计划任务书预算按时足额到位,包括项目资金、项目单位自筹资金。

2、资金到位

2020年市财政下达市科技局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资金100万元后,市科技局以《关于下达雅安市2020年度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的通知》及时足额将资金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截至2020年6月,专项资金到位率达到100%。

3、资金使用

2020年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开支范围包括:劳务费、原材料费、燃料及动力费、设备购置及使用费、专家咨询费、劳务费及其他。项目资金支付范围、支付标准、支付进度、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单位依据单位实际,制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经纪律、财务制度,专人管理,专款专用。遇到问题能及时沟通处理,自觉接受财政和上级有关部门对项目资金使用的检查监督,项目财务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及时,会计独立核算处置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申报(市科技局计划科)  初审  ( 市科技局各业务科室)  评审(专家组评审、局党组扩大会,财政局会签后报市政府同意)  立项   资金拨付(资配科)  项目结题验收(市科技局相关科室)。

(二)项目管理情况。

2020年的12项科技计划项目立项资金下达后,各项目承担单位均组织力量进行了认真实施,通过了解,目前未发现随意变动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员情况,无因不可抗拒原因终止项目实施情况,无无故中止项目实施情况发生,相关项目的组织实施,都遵循了相关法律法规及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项目的实施均公开、公正,无截留、挪用等情况发生。

(三)项目监管情况。

通过监管科室实地考察、现场咨询,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项目和资金管理,目前没有截留、挪用和违法违纪现象出现。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资金共安排项目12个。经了解相关资料,2020年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实施进展顺利,项目承担单位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各项计划任务。没有未执行的项目,没有不能实施的项目。通过项目实施,部分单位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有单位的项目通过实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有的项目通过实施,获得优秀技术成果的储备,为报国省级项目和国省进步奖打下基础。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评价。2020年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安排的14个项目的顺利实施,对我市产业、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社会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如:

1、项目效益

(1)市医院实施的《曲安奈德球联合康博西普治疗脉络膜新生血管的实验研究》项目产生的效益: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中心性渗出性视网膜脉络膜病变及病理性近视等多种眼底疾病都有视网膜CNV形成,这里疾病发生率较高,疾病常常会导致病人失明,将本研究结果用于临床治疗CNV患者,提高CNV治愈率,避免更多的患者失明,具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用于研究生培养和人才培养,让研究生能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顺利毕业。

(2)市医院实施的《武汉方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的危机干预》项目产生的效益:课题研究结果显三维筛选评估模型可有效评估武汉方舱医院新冠患者的心理状态,根据患者不同心理状态实施不同干预有助高效疏导患者心理问题。后续可以扩大到普通病房患者心理状态评估和分类并进行适当干预,可以有效提高患者满意度及促进医疗活动“社会-心理-身体”模式的转化。

(3)市医院实施的《双膜血浆置换在重症高脂血症胰腺炎治疗中的疗效分析》项目产生的效益:通过研究,证实双膜血浆置换可以短时间内有效清除胰腺炎患者体内的甘油三酯含量,降低患者的总体死亡率及住院时间,就能为此类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减轻患者痛苦,改善预后。

(4)市医院实施的《头皮神经阻滞联合全身麻醉对神经外科手术患者术后早期康复及POCD发生率的临床研究和应用推广》项目产生的效益:通过研究,预期可以减少全麻药用量,减少血流动力学变化,同时可用于术后镇痛,提高康复质量评分,减少术后不良反应,减少各种药物的副作用,降低患者费用,缩短患者住院周期,降低成本,降低医疗资源成本;提高患者术后早期康复质量,降低患者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的发生率。

(5)挖掘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控中的作用,创新传染病防控方式,能够及时、有效地保护易感人群的生命健康。总结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优缺点,完善传染病防控策略,提高人们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水平。助力“健康雅安2030”。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提高公民健康素养,让人们形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防病能力。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项目自身特点、评价重点及管理办法等要求,围绕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总体评价。由我局组织实施的2020年度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决策公正,项目管理科学规范,项目完成进度情况良好,项目社会效益显著,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基本实现了下达科技计划项目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结合自评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少数企业财务制度不够健全,项目承担单位会计科目设置不规范,部分资金未完全按照项目资金预算支出。市科技局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项目承担单位进行了沟通,并要求各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引领和撬动作用。

(三)相关建议

一是建议对承担我市科技项目的单位应适时组织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培训,提升项目经费管理能力;二是对一些有开发潜力,市场前景好的科技项目进行重点支持或者逐年支持,以增加项目的显示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2020年科技计划项目由雅安市科技局发布申报指南、进行形式审查后交由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简称雅安服务总站)组织相关专家评审,结合具体实际,对通过审查的18个项目进行了评审、打分并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反复研究,筛选出了11个支持的项目,向项目主管部门雅安市科学技术局提交报告,经市科技局研究同意后,由雅安市财政局全额划拨项目资金300万元,一次性到账。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各产业部对雅安市特色优势产业进行调研后,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总站组织专家对2020年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经市科技局报市政府批准立项了“甜樱桃化肥农药减施协同增效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石棉草科鸡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脆红李提质增效安全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汉源花椒标准化栽培和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11个科技计划项目。整体看来,11个项目申报内容符合实际,目标合理可行。2020年11个项目涵盖了果蔬、林竹、中药材、畜禽等雅安特色农业产业,区县囊括了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汉源县、石棉县、芦山县和荥经县,对“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等工作都有极大地促进作用。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雅安服务总站参照《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要求,发布中期检查通知,组织各项目组填报中期检查报告,详细报告任务书中阶段性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由归口单位进行初步审查后交由雅安服务总站组织专家评审。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总站项目资金的申请、申报及批复符合《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雅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2020年申报项目资金300万元,经由雅安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服务总站→雅安市科学技术局→雅安市财政局→雅安市人民政府依次申请批准后一次性拨付。因此,总体上讲资金到位比较及时。

2.资金到位。拨付经费的申请提交后,得到上级单位的批复,随后,项目经费300万一次性到账,到位很及时。

3.资金使用。截至目前, 2020年度的项目经费已300万已全部下拨至项目承担单位,由其提供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普通增值税发票等有效票据,并注明项目名称及项目经费额度,以保障项目的正常实施。

项目经费到总站后,纳入财务统一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确保专款专用,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或挪用。

一是加强科研活动支出管理。科研人员开展科研活动中发生的支出,应与科研任务具有相关性,严禁将无关的支出在科研费中列支。必须取得真实、合法票据进行财务报销,严禁使用假发票。必须按照实际开展的科研活动据实支出,严禁虚构经济业务或通过非法手段取得票据套取科研经费。

二是加强科研经费大额支出和转拨管理。科研经费转拨必须订立合同,按照合同约定并经总站理事会审批,严格执行项目预算,不得层层转拨、变相转拨经费,不得借助科研协作之名,将科研经费挪作他用。

三是加强项目劳务费管理。加强指导,实事求是编制劳务预算。严格劳务费支出,科研人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的劳务支出,必须由本人签名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发放到本人个人银行账户。

四是加强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凡使用科研经费购置的与形成的固定和无形资产均属于国有资产,统一纳入资产管理并实行站内共享,严禁以任何方式隐匿、私自转让、非法占有或谋取私利,其处置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对照总站成立时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本项目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组织管理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项目领导小组。成立由中共雅安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等任组长,雅安市及四川农业大学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领导及实施县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项目实施,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等。

二是建立健全地方组织管理机构。各区(县)人民政府,分别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挂帅,农业、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实施领导小组及由专家挂帅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落实生产性投入和各项技术措施,为确保工作任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由川农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牵头成立雅安5大产业部。根据雅安特色现代农业生产实际需求、按产业链组建专家团队,负责创新与转化推广农业生产集成技术。

2、政产学研用结合模式

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依托雅安市涉农重点龙头企业,联合优势科研机构,组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项目+企业+基地+农户”、“政府+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生产单位(农户)”等模式,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转化示范“四新”、“五良”,满足产业和企业发展对优质加工原料的需求,带动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山区特色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3、知识产权与成果管理及权益分配

本项目鼓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研人员和企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对形成的成果和产品,经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科研究人员和企业多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科技成果和产品按单位和个人贡献大小排序,成果和产品的转化效益按股本和贡献分配。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根据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2020年度雅安服务总站的11个项目均实施进展顺利,基本按进度完成了年度的各项计划任务指标,极少数项目超额完成阶段性指标。

(二)项目效益情况。

从项目承担单位上报的绩效自评报告可以看出,各项目的年度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可持续效益等方面对项目效益进行全面任务指标均基本达标,个别项目效益指标超额完成。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结合雅安服务总站2020年度的11个项目绩效自评报告来看,项目管理科学,任务指标完成良好,为企业、专合社的发展提供了力的科技支撑,实现了项目执行的预期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项目承担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完成目标任务时存在进展相对较缓的现象。

(三)相关建议

建议归口部门加强项目监督,强化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建好内部管理制度(办法)。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