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雅安市争创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5: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争创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贯彻落实《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争创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雅办发〔2020〕33号)(以下称《实施方案》)。为更好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电子商务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指出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19年12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19〕72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针对疫情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我市电商营商环境、建设电商营商高地提供坚强有力保障,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该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了雅安市争创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

(一)总体要求。主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目标,以保证电商营商环境水平有效提升,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取得实效。

(二)重点任务。包括便利企业登记注册、简化纳税流程、加快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协同发展快递物流等14项重点任务。

便利企业登记注册方面。全面提升电商经营者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简化登记流程、创新登记服务、放宽经营场所,实施“全程网办”“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等便利化改革措施,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简化纳税流程方面。简化纳税人办税流程,压减纳税人涉税资料四分之一以上,提高工作效率。

加快电商产业集聚区建设方面。依托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基础和优势,着力在经开区等建设电商集聚示范区,引导各县(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根据自身特色和政策,积极招引区域性、功能性总部电商企业向电子商务集聚示范区集聚。

协同发展快递物流方面。支持“五雅”农产品相配套的冷链物流发展,支持快递物流企业在重点农产品产区完善网点,形成农产品冷链物流网络体系。深化县域末端仓储物流建设,推进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建设,积极打造标准化县域双向物流服务体系,提升覆盖和适应山区地形特征的快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

强化要素支撑方面。落实各类电商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机构对电商行业的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电商人才引培体系。

发展平台经济方面。重点推进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雅旅等优势行业跨界融合融通,着力培育一批产业链数字化、云端化、智能化的市场主体。

密切区域协同发展方面。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电商服务中心,发展雅安无水港,培育雅安网络物流,促进贸易运输高效协同。鼓励电商国际化进程,加强对外开放合作,推动雅安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规范市场秩序方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电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和新型监管服务机制。

(三)组织实施。一是健全推进机制,建立高效工作推进机制,压实相关单位工作责任。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按规定落实优惠激励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三是注重宣传推介,利用各方资源加大宣传,提高雅安电商营商环境的吸引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