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普及中医药文化 讲好中医药故事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统医药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促进文明互鉴、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的中药是世界传统医药的主要代表之一,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中医药及其它传统医药为保障世界人民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具有独特的优势。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1991年12月12日,4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北京召开的国际传统医药大会上,一致决定将大会的开幕日定为每年的世界传统医药日,并写进《北京宣言》。

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理念,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素养,全面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讲好中医药故事,宣扬正能量,结合“世界传统医药日”,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中医药“六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家庭)系列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一是积极组织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文化展示活动,向人民群众普及了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了健康理念,并重点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中医药、相信中医药、应用中医药。

二是积极组织各医疗机构中医名医团队就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中医义诊活动。为就诊病人开具处方、制定诊治方案,提供健康咨询服务;进入社区为病人讲解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知识,帮助病人掌握基本的中医健康保健知识与技能。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传统医药、走近传统医药,更多地关注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医药经验和技术。

三是开展中医药下基层服务百姓活动。基层医疗机构以流动服务车的形式进行上门,免费向老百姓提供义诊、中医体质辨识、量血压等服务,同时普及中医基础知识并介绍传统中草药种类。在重阳节组织中医医院医疗志愿服务队在对口帮扶村落开展“呵护老年群体健康”大型义诊活动,由康复科技师指导村民做颈椎操,为前来看诊的村民进行肩、颈部中医康复治疗,由老年病科专业医师对高血压和高血糖患者进行诊治及用药指导。

四是多形式加大中医药文化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与线下LED屏幕滚动宣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普及更多的中医药知识,以及常见疾病知识、用药知识,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如何预防常见的疾病。天全县中医医院以“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的“大先生”陈怀炯医生为典型示范,传承“大先生精神”,服务人民健康,开展中医药发展系列宣传报道,讲好中医药发展故事,弘扬中医文化。2021年开展中医文化知识讲座15期、宣传活动10余场,参与群众近2000余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中医、保护中医文化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