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利局对市四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4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06-03 15: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苏林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山区县城和集镇防洪投入的建议 》(第4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堤防423.84千米。“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堤防64.86千米,维修加固堤防20.69千米,累计完成投资9.34亿元。建成堤防主要保护对象为县级以上城区、集镇、安置区。大量防洪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全市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发挥了较大的效益,保障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

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堤防建设标准低。2010年前,由于投资少,由企业、集体、群众等兴建的部分集镇、乡村堤防防洪标准较低。

(二)薄弱环节仍然突出。我市地处著名的青衣江暴雨区,洪灾频繁且严重。近年来,虽陆续修建了部分防洪工程,开展了山洪沟治理,但防洪排涝减灾体系尚不完善,防洪压力依然巨大。

(三)管理能力不强。“重建轻管”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专业化、社会化的工程管理模式还不成熟,造成工程运行机制还不完善,管护依然困难。

三、下一步工作

全市水利系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结合我市当前水利建设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全市防汛减灾能力。

(一)摸清家底,统筹规划建设。梳理各县(区)不达标堤防、需新建堤防,纳入《雅安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目前,已初步梳理重点河段堤防护岸工程建设和堤防加固段,拟规划新建堤防137.376千米、加固堤防18.4千米,规划治理山洪沟23条,使重点城镇、重要河段基本达到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力争“十四五”末5级及以上堤防达标率提高到88%,防汛抗旱能力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积极争取中省补助资金。主动向上汇报对接,积极争取纳入各类专项规划或省级“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近远期结合分批实施。目前,已提前锁定19个堤防项目、6个山洪沟治理项目纳入“十四五”中央财政支持项目清单,总投资8.289亿元。

(三)提档防洪标准,强化防洪能力。围绕江河薄弱环节,加强主要支流、中小河流治理,规划设计时充分考虑我市地处暴雨区、山区河流洪水陡涨陡落特性,遵循国家有关防洪标准,按保护对象确定防洪治理工程的工程等别、主要建筑物级别,确保规范执行到位。因地制宜完善县城区、重点设施区域、社会影响较大区域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分片区对防洪工程体系查漏补缺,打造独立、有效的防洪封闭圈,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进一步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区分不同堤防类型,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建设管理新模式,把工程管护摆在与工程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探索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和专群结合的做法,确保工程能够长期良性运行。

衷心感谢您对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顺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雅安市水利局

2021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