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卫健函〔2021〕68号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6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09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杨宗杰、江安、蹇武、阚璐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雨城区中医院(医养中心)发展的建议》(第160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医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雨城区医养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雅安川西医养中心东区健康产业规划,医养中心占地面积104亩,分为医养区和医疗区,医养区由雨城区中医医院大楼打造而成,中心大楼7层,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中心建设总投入5500余万元,大楼建设投入4000余万元,医养中心3期改造投入1500余万元。2019年11月8日,中心初步运行。目前开放康复治疗区、休闲娱乐区、老年病区、养老区,正在筹建安宁疗护区。现开放床位数200张,由区人民医院老年科30名医护(含护工)人员管理。入住老年病人54人,养老老人32人。

为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切实提高我市高层次人才医疗保障水平,我市卫生健康人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分布逐步均衡,素质明显提高。在机构编制事项办理过程中,卫健系统始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申报机构编制事项,及时落实人员聘用、定级、晋升等机构编制调整事项。

一、深化改革完善人员编制管理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明确要求:“减少对医院人事编制、科室设定、岗位聘任、收入分配等的管理。”“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对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短缺专业人才以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人员,可由医院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公开招聘。完善医疗机构与医务人员用人关系。”目前,正在努力推动公立医院改革。

一是探索允许带编招人,自主招聘。一方面允许医院利用合适的时间节点,如双选会等,采取自主灵活的招聘方式到各院校进行现场测试、现场签约、现场给编,及时补充紧缺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在人社、卫健、纪检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和监督的基础上,将考核招聘流程简化,缩短周期,优化用人自主权。

二是探索缩短基层工作经验改革。医学生五年本科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开招考条件还需要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不利于市级公立医院招收年轻后备人才,探索将规培3年时间纳入基层工作经历的可行办法。

二、持续推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一是以全科医生、定向生为重点,统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全科转岗培训394人,2020年底预计全科医生总量达到600余人。制订印发《雅安市中医类医学生定向培养和引进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引进和定向培养两种方式,为各县(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和定向培养219名中医类基层农村卫生人才,其中,本科生144名,专科生75名。

二是持续执行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培训计划。深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提升医疗服务薄弱地区(单位)、民营医疗机构及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18年至2020年,通过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全市共计下派550名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医务人员对口支援甘孜、凉山等贫困地区(72人)及本市各县(区)级、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

三、不断强化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力度

一是加强住培基地招生力度,提升培训质量。严格执行《关于加快建立和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川卫办发〔2014〕125号)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193号)相关精神,不断加强规培招生和管理。严格考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涉及招生任务、教学体制、带教老师、科室轮转、教学质量等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住培基地共招收学员364人,其中紧缺专业77人。

二是强化全科医师转岗培训。2020年底我市历年全科转岗培训人数达到600余人。全面达到每万人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强化继续教育平台建设,将全科知识单独设立模块。鼓励各机构积极申报各类继续教育项目,对全科和康养、治未病、以及其他紧缺专业相关项目倾斜。

四、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

一是全面实施省、市高层次人才配套政策。按照《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管理与服务暂行办法》(雅人才〔2014〕1号)规定, 进一步加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工作,落实了高层次人才在科研项目、平台建设、岗位管理、激励关怀、子女入学、安居工程、专项奖、看望慰问等方面的保障工作。

二是鼓励创新、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严格执行《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结合《雅安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雅安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试行)>等12个配套文件的通知》,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全市创新创业环境。并建立了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市院士(专家)工作站。

三是积极推荐省市各类人才选拔评选、表彰活动,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十三五”期间,积极参与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全国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基层拔尖人才、临床技能名师、拔尖中医师等省级项目推荐,共20余人获得相关称号。开展市级卫生健康学术技术带头人推荐活动,共30人。

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