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支实现两位数增长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08: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1,293万元,增长29.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81,812万元,增长12.3%,上半年财政收支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财政收支总体运行平稳,符合预期。

从收入增幅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收入增幅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水平7.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7.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1%,两年平均增幅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在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实现的,同时反映我市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从收入质量看,税收收入占比继续保持稳定。税收收入完成203,130万元,增长26.2%,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7.4%,居全省第4位。14个税种中,除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外,其他税种均实现正增长,而与经济发展正相关的增值税快速增长,增量30,025万元,占税收收入增量的71.1%。全市财政部门积极应对收支平衡压力,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加大非税清缴力度,全市非税收入增加25,656万元,增长35.4%。

从支出情况看,“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上半年支出增幅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市(州)水平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7.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8%,两年平均增幅居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市(州)水平5.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2.6个百分点。全市民生领域支出占比较高,卫生健康支出137,2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15.6%,支出占比最高。支出占比较高的还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13.4%,教育支出占比12.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占比12.2%。

从后期走势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问题依然存在,再加上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提前享受新增减税政策减收体现在今年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面临较大挑战,预计收支增幅都将逐渐有所回落。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也看到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川藏铁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叠加,综合上半年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预计能够完成全年预算收入预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