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调查队聚焦“三个提升”加强住户调查基础数据审核

来源:国家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1-07-02 17: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加强住户调查基础数据审核,确保住户调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雅安调查队从提升制度规范化、提升人员统筹能力、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入手,纵深推进住户调查基础数据审核。

以“真实可信”为前提,提升制度规范性。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倒逼工作规范。建立“市县队统筹、乡镇发力、村级主抓”工作机制,明确各层级的具体任务和职责,严格按照账页审核“记账户自查、辅助调查员二核、市县业务人员终审”的步骤进行,督促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合力。二是完善辅调员考核管理制度。修订并完善辅调员管理的规章制度,印发《雅安市辅助调查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加强辅调员考核,开展辅调员评选表彰活动,改革辅调员工作补贴办法,确保各项管理措施有依可寻,扭转单纯依靠与辅助调查员感情维系工作的被动局面,为统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制度基础。三是建立健全数据审核制度。基于《四川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工作规范化规程》,结合基层实际制定《住户调查基础数据质量管理控制办法》,明确数据审核各级职责、审核重点、规范流程等;结合国家局、总队反馈及市队审核出的季度、年度数据疑似问题,制定本地《住户调查基础数据审核常见问题审核清单》,对重要指标、冗余数据明确指标解释和审核方法;结合当地经济特点和调查户家庭情况,针对平台、ihaps软件使用方面对数据审核存在的遗漏,利用账页复核、数据检索、数据对比分析等功能梳理人工审核重点、难点,完善数据审核方式方法,从数据审核环节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

以“自我革新”为突破口,提升人员的统筹能力。一是清单化管理提升业务人员统筹能力。按照国家调查方法制度、相关工作要求及专业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全面梳理工作重点、难点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找准解决办法,通过制定工作流程图、工作任务清单等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统筹能力。二是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机制。利用住户平台与ihaps数据检索功能,全面梳理大额收支数据,重点排查异常收支、问卷与收支对应关系、重要节点重点户收支数据等,认真核实存疑账目,排查收支漏洞,确保住户记账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强化管理职责。制定《住户调查工作风险点清单》《住户调查工作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本级工作人员和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职责,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提前进行规划和思考,强调哪些工作适合辅助调查员来做,哪些工作应该由调查队人员完成,做到布置工作量化细节,科学合理、清晰明确。

以“担当有为”为着眼点,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是多形式培训提升。针对部分更换分管领导或业务人员的县(区)开展小范围专项培训,帮助做好工作衔接,防止出现因业务不熟造成的数据质量风险;编绘《住户调查基础电子记账一本通》,针对记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深入的讲解;围绕审核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并开展对调查制度执行、平台使用、单机版程序操作、常见审核问题等方面的测试,达到以测促学的目的。二是强化法治意识。结合业务培训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明确各级人员在统计调查工作的责任与义务,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加强专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树立依法统计调查观念,为保障统计工作正常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辅助调查员优秀业务能手、党员示范岗评比,注重挖掘和讲好身边的优秀党员辅助调查员先进事迹,并在各类培训班上邀请优秀辅助调查员做经验介绍,不断营造向典型对标、向优秀看齐的创先争优氛围,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