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13: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技术规范,协助市交通局管理公路建设和养护市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参与全市公路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负责行业统计,负责全市公路行业的预决算的编报工作;负责指导行业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公路养护资金。协助市交通局管理公路建设,归口管理全市公路养护工作;协调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公路毁损的抢修和公路战备保障工作。承办全市收费公路发展规划的编制;承办全市经营性收费公路和还贷性收费公路的报批工作;负责对建成收费路的管理,负责全市公路路政管理工作,维护公路路产、路权。负责全市公路行业统计工作以及信息的收集、分析、开发和利用;指导行业科技工作;协助市交通局组织地方公路重要技术方案和公路科研项目评审、鉴定、指导行业职工培训和职业技术培训工作。指导全市公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职工队伍建设,负责局直属单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市政府、市交通局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全力推进养护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十三五”迎评工作任务。

为做好“十三五”迎评工作,我单位拟定了《雅安市“十三五”迎接交通运输部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方案》和《雅安市“十三五”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迎评工作安排》,按照迎评工作总体安排,结合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下达我市2020年国省干线公路PQI值91这一目标,年初我单位采取实地考察调研、听取汇报的方式,认真全面地分析了管养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制订了全市国省干线养护计划,要求国道585.8公里PQI目标值为92.5,其中:优等路达498.6公里,良等路达87.2公里,消灭中等路;省道155.8公里PQI目标值为86,其中:优等路达50公里,良等路达63.9公里,中等路达32公里,消灭次差路。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向各县(区)分别下达了分解目标考核任务。现PQI目标值已顺利达成。

(1)、2020年养护工程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年初经过全面总结2019年度PQI值完成情况并调查分析全市国省干线具体现状,我单位有的放矢地向各县(区)下达了养护工程计划,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66.648公里,其中大修工程91.997公里、中修工程65.796公里、预防性养护工程8.855公里,累计完成总投资约2.6亿元。另外还完成了泥巴山停车区、青衣江源停车区、五道拐停车区、草坝服务区的建设和流沙河机养中心、石棉县大冲养护站、芦山县思延机养中心、天全县罗代养护站的维修整治工作,同时完成了2019年“8.22”水毁整治项目、雅安市国省干线公路命名编号调整工程(国道)的各项建设工作。

(2)、继续强化病害路面维修处治和日常养护管理。根据省厅公路局《关于做好普通国道路况PQI指数低于90未达标路段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普通省道路况改善提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我单位持续加大对各县(区)病害路面处治督促力度,要求务必通过强化病害路面维修处治和日常养护管理保持国省干线优等路322.1公里、良等路83.2公里,提升4公里中等路为良等路,消灭中等路。今年我单位向各县(区)累计拨付病害处治补助资金1698万元,积极督促各县(区)加强清扫路面、桥涵、排水沟的淤泥、杂草杂物等,完善公路沿线设施,同时督促各县(区)履行好公路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公路路面保洁力度,及时清除路面和边沟垃圾,对管辖路段扬尘进行清扫,杜绝二次扬尘污染,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加强公路建设废旧材料的循环利用。

(3)、扎实完成迎部评内业资料搜集整理工作。按照迎评内业资料搜集整理规范,拟定了《“十三五"迎评内业资料收集整理职责任务分工表》,多次督促各县(区)加强公路养护内业资料规范化管理工作,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内业格式、规范填报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按照时间节点做好2016-2020年养护管理内业资料搜集整理归档工作,顺利接受了交通运输部检查评价。

2、全面完成北外环路青鼻山隧道衬砌应急处治工程

今年6月10日上午,“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国道108线雅安至菩萨岗段灾后重建工程雅安绕城公路G2合同段雨城区青鼻山隧道发生事故。为确保社会稳定,事故发生后我单位迅速反应,加强现场督办,督促施工单位对青鼻山隧道衬砌进行应急处治,该项目已于7月完成处治并顺利恢复隧道通行,并于8月底完成了结算支付工作。

3、积极推进“8.10”水毁修复整治项目相关工作

今年8月10日以来,雅安遭受多次特大暴雨灾害,局部出现百年一遇的洪水,引发G108线、G351线、G318线G245线、S308线、S432线、S435线等国省干线公路多处路段发生边坡坍塌、滑坡、泥石流、路基及桥梁损毁等灾害,全市道路交通严重受损。为进一步修复水毁道路确保干线公路畅通,按照相关精神,我单位将作为G108线石棉县马富村至大营盘段恢复重建(修复整治)工程、G351线宝兴县大溪乡至宝兴县夹金山垭口段恢复重建(修复整治)工程、G318线天全县三岔口至前碉段灾毁修复整治工程、G245线汉源县乌斯河场口至瀑布沟大桥段灾毁修复整治工程、S308线宝兴县雪山村段灾毁修复整治工程、S432线宝兴县两河口至甘孜界段段灾毁修复整治工程、S435线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至瀑布沟隧道段灾毁修复整治工程等7个水毁修复整治项目业主,具体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预计投入资金约7亿元。为做好项目建设工作,我单位成立了2020年汛期国省干线公路水毁整治项目指挥部,由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前期工作协调组、工程变更审查组、安全监督组4个专题工作组和G351线、G318线、S308线、S432线分指挥部,G108线、G245线、G435线分指挥部2个分线指挥部,强化组织领导,集中骨干力量,确保7个水毁修复整治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7个水毁修复整治项目正有序推进。

4、积极推进川藏铁路配套公路建设G318线桥梁加固工程建设工作

川藏铁路四川段配套公路建设项目G318线雅安市境内多营至二郎山段桥梁整治加固工程项目工可预算总投资为4609.76万元,施工图设计预算投资4459.8万元,建设内容为:G318线雅安市境内多营至二郎山段全线相关桥梁共计92座。按照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由我单位担任该项目业主,目前我单位正在扎实推进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2020年底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报批,2021年6月已进场施工。

5、积极推进隧道提质升级项目建设工作

全市下达普通国省道隧道提质升级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1212.8万元,涉及宝兴、芦山、石棉、天全、荥经、汉源6个县,由各县具体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6、全面完成“4.20”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收官工作

为确保“4.20”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顺利收官,我单位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于6月15日全面完成了三条国道工程审计工作,并全面完成了三条国道质量缺陷修复、竣工验收、财务决算审计、工程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同时,积极应对湘潭路桥公司施工合同纠纷案诉讼工作,在市领导的关心下和各方努力下,该案二审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因司法鉴定程序违法,撤销一审民事判决,发回湖南省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

7、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公路应急抢险保障

(1)、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落实。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中心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同时督促各县(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强化担当担责,切实履职尽责,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基层一线和操作层面,一级督查一级,一环紧扣一环,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基层和基础工作,重点抓好国省干道、公路养护站、建设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修复完善安全通行设施,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2)、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两会期间和汛期安全是今年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我单位对此高度重视。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下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区)公路养护段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二是制订了《公路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期间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工作方案》和《两会及汛期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三是坚持定期召开中心安委会安全工作例会,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同志以及部、省、市级相关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详细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国两会、汛前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督促指导各县(区)完善预案、落实制度、队伍、设备,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到位,保障有力。检查后形成专题报告,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3)、加大巡查力度,指导落实地质灾害排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及处治工作。指导各县(区)对照隐患台账,尤其针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地质灾害点、公路桥梁、隧道、连续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冰冻雨雪道路和在建工地停复工期间等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源、重点时段进行了全面清理,逐一完善标志标牌,对排查出的影响行车安全隐患立即进行了有效的处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短期内难以处置的,积极会同交警等相关部门按规定做好现场警示和值守相关工作,加强现场管控,切实强化公路保障措施。今年全市出动相关人员开展督查、巡查、检查等220余人次,车辆120余台次,机具100余台次。截至目前,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59处,已建立台账,并采取了警示、巡查、值守预警等相应措施。

(4)、制定完善切实可行汛期应急预案,做好防灾减灾抢险保通应急工作。今年4月我单位印发了《2020年公路汛期防灾减灾抢险保通应急预案》,汛前组建了1支防灾减灾抢险保通应急保障大队和8支防灾减灾抢险保通应急保障分队并开展了应急演练。今年8月10日以来,我市连续遭遇暴雨天气,多处暴发洪水和泥石流,导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受损严重,塌方达72.8万立方米,全市投入应急队员423名,投入挖掘机18台、装载机39台、运输车数量18辆以及其他设备49台(套),累计投入应急抢险资金800余万元,确保了汛期干线公路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推荐评选先进人物,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按照市交通运输局的安排,我单位推荐了市公路应急抢险保障中心辜援国同志参选“尽职的安全操作手”,彰显了参与抗洪抢险的雅安公路人的风采。同时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鼓励职工开展网络答题,宣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

8、督促落实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制定了《2020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安全冬季保通工作预案》,坚决克服汛期工作后可能出现的“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提前做好“四山一岗”冬管各项准备工作,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公路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9、扎实做好党建工作,筑牢基层政治堡垒

(1)、扎实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围绕学懂弄通新思想、鼓舞士气聚人心、塑造单位好形象的目标任务,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理论武装。一是领导带头,提高思想教育质量。制定《2020年中心班子会会前学法计划》,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专题宣传,不断提高思想教育的质量。二是党员跟进,掀起理论学习热潮。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支部常态化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以集中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全体党员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贯彻新任务、新要求,各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观看视频等活动共计30余次。“七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芦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了“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和红军司令部遗址,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接受了党性教育,同时利用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党内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精简会议,压缩文件,严肃开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自查自纠,围绕不担当不作为、漠视群众利益、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持续开展作风整治。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一把手”末尾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科学选拔任用干部,对廉政风险岗位和工程建设项目等关键岗位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按照《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做好对干部日常考核,紧盯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工作推进、重点敏感岗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谈心谈话和批评教育累计30余次。

10、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力创卫和脱贫攻坚。

(1)、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核。今年是三年一度的省级文明单位复核验收年,我单位按照2018-2020年三年创建规划和每年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做好创建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根据班子分工变动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抓,确保创建工作持续化、常态化开展,同时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都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相互紧密配合、抓好落实。具体做好思想政治建设,开设道德大讲堂,开展普法和安全警示教育,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登山、健步跑、基层帮扶等活动,持续做好公路行业“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各项活动,促进行业文化发展。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公路行业良好社会风貌,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为有力抓手,组建志愿者先锋服务队,积极投身于创卫、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年创建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我单位在复核工作中顺利通过考评,保留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

(2)、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深入推进“创卫”相关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心着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对自管大院办公区、生活区和联系大院深入开展了卫生整治、定期消毒,并继续坚持开展每周一大院卫生整治工作;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作为“创卫”工作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基层党建在“创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结合学雷锋主题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长期坚持到联系大院开展“党员双报到”和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到联系大院开展志愿服务共计12批次100余人;在自管大院和联系大院开展病媒生物滋生地整治工作,规范放置毒饵盒共计120余个并安排专人定期维护;督促雨城区公路养护段做好西门大桥至无水港分拨中心路段日常养护和保洁工作;开展氛围营造宣传活动,定期更换自管大院宣传栏和LED屏幕标语,同时督促联系大院更换宣传栏、张贴海报,营造“创卫”浓厚氛围,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我单位累计投入自管大院和联系大院宣传、卫生整治等“创卫”资金3万余元,为全市“创卫”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贡献了力量。

(3)、深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做好督战工作。按照《雅安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要求,今年4-6月我中心组成了两个工作组围绕“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情况,对联系村汉源县乌斯河镇甘密村进行了全面督战,通过进村入户深入查找甘密村存在问题,听取贫困户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帮助甘密村开展自查工作,形成问题台账,督促整改到位。在督战过程中,了解到贫困户常德秀房屋漏水情况严重,为切实帮助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我单位拨付了帮扶资金7200元彻底解决了其房屋漏水问题。同时,我单位认真落实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采购相关要求,年初预留了食堂全年农副产品采购预算的10%即20000元作为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今年全年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实际采购农副产品20154.3元,以“以购代捐”的实际行动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属于雅安市交通局下属的二级单位,属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属三级事业单位2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2个。下属三级事业单位是雅安市公路应急保障中心和雅安市公路桥梁隧道管理所。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3,173.81万元。与2019年度收、支总计10,397.96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775.85万元,增长26.70%。主要变动原因是工程资金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49.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9.61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2624.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4.41万元,占5.74%;项目支出11899.79万元,占94.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3,173.81万元。与2019年度收、支总计10,397.96万元相比,收、支总计增加2,775.85万元,增长26.70%。主要变动原因是工程资金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24.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931.54万元,增长30.25%。主要变动原因是水毁工程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624.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5.96万元,占1.87%;卫生健康支出26.06万元,占0.21%;住房保障支出35.75万元,占0.28%;交通运输支出3926.22万元,占31.1%;其他支出(类)支出8400.20万元,占66.54%。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624.20万元,完成预算30.44%。其中:

1.交通运输支出(类): 支出决算为3,926.22万元,完成预算15.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资金按工程进度支付当年没开支完结转次年。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2020年决算数为50.3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2020年决算数为426.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1,237.9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2,211.28万元,完成预算15.7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按工程进度支付当年没开支完结转次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决算数为235.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决算数为63.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决算数为1.1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30.8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7.7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55.6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0年决算数为76.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0.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0年决算数为26.06万元,完成预算65.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医疗未执行完成结转次年。

(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决算数为20.11万元,完成预算62.2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医疗未执行完成结转次年。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决算数为5.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决算数为35.7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5.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2020年决算数为8,400.21万元,完成预算55.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按工程进度支付当年没开支完结转次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24.4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69.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

日常公用经费55.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7万元,占94.44%,培训费支出0.01万元,占5.56 %。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本单位上下年度均无因公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本单位上下年度均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事项。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 公务接待费支出0.1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11万元,增长183.33%。主要原因是项目工程建设的客餐费增加。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17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2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17万元,具体内容包括:4.20灾后重建318线审计客餐费0.043万元,调研及全市养护工作客餐费0.06万元,整理青鼻山隧道相关文件资料加班餐费0.067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单位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06万元,比2019年减少3.35万元,下降5.74%。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有部分职工退休,故运行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48.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48.68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灾后重建工程审计相关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6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本单位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为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单独设置的项级科目中反映。未单设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建设(项):反映新建公路支出,公路改建支出,特大型桥梁建设支出,公路客货运站建设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反映公路养护支出。

1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11.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其他支出(项):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5.卫生与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卫生与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7.卫生与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20.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3.“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属于雅安市交通局下属的二级单位,属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属三级事业单位2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2个。下属三级事业单位是雅安市公路应急保障中心和雅安市公路桥梁隧道管理所。

(二)机构职能。

1.承担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工作,参与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承担路网规划和公路养护规划、计划编制相关事务性工作。

2.负责县(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养护协调指导的事务性工作。

3.负责县(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桥梁、隧道日常检查、定期检测和评定等协调指导的事务性工作。

4.负责市本级机械化养护中心建设管理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县(区)机械化养护中心建设和机械化养护等协调指导的事务性工作。

5.负责县(区)做好农村公路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等协调指导的事务性工作。

6.负责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应急抢险、公路战备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做好行业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

7.负责行业统计、数据库管理、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

8.负责组织协调行业职工技术培训工作。  

9.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0.完成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机关总编制32名,其中:事业编制32名。在职人员总数30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28人,离休人员2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549.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49.61万元,占10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2624.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4.41万元,占5.74%;项目支出11899.79万元,占94.26%。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对预算进行精确制定,保证预算完成,无预算违规情形。

(二)结果应用情况。

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较好完成了本次绩效评价工作,但与上级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二)存在问题。

一是绩效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虽然对绩效管理的理念有一定了解,但长期形成的“重使用,轻绩效”的思想短期难以改变,重产出、重结果的绩效管理理念尚未完全深入人心,没有将绩效管理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

二是因预算绩效管理的专业性、复杂性等特性,现有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绩效管理工作要求,需加强系统培训、提升相关技能。

三是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评价方式单一。

(三)改进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绩效理念,倡导“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使社会公众都来了解支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加强业务培训。对各预算单位、中介机构进行辅导和培训。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对绩效评价的范围、方法进行探索和研究,形成理论和实践互为促进的良好局面。

制定更加详细和适用的考核指标

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9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9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4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3

自评公开

4

 3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3

应用反馈

4

 3

总分

 89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