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部门决算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1-09-14 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13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4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6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2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34

第四部分 附件 ……………………………………………………………37

附件1    …………………………………………………………………37

附件2    …………………………………………………………………45

第五部分 附表……………………………………………………………63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能是:

1.承担推进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职责。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高效、便民的审批服务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督促市级部门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依法审批水平,提高审批效能。

2.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市相关业务发展规划、措施、工作政策、制度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3.承担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职责。持续推进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扩展服务功能,制定工作规范、标准并监督执行;加快构建办事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

4.承担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工作职责。指导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现场交易规则、制度,维护现场交易纪律秩序健全完善;强化交易方式和交易监督方式不断创新;配合行政监督部门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5.承担推进电子政务工作责任。负责全市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和规划;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综合协调及业务指导,指导县(区)、市级部门开展电子政务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负责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方案审核、组织论证等工作。

6.承担推动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的工作责任。牵头制定统一的政务大数据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并安排实施;负责组织建设政务大数据专家库;负责推进市级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应用,推动政务大数据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

7.承担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责任。负责归纳汇总受理事项并监督各部门科学、规范、高效办理;牵头开展部门服务热线整合工作;监督运营商开展服务热线相关工作;负责编写热线专报。

8.负责对全市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负责对相关业务工作的调查研究、评估分析、对外宣传和区域融合发展工作。

9.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与市政府办、市经济信息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三部门在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政务云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政务大数据信息应用水平。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聚焦“人民满意”,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1)强力推行六办模式,防疫服务两不误。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创新各种服务方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断档,服务质量不打折。1月26日,雅安市政务服务系统全面复工,市县两级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快速启动并强化“网上办、预约办、自助办、邮寄办、代理办、承诺办”六办模式,全方位满足群众、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服务需求,确保服务质量不下降,防疫措施更有力。

(2)全面推进多元改革,市场主体焕发活力。一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运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2.0版),实行“四阶段一表单”运行方式,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已有642个项目1610个事项在2.0平台正式运行办理。二是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将社保登记合并到营业执照办理环节中,企业开办流程由4个精简至3个,最长办理时限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营业执照当日办结,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三是推进专家集中评审进大厅。开展集成评审,实现涉审专家评审全部进驻大厅,一次通过率平均超过94%,评审准备时间最短压缩至2天。累计开展集中评审275次。四是拓展“一车制”现场联合勘验内容。实现一枚印章管勘验,选址时间压缩至1天,验收时间压缩至8天,累计组织联合踏勘99次。五是全面推动证明事项承诺制改革。在全市启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公布雅安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图,印发《雅安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2020年)》,公布可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项305项。六是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完成61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化梳理,推动同一事项全市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有力推进“一次事一次办”“一网通办”,印发《雅安市市本级“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事项清单》《雅安市“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七是优化升级企业代办服务。在原有重点项目代办中心基础上,新建企业服务中心,组建市县两级企业代办服务队伍,建立全流程服务机制,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综合服务。累计为市本级在建的237个项目(77个重点项目)提供450次代办服务。

(3)切实推动“两化”建设,基层治理治出实效。一是明确建设标准。制定印发《雅安市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机构编制、服务场地、进驻事项、办事流程、服务规范、考核体系等量化标准,同时在汉源县九襄镇等8个乡镇(街道)的8个村(社区)开展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建设,逐步向全市各乡镇、村(社区)覆盖。目前,试点工作基本完成,全市96个乡镇,97个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建设。二是拓展下放事项。印发《雅安市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实施方案》和政务服务事项下放乡镇指导清单,通过依法下放、委托下放、授权下放三种方式,第一批指导下放27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33项公共服务事项到乡镇(街道)、24项公共服务事项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第二批指导下放2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38项公共服务事项。各县(区)积极承接下放事项,全力推动群众企业办理事项“就近办”“就地办”。三是清理基层奇葩证明。全面清理取消需村(社)开具的证明事项,经多轮搜集、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清理2020年全市需村社开具证明事项134项,缩减至34项,公布取消100项,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四是开展“双语”政务服务。在全市四个民族待遇县推行“双语”政务服务,设置“双语”(汉藏、汉彝)服务窗口、完善“双语”标识标牌、制定“双语”办事指南、安排“双语通”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双语政务服务。在少数民族聚居的村(社)代办点提供双语代办、帮办服务,结合上门服务、一件事服务,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精准扶贫”“政务服务+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4)科学管理政务大厅,服务效能整体提升。一是创新日常管理制度。建立“一月一讲堂、一周一例会、一事一会商、一月一考评”“四个一”工作机制,印发《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工作手册》《2020年雅安市政务服务工作评议考核方案》《雅安市窗口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强化工作人员日常考核管理,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审批效能。二是建立窗口人员“凡进必考”机制。制定政务服务能力培训方案和工作能力测评工作方案,政务中心每月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并在每年11月底对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总综合测评,测试不合格的将退回派出单位。三是开展“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强办事大厅综合性建设、开展专题学习、“局长进大厅”活动、争先评优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切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已开展专题学习28次,局长进大厅30人次,评选先进服务窗口15个、先进个人45名。四是建立“立体式”政务服务评价机制。建立了汇聚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好差评”评议机制,采取分层次、多方式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实现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倒逼窗口部门不断改进服务。全市已安装评价仪509台,群众和企业通过“好差评”平台对政务服务办件进行评价近550余万次,满意率100%。通过12345热线、调查问卷、定期回访政务服务评议员等其他方式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31件次、表扬19件次。

2.对标“网络理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提质增效。

(1)疫情防控期间灵活开展交易服务。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恢复交易活动。推行“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2月10日恢复网上交易项目,2月12日恢复土地矿权交易挂网,2月17日恢复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2月18日恢复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推行“网上报名”“不见面开标”“异地评标”、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提供开评标周末专场服务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开展全省“示范交易中心”创建。对标高效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示范交易中心”建设,已经省专家组考评验收,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示范交易中心”。成功承办了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川西片区座谈会。

(3)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优化更新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及开标系统,工程建设工程项目实现发布公告、下载招标文件、提交投标文件、开标、评标、异议澄清、合同签订和文件归档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减少企业交易成本,实现全程开标“零跑路”。成功开展“不见面”评标1次。

(4)升级异地远程评标方式。常态化开展省内异地远程评标,探索实现跨省异地远程评标“一对一”“一对多”远程异地评标。累计开展雅安市为主场省内异地评标项目16个,省外异地评标项目2个。

(5)推进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试点。印发《雅安市建设工程保证保险试点方案(试行)》,对本市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开展投标保证保险试点,实现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业务全程网办。雅安市已有1个共保体和10家保险公司可正常开保,共有131个项目的2164家投标企业采用保函保单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占比达到77.81%,节约资金101936.165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竞争力。

(6)升级完善中介超市。在中介超市库增加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监理等中介类别,已覆盖28类中介资质类别。启用雅安市中介超市中介直选项目网上信息填报系统,实现中介直选项目公告、选取、公示、评价全流程网办。入库中介机构1837家,完成中介项目选取 2313次。加强中介信用管理,构建以信用积分评价和信用档案为基础和主线的中介超市综合信用评价机制,目前已有7家中介企业违反相关规定被列入信用黑名单目录,有效遏制违规行为。

(7)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梳理完善现场交易规章制度、强化评标现场专家管理、公开征集信息线索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了交易基础设施、规范了工作制度、优化了交易服务。

3.强化全市“一云统揽”,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1)强化政务网络综合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保障,实现全市统一政务外网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其中市级部门47个、县(区)8个,乡镇(街道)97个,形成横向连通各部门,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的统一电子政务外网网络体系,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2)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工作。在去年底建成市级政务云平台的基础上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工作,雅安市政务云运行系统共计134个,已割接系统共计132个,割接率98.5%,“一云统揽”的数据汇聚格局基本形成。

(3)大力推进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打造集1个平台、2类数据、3级互通、4大能力、5项管理为一体的“12345”数据资源中心框架体系,已对接市本级340余条数据开放目录,汇集690余万条结构化数据,开放100余个数据接口,提供2100余个可下载资源;发布570余个数据共享目录,挂接570余个共享资源集合,共享5个数据接口。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平台已上线试运行。

(4)建设“天府通办”统一移动客户端。全面清理全市自建移动应用,将符合接入条件的政务服务应用整合融入“天府通办”四川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天府通办”雅安分站点,已清理出40个符合接入条件的移动应用,涵盖公积金、医疗服务、旅游交通等行业,已上架应用40个。

(5)打造政务服务网雅安分站点。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V3.0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结合雅安特色,打造具有雅安特色的政务服务雅安分站点,目前已加入特色专题式便民应用,划分出公积金主题、医疗健康主题、人社主题、其他服务等应用专栏,建设具有网上查询、在线办事、阳光政务等功能的雅安市政务服务统一门户网站。

(6)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成功承办了“2020首届数字四川创新大赛”川西赛区启动会暨西部大数据产业研讨会并积极组织参赛,雅安市报名参赛团队45支,进入复赛9支,进入决赛1支。

二、机构设置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雅安市政府采购中心)、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雅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其中,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雅安市政府采购中心)为副县级事业单位,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雅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

纳入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单位包括:

1. 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雅安市政府采购中心)

2. 雅安市政务中心

3. 雅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351.3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55.11万元,增长19.85%。主要变动原因是2020年基本支出增加52.22万元、项目支出增加502.89万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单位: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942.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41.49万元,占99.9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67万元,占0.04%。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2517.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91万元,占21.01%;项目支出1988.27万元,占78.99%;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112.33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55.2万元,增长21.71%。主要变动原因是主要为本年人员经费增加、年末财政下达预拨2021年政务云建设经费等。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单位: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78.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0.5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893.08万元,增长64.48%。主要变动原因是为人员增加从而基本支出增加、市级政务云建设经费等项目支出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单位: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78.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68.25万元,占95.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7.76万元,占2.09%;卫生健康(类)支出27.47万元,占1.21%;住房保障(类)支出34.69万元,占1.52%。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78.17,完成预算73.2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06.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680.23万元,完成预算76.9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末财政下达2020年市级政务云建设经费1000万元,2020年按合同进度支付,剩余部分需在2021年完成支付。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12.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9.71万元,完成预算17.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财政预拨2021年市级政务云建设经费331.82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8.4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4.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8.2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0.0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等。

日常公用经费58.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76万元,完成预算99.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执行。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85万元,占84.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91万元,占15.8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公务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5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15万元,下降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压减。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11辆、越野车3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85万元。主要用于“最多跑一次”现场踏勘、“政务服务直通车”、“政务服务下基层”、对县区各政务中心及交易中心业务指导、工作检查、土地交易项目现场踏勘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91万元,完成预算97.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31万元,增长51.67%。主要原因是2020年较上年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次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91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81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9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巴中市人民政府,1752元;接待石棉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590元;接待省政交中心,662元;接待乐山市营商环境局(2次),1450元;接待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管理局,600元;接待名山区行政审批局(2次),1420元;接待阿坝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600元;接待省首批“示范交易中心”创建第三评估验收组,640元;接待天全县行政审批局,760元;接待荥经县行政审批局,61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本年度本部门无外事接待事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21万元,比2019年增加14.15万元,增长32.12%。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43.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5.2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67.9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及家具、雅安市政务云平台及云监管平台服务采购项目。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69.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5.9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共有车辆4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最多跑一次”现场踏勘、“政务服务直通车”、“政务服务下基层”、对县区各政务中心及交易中心业务指导、工作检查、土地交易项目现场踏勘等工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编制预算;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开展本部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中期评估、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工作,主动开展日常预算执行监控,随时关注项目执行进程。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日常运行,项目支出保障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政务云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正常运转。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3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执行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部门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等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0.79万元,执行数为90.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正常运行,满足全天后及时发布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平均等候时长<10分钟,服务水平>95%,完成各个部门所需资源目录情况>95%,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2020年全年发布的目录总数为180条,数据库类型目录数175条,接口类型目录5条,文件类型目录10条,数据挂载数180条,信息项为2020项,数据交换目录180条,开放文件类型目录12条,开放数据库类型目录155,开放平台访问次数116047次,数据目录总量161条,文件下载次数167次,数据库下载次数50次,API访问次数10次,达到群众满度90%,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发现的主要问题:二是资源归集乱,和目录匹配差。三是数据治理空,工具难以使用。数据治理空,建设了大量数据治理工具性系统,强调了技术功能,但是没有清晰的数据治理业务概念和目标,导致部门资源库数据质量差,基础差,主体库等建设没有利用好数据治理工具能力,还是传统的线下操作建库。四是业务支撑弱,难以有效服务。下一步改进措施:。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的同时,要兼顾重点业务工作,急用先行,分步实施。依据业务重要性和急迫程度,业务流的稳定性,建设条件等因素,首先考虑平台的功能完备和稳定可靠,再逐渐对接更多的部门和业务。先满足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统一要求,再考虑全面覆盖和功能提升。二是需求导向,注重实效。三是统一标准,促进服务。四是重视安全,保障运维。五是理清楚。六是好使用。七是总体构架。基于雅安市已有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并依托全市政务外网等基础设施,完善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技术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并实现与省级平台的充分互联互通。

(2)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00万元,执行数为592.62万元,完成预算的59.26%。通过项目实施,对已建成的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制定了四个批次的迁移计划,第一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完成,第二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4月底完成,第三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7月底完成,第四批次信息系统于2020年10月底基本完成(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环境信息化省市县三级统筹平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雅安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未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信息系统共计137个。系统上云后,因系统停用等原因,申请退出的信息系统3个,目前,雅安市政务云运行系统共计134个,已割接系统共计132个,割接率98.5%,迁移部门满意度达100%。预计2021年1月份,割接率达100%。雅安市政务云迁移历时近11个月,迁移速度与迁移数量与兄弟市(州)相比,具有完成迁移时间最短、迁移效率最高的特点。政务云迁移工作中,配合市人社局开展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雅安人社APP两大系统、12个子系统功能模块的整合工作,配合整合全市19个财政系统为7大财政系统,并统一迁移上云。据统计,上述两个系统整合后迁移上云实现云资源节约率达68%,财政资金得到极大节约。目前,雅安市政务云无故障运行时间为255天,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其中,云监管平台总访问量为2985次,政务云平台安全事件、安全威胁零发生,政务云应用监管信息平均可用率99.16%,平均响应时间354.17毫秒;政务云平台云资源使用计算容量共计11828核,内存容量共计29625GB,存储容量共计473TB。后备云资源充足,满足政务云后续建设需求。发现的主要问题:现有政务云体系中缺少新系统上线安全评估措施,未构建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对于严重突发性安全事件的防御能力有限。部分云租户网络安全意识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针对政务云安全防御能力提升问题开展相关工作,对新上云系统开展安全评估措施,构建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提升政务云安全系数及运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政务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3)“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20万元,执行数为3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正常运行,满足全天候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热线全年整体话务量达到38887件,其中热线接电量达33155次,热线呼出5732次,接通率为96.52%,热线呼损率0.295%。目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已帮助群众解决诉求33155件,发出宣传短信201470条,在办结工单中,群众评价为“满意”的有6603件,满意率为99.28%,群众对热线服务满意率为100%。发现的主要问题: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热线数量较少,为了进一步提高话务量,通过制定热线整合方案,2020年新整合内容涉及公积金、文化旅游等12条热线,目前,雅安共整合热线31条。下一步改进措施: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精神,从热线归并,热线运营机制,热线宣传等多方面优化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深入拉近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本级)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90.79万元

执行数:

90.7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0.79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90.79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满足全天后及时发布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平均等候时长<10分钟,服务水平>95%,完成各个部门所需资源目录情况>95%,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

保障了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正常运行,满足全天后及时发布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平均等候时长<10分钟,服务水平>95%,完成各个部门所需资源目录情况>95%,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2020年全年发布的目录总数为178条,数据库类型目录数175条,接口类型目录10条,文件类型目录10条,数据挂载数178条,信息项为2020项,数据交换目录176条,开放文件类型目录10条,开放数据库类型目录155,开放平台访问次数116047次,数据目录总量161条,文件下载次数167次,数据库下载次数50次,API访问次数10次,达到群众满度90%,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发布目录总数

30条

178条

数据库类型目录

10条

175条

接口类型目录

10条

10条

文件类型目录

10条

10条

质量指标

数据挂载数

30条

178条

信息项

200项

2020项

数据交换目录

30条

176条

开放文件类型目录

10条

10条

开放数据库类型目录

10条

155条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开放平台访问次数

80000次

116047次

数据目录总量

10条

161条

文件下载次数

45次

167次

数据库下载次数

45次

50次

API访问次数

10次

10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达到群众满度

90%

90%

达到各部门满意度

80%

9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本级)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00万元

执行数:

592.62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10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592.62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20年10月底,完成全市139个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工作,确保满足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云存储服务能力。迁移系统应于迁移后3个月内完成系统割接工作,迁移部门满意度达到95%。

对已建成的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制定了四个批次的迁移计划,第一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完成,第二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4月底完成,第三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7月底完成,第四批次信息系统于2020年10月底基本完成(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环境信息化省市县三级统筹平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雅安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未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信息系统共计137个。系统上云后,因系统停用等原因,申请退出的信息系统3个,目前,雅安市政务云运行系统共计134个,已割接系统共计132个,割接率98.5%,迁移部门满意度达100%。预计2021年1月份,割接率达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10月底,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工作

139个

137个(其中3个信息系统上云后因系统停用退出),另2个信息系统因原云服务合同暂未到期未实施迁移。

质量指标

10月底, 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工作。

确保139个信息系统云存储服务能力

政务云资源完全符合上云信息系统所需资源承载能力要求。

实效指标

分四个批次完成迁移工作(第一批次2019年底完成28个;第二批次2020年4月完成33个;第三批次2020年7月份完成32个;2020年10月底完成46个)

第一批次2019年底完成28个;第二批次2020年4月完成33个;第三批次2020年7月份完成32个;2020年10月底完成46个。

四批次迁移工作全面完成。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迁移系统应于迁移后3个月完成系统割接工作

2021年1月份,割接率100%

系统割接率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迁移部门满意度

95%

100%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

预算单位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本级)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20万元

执行数:

3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2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

320万元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满足全天候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年接电量>33000件,热线呼损率<6%,解决群众诉求>33000件,发宣传短信>20万条,群众满意度>90%。

满足全天候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平均等候时长<9秒,服务水平>96.52%,一站式无需转接即可完成服务>86.58%,话务员投诉率0 %,主动回访率100%。解决群众诉求33155件,发宣传短信201470条。截至2020年12月31日,12345热线全年整体话务量达到38887件,其中热线来电33155次,热线呼出5732次,接通率为96.52%,热线呼损率0.30%。其中直接办理的来电28707次,直办率为86.58%,转办工单6661件,总体诉求解决率99.97%。在办结工单中,群众评价为“满意”的有6603件,满意率为99.28%,群众对热线服务满意率为10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全年接电量

   33000件

33155件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呼损率

6%以内

0.295%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解决群众诉求

3.3万余次

33155次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向群众发出宣传短信

160000条

201470条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达到群众满意度

90%

99.28%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本单位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等。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含日常大厅运行经费、设备、设施购置、维修维护等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本单位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2.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事业运行(项):指本单位管理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含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等。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缴纳医疗保险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雅安市政府采购中心)、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雅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其中,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雅安市政府采购中心)为副县级事业单位,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雅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1.承担推进全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职责。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高效、便民的审批服务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督促市级部门创新审批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依法审批水平,提高审批效能。

2.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政府服务热线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全市相关业务发展规划、措施、工作政策、制度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3.承担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职责。持续推进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扩展服务功能,制定工作规范、标准并监督执行;加快构建办事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

4.承担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工作职责。指导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促进现场交易规则、制度,维护现场交易纪律秩序健全完善;强化交易方式和交易监督方式不断创新;配合行政监督部门查处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5.承担推进电子政务工作责任。负责全市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和规划;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综合协调及业务指导,指导县(区)、市级部门开展电子政务相关工作;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负责市本级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化项目方案审核、组织论证等工作。

6.承担推动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的工作责任。牵头制定统一的政务大数据收集、管理、开放、应用等标准规范并安排实施;负责组织建设政务大数据专家库;负责推进市级政务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推动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应用,推动政务大数据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

7.承担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责任。负责归纳汇总受理事项并监督各部门科学、规范、高效办理;牵头开展部门服务热线整合工作;监督运营商开展服务热线相关工作;负责编写热线专报。

8.负责对全市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综合利用、政府服务热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负责对相关业务工作的调查研究、评估分析、对外宣传和区域融合发展工作。

9.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与市政府办、市经济信息局的有关职责分工。三部门在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政务大数据、政务云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政务大数据信息应用水平。

(三)人员概况。

人员编制共计45个,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设有行政编制14个,其中:局长1人,副局长3人,机关党支部书记1人,正科级领导职数4人,副科级领导职数2人,机关工勤人员编制(控制数)1个,2020年末实有人数:行政11人,机关工勤人员1人;雅安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雅安市政府采购中心)设有事业编制16个,2020年末实有人数14人,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设有事业编制7个,2020年末实有人数6人,雅安市大数据管理中心设有事业编制7个,2020年末实有人数7人。

二、部门(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度部门财政资金收入3112.3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41.49万元,占62.38%,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170.84万元,占37.62%。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财政资金支出3112.33万元,其中: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834.16万元,占26.80%,本年支出2278.17万元,占73.20%。本年支出包括:基本支出528.23万元,项目支出1749.94元。

三、部门(单位)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2020年本部门按照预算编制相关要求,按时并准确编制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制定还不够完整,目标基本完成,在预算范围内控制支出并严格进行管理,预算完成情况良好,无违规记录等情况,并及时在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及本部门门户网进行预算公开。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78.17,完成预算73.2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06.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1680.23万元,完成预算76.98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年末财政下达2020年市级政务云建设经费1000万元,2020年按合同进度支付,剩余部分需在2021年完成支付。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212.1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9.71万元,完成预算17.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财政预拨2021年市级政务云建设经费331.82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8.4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3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7.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4.6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结果应用情况。

本部门认真开展了2020年整体预算绩效自评,预算支出保障部门的日常运行、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政务云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正常运转。履行职能职责上整体情况良好,并及时公开绩效目标和自评、对评价问题及时整改、应用结果反馈良好。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本部门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自评实施工作方案进行了认真地研究和部署,使自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较好效果。总体来看,本部门财政支出运行效果良好, 项目执行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部门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二)存在问题。

1.预算精细化管理还待提高,项目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还有提升的空间。

2.预算执行进度未严格达到相关文件要求。

3.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改进建议。

1.继续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逐步建立健全完整标准的预算绩效目标体系。

2.严格预算执行规范化,加强预算执行监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3.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制定更加详细和适用的考核指标。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

绩效指标

指标分值

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分)

预算编制(30分)

目标制定

10

9


目标完成

10

9


编制标准

10

8


预算执行(30分)

支出控制

10

9


动态调整

10

9


执行进度

10

8


完成结果(20分)

预算完成

10

9


违规记录

10

10


绩效结果应用(20分)

自评质量(4分)

自评准确

4

3


信息公开(8分)

目标公开

4

4


自评公开

4

4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

4

4


应用反馈

4

4


总分

 90



90

附件2

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立项背景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会融合引发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央主要领导对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高度重视,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也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的文件。2015年《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陆续颁布;2016年,《政务信息资源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范任务部门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工作;2017年,《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全国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有效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这几份重磅文件的密集出台,标志着我国政府大数据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正式确立。

按照政府数字化转型以及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和项目建设集约化、体系化、可扩展化的原则,基于雅安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一期)建设成果,补充完善市级已有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新建数据治理、供需对接、绩效评估的系统,以及人口库、法人库等基础库,构建一体化的大数据管理平台,为雅安市智慧治理提供支撑。

2.项目实施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30个市级部门政务信息资源接入,导入数据目录575条,数据挂载数500条、信息项5584条。交换数据为500条,数据库类型302条,文件类型160条,接口类型38条。2020年全年发布的目录总数为180条,数据库类型目录数175条,接口类型目录5条,文件类型目录10条,数据挂载数180条,信息项为2020项,数据交换目录180条,开放文件类型目录12条,开放数据库类型目录155,开放平台访问次数116047次,数据目录总量161条,文件下载次数167次,数据库下载次数50次,API访问次数10次。达到群众满度90%,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

(二)项目绩效目标。

满足全天后及时发布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平均等候时长<10分钟,服务水平>95%,完成各个部门所需资源目录情况>95%,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本项目采取自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针对实施情况、完成各项指标等综合作出自我评价。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建设项目以雅安市政府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和面向共享交换的基础信息资源的标签管理工作为切入点,理清雅安市政府部门的业务数量、业务流程及信息资源总量,调研梳理面向共享交换的基础信息资源发布与共享状况,形成覆盖部门核心工作的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面向共享交换的标签管理体系,推动部门之间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依托雅安云平台,建设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初步建立共享标准体系,推动重点领域政务部门接入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实现重点领域政务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二)项目管理情况。

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自建设以来已经实现市平台各个部门数据自由申请,系统自动交换无需人工配置。同时打通了和省级平台数据交换,雅安可以申请省平台各部门数据,同时省平台也可以申请雅安各个部门数据,实现了互通互联。按照信息资源规划体系和发展框架规范整合本市级各级各类信息资源。

(三)项目监管情况。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按照合同要求,对网站进行运维,没有出现工作时间网站无法正常访问等情况。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保障了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正常运行,满足全天后及时发布资源目录,发布资源目录平均等候时长<10分钟,服务水平>95%,完成各个部门所需资源目录情况>95%,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2020年全年发布的目录总数为180条,数据库类型目录数175条,接口类型目录5条,文件类型目录10条,数据挂载数180条,信息项为2020项,数据交换目录180条,开放文件类型目录12条,开放数据库类型目录155,开放平台访问次数116047次,数据目录总量161条,文件下载次数167次,数据库下载次数50次,API访问次数10次,达到群众满度90%,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

(二)项目效益情况。

目前雅安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第一期)已完成发布编制目录总量为575条,帮助本地市级各个部门发布了517条目录,其中数据库类的为286条,文件类的为215条,接口类的为16条。交换数据为500条,数据库类型302条,文件类型160条,接口类型38条。帮助本地市级各个部门申请省平台的资源目录数为58条,数据库类的为32条,文件类的为2条,接口类的为24条,总体完成编目发布率为100%,达到各部门满意度90%。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项目执行规范,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以持续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建成总体的、先进的、可行的、可持续发展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为责任担当。同时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平台的管理和积极完成对各个市级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的接入,导入数据目录,数据挂载和数据的交换。得到了各个部门的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1.目录编制难、成果有效性差

目录编制难,部门不清楚什么数据资源需要编制目录,不知道如何编制资源目录,没有业务引导,大部分时候都是凭感觉,拍脑袋去编制资源目录,编制出来的目录覆盖性差,质量不高,有用性低,影响项目成果。

2.资源归集乱,和目录匹配差

资源归集乱,数据资源归集都是部门自发的线下桥接,交换配置和平台数据上传工作,无法全局掌控部门数据资源归集进度和情况,归集到的数据和编制的目录匹配性很差,需要对资源目录进行调整,实施工作量巨大,影响项目进度。

3.数据治理空,工具难以使用

数据治理空,建设了大量数据治理工具性系统,强调了技术功能,但是没有清晰的数据治理业务概念和目标,导致部门资源库数据质量差,基础差,主体库等建设没有利用好数据治理工具能力,还是传统的线下操作建库。

4.业务支撑弱,难以有效服务

由于平台内容缺失,业务实施没有经验,导致部门想要什么数据平台没有,也没有有效线上渠道进行供需对接,数据共享支撑放管服业务效果弱,成效不明显,大大影响了项目的建设成效,平台运行难以为继。

(三)相关建议。

1.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的同时,要兼顾重点业务工作,急用先行,分步实施。依据业务重要性和急迫程度,业务流的稳定性,建设条件等因素,首先考虑平台的功能完备和稳定可靠,再逐渐对接更多的部门和业务。先满足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统一要求,再考虑全面覆盖和功能提升。

2.需求导向,注重实效

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开放为主要内容推进项目建设,规范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务信息共享和服务工作,支撑放管服改革,同时根据情况建设相应的平台功能,解决实际问题,符合实际情况,追求实际效果。

3.统一标准,促进服务

按照政务信息资源相关标准进行政务信息资源的采集,储存,使用工作,坚持“一数一源”,多元校核,统筹建设平台层,数据层,管理层等各类标准规范。有效促进数据共享,开放,分析等服务。

4.重视安全,保障运维

必须按照国家的安全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建立全面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网络安全,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建立安全保障体系。建了项目运维机制和配套的运维平台,保障政务大数据平台长效稳定运行和便利维护。

5.理清楚

按照资源普查与需求导向结合的方式开展目录梳理和编制工作,资源普查按照是否有业务系统的情况结合部门三定方案和职责来进行目录编制,在资源普查的时候重点对人,法人的各类资源精确普查,需求导向为结合热点业务,例如一网通办等,进行事项级别的资源梳理和目录编制,在目录编制的过程中为数据资源归集工作做好准备,保障目录质量和成效。

6.好使用

提供多种方式、安全可信的数据使用能力,对于一般数据通过政务信息共享网站进行数据共享,对于特定业务的数据共享需求,提供供需对接系统,实现数据共享需求和供给的流畅对接,保障数据共享高效运行。

7.总体构架

基于雅安市已有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并依托全市政务外网等基础设施,完善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技术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并实现与省级平台的充分互联互通。

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立项背景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9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9〕28号)工作安排,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牵头建设市级政务云。市级政务云主要支撑全市各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建设,可提供统一监管、统一调度和弹性供给的集约化云资源服务。

2.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10月10日,政务云平台及云监管平台采购开标工作顺利完成。11月20日,政务云系统正式上线,政务云机房占地264平方米,已布置106个机柜,安装调试了103台服务器。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雅安市政务云迁移工作进度要求,对已建成的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制定了四个批次的迁移计划,第一批次28个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完成,第二批次33个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4月底完成,第三批次32个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7月底完成,第四批次信息系统于2020年10月底完成44个信息系统迁移工作。目前,雅安市政务云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3.经费来源和使用范围。

市财政安排1000万专项经费,用于市级政务云基础服务费、应用迁移费及云监管平台服务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10月底,完成全市139个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工作,确保满足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云存储服务能力。迁移系统应于迁移后3个月内完成系统割接工作,迁移部门满意度达到95%。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本项目采取自评,专门成立项目自评小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小组针对实施情况、资金兑现、完成各项指标等综合作出自我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财政安排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资金1000 万元。资金及时批复到位。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2019年财政安排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资金1000万元。2020年结转结余资金1000 万元。

2.资金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所有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共计1000万元。

3.资金使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资金 1000万元已经支出592.62万元,主要市级政务云基础服务、应用迁移及云监管平台服务等。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雅安市政务云平台服务经费项目资金采取预算内授权支付形式,按照相应文件申请、划拨、支付资金,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符合会计管理的要求。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政务云建设按照“推进非涉密部门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推动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向政务云迁移”的总体要求,以“政府主导、企业运维、分类应用、按需付费”为原则,依托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及用户专网,构建1个云监管平台、2个云服务平台及1个云灾备平台,建设“1+2+1”的市级政务云。据云计算架构特点,结合市级政务云平台实际情况,雅安市级政务云由三类角色组成,即云管理机构、云使用单位、云服务商。云管理机构对市级政务云规划、建设、实施、运行、退出进行指导监督,制定市级政务云管理规章制度和办法。云使用单位是市级政务云的用户,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和业务专网使用云平台上的应用,管理已分配的云平台资源,利用云平台向社会提供政务服务。云服务商是为云使用单位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及安全各类资源和服务的供应商,包括云监管平台服务商和云平台服务商。

(二)项目管理情况。

雅安市政务云自建设以来,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在2020年10月底前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的工作要求,历时近11个月,基本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政务云迁移工作。在完成迁移工作的同时,建立政务云管理制度体系,制定《雅安市政务云平台管理暂行办法》《雅安市政务云资源管理办法》《雅安市政务云安全运维报告管理办法》《雅安市政务云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十几个规范性管理制度,确保政务云规范化运行。定期开展雅安市政务云应急演练,提高雅安市政务云相关运维人员紧急事件处理能力、减小应用系统中断风险,进而确保政务云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和业务持续性。通过雅安市政务云监管平台,建立云资源配额管理与动态调配机制,最大限度实现政务云云资源的优化管理。雅安市政务云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接入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线网络,实现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四类网络适配“一朵云”,最大限度降低信息系统迁移技术难度、节约财政资金、迁移时间成本。

(三)项目监管情况。

雅安市政务云服务经费项目资金实行预算内管理,按照合同和票据实报实销。没有出现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对已建成的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制定了四个批次的迁移计划,第一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19年12月底完成,第二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4月底完成,第三批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于2020年7月底完成,第四批次信息系统于2020年10月底基本完成(市生态环境局雅安市环境信息化省市县三级统筹平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雅安市食品药品应急指挥中心未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信息系统共计137个。系统上云后,因系统停用等原因,申请退出的信息系统3个,目前,雅安市政务云运行系统共计134个,已割接系统共计132个,割接率98.5%,迁移部门满意度达100%。预计2021年1月份,割接率达100%。

(二)项目效益情况。

雅安市政务云迁移历时近11个月,迁移速度与迁移数量与兄弟市(州)相比,具有完成迁移时间最短、迁移效率最高的特点。政务云迁移工作中,配合市人社局开展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雅安人社APP两大系统、12个子系统功能模块的整合工作,配合整合全市19个财政系统为7大财政系统,并统一迁移上云。据统计,上述两个系统整合后迁移上云实现云资源节约率达68%,财政资金得到极大节约。

目前,雅安市政务云无故障运行时间为255天,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其中,云监管平台总访问量为2985次,政务云平台安全事件、安全威胁零发生,政务云应用监管信息平均可用率99.16%,平均响应时间354.17毫秒;政务云平台云资源使用计算容量共计11828核,内存容量共计29625GB,存储容量共计473TB。后备云资源充足,满足政务云后续建设需求。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雅安市政务云为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监管、统一调度和弹性供给的集约化云资源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雅安市政务云迁移工作进度要求,2020年10月基本完成了迁移目标。迁移速度与迁移数量与兄弟市(州)相比,具有完成迁移时间最短、迁移效率最高的特点,实现最短时间完成全市非涉密信息系统集约化管理的工作局面。我市信息系统建设管理由分散建设、自建、自管、自用模式转变为统一建设、集中存储、统一购买服务的集约化云管理模式。

(二)存在的问题。

现有政务云体系中缺少新系统上线安全评估措施,未构建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对于严重突发性安全事件的防御能力有限。部分云租户网络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三)相关建议。

针对政务云安全防御能力提升问题开展相关工作,对新上云系统开展安全评估措施,构建常态化安全管理机制提升政务云安全系数及运维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政务云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立项背景

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设立于2016年9月1日,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的重要举措。重在解决雅安市非紧急救助服务热线管理中部门负责、分头受理,热线号码繁多,热线职能交叉,群众诉求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

2.项目实施情况

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正常运行,满足全天候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平均等候时长<9秒,服务水平>96.52%,一站式无需转接即可完成服务>86.58%,话务员投诉率0 %,主动回访率100%。解决群众诉求33155件,发宣传短信201470条。截至2020年12月31日,12345热线全年整体话务量达到38887件,其中热线来电33155次,热线呼出5732次,接通率为96.52%,热线呼损率0.295%。其中直接办理的来电28707次,直办率为86.58%,转办工单6661件,总体诉求解决率99.97%。在办结工单中,群众评价为“满意”的有6603件,满意率为99.28%,群众对热线服务满意率为100%。

3.经费来源和使用范围。

市财政安排320万专项经费,用于解决“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运行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满足全天候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年接电量>33000件,热线呼损率<6%,解决群众诉求>33000件,发宣传短信>20万条,群众满意度>90%。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本项目采取自评,专门成立项目自评小组,结合评价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扎实开展本次自评工作。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小组针对实施情况、资金兑现、完成各项指标等综合作出自我评价。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财政安排“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资金320万元。资金及时批复到位。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2020年财政安排“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资金320万元。2020年申请并批复资金320万元。

2.资金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所有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共计320万元。

3.资金使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资金320万元已经全部支出,主要用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运行支出等。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资金采取预算内授权支付形式,按照相应文件申请、划拨、支付资金,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符合会计管理的要求。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本部门将热线建设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为引领,热线接听中心将“市民至上,倾心服务”的宗旨作为工作主线,以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受理、办理、答复、回访、复核、督办、通报为一体的闭环工作流程。以回应市民关切、妥善解决市民诉求为追求目标,通过加强协调,建立完善回访、复核机制、分级分责协调督办机制以及监察、行政督查和热线督办“三位一体”联动督办机制,实现对热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的监控。

(二)项目管理情况。

“12345”政务服务热线自设立以来,热线整体业务水平稳步提升。全年接电量、呼损率、诉求解决量、宣传量,群众满意度均已达到指标要求,相关各项工作也顺利地开展。12345热线采取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向群众发出宣传短信20万条,让更多的雅安市民知道并了解“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并通过改进工作机制,提升热线工单效率,完善知识库储备,持续优化知识库能力。加强热线团队赋能,将服务态度及服务意识入脑入心,以更加优质的服务面向大众,从而提升了群众对雅安“12345”热线的整体满意度。

(三)项目监管情况。“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经费项目资金实行预算内管理,按照合同和票据实报实销。没有出现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的情况。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保障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正常运行,满足全天候7x24小时不间断服务,热线全年整体话务量达到38887件,其中热线接电量达33155次,热线呼出5732次,接通率为96.52%,热线呼损率0.295%。

(二)项目效益情况。

目前“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已帮助群众解决诉求33155件,发出宣传短信201470条,在办结工单中,群众评价为“满意”的有6603件,满意率为99.28%,群众对热线服务满意率为10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项目执行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以“听民声、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为价值追求,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为职责担当,狠抓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并且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受理”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强运营管理和诉求办理工作,确保了平台健康、有序、高效的运转,为群众解决了大量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热线数量较少,为了进一步提高话务量,通过制定热线整合方案,2020年新整合内容涉及公积金、文化旅游等12条热线,目前,雅安共整合热线31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精神,从热线归并,热线运营机制,热线宣传等多方面优化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深入拉近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距离。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