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司法局开展公证行业行政检查和公证案件质量专项检查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4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四川省司法厅制订《四川省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排查阶段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为深入查找公证行业“2+7”突出问题,2021年6月16日至23日,雅安市司法局对雅安市公证行业开展全覆盖行政检查和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共检查7家公证机构(因汉源县公证处被雅安市安信公证处托管,故未单独检查)和24名公证员。

行政执法人员对各公证机构和公证员的执业行为开展检查,检查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是否有超资质范围办理公证,超执业期限办理公证,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公证申请,严重违反公证程序办理公证,公证员是否有私自收费和超标准收费,公证机构是否建立相关规章制度等情况。

检查组对宝兴县公证处进行行政检查和公证案件检查

案件质量检查组由各公证机构抽选业务能力强的公证员组成,严格按照“万案大评查”案件评查标准对案卷进行评分并认真详细填写《个案评查报告》,共抽查7家机构85个案卷,其中合格卷71个,瑕疵卷11个,不合格卷3个,无劣质卷。

检查组对民诚公证处进行行政检查和公证案件检查

案件质量检查组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开展点评会,由检查组成员逐一对所查案卷进行点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通过检查发现,我市公证行业执业总体较规范,普遍能遵守公证法律法规,没有发现违纪违法线索。但也存在个别公证机构制度不健全、不适用,公证质量意识的弦绷得不紧等问题,发现一些漏签字、出证未经审批人签字和收费减免不规范等情况。另外,公证行业信息化程度不高,大部分公证处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审查当事人身份,全部公证处不能实现网上办证和远程视频办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