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交建集团“量身打造”采购制度体系

来源: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16: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严控采购风险,交建集团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为指导,“量身打造”集团采购制度体系。

一是以法规制度、行业规范为遵循,突出采购制度合规严谨。以法规制度为基准,在法定招标范围内严格遵照执行的同时,对非法定招标范围,引用行业规范,紧贴营运需求,建立采购制度体系。主动对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管理规范》副主编彭新良教授到集团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并签署咨询服务协议。专家组先后3次实地调研考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经营采购现状,在行业规范的基础上,依照经营产值和采购需求,协助集团构建“1+4”采购制度体系,即1个《交建集团采购管理规定》统筹管总,《交建集团工程招标采购实施办法》《交建集团企业生产经营采购实施办法》《交建集团供应商管理办法》《交建集团采购专家管理办法》4个“办法”分而治之,初步形成既有行业规范权威基因,也有紧贴实际详实举措的综合性采购制度体系。

二是以生产效益、经营需求为牵引,突出采购制度集约高效。以提高采购工作集约化、规范化、市场化水平为目的,遵循“成本控制、质量控制、提升效率、公开透明”原则,将采购分为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两大类,细化为14个小项,分别对应不同采购方式,有效破解“一刀切”的问题;创新“工程高效招标”方式,与公开招标程序相同,但时间压缩,缓解“坐等”流程矛盾,有效破解“时效长”的问题;对频次高、批量大、通用性强的物资或服务,采取集中采购,签署框架协议,缩减采购频次,同时建立供应商资格预审和分级评审制度,以库内公开竞价满足紧急供应等,有效破解“效率低”的问题。

三是以廉洁从业、风险管控为底线,突出采购制度刚性约束。坚持把采购置于阳光下运行,把防范廉洁风险作为底线、固化为条款,在制度中专设廉洁执业相关章节和条款,明确采购管理机构和职责,从制度层面加强采购人员、评审人员和供应商的规范化管理,有效堵塞制度漏洞、降低廉洁风险。针对廉洁风险点较大的评审环节,制定《采购专家管理办法》,细化明确资格认定、专家库组建、选取管理、评价考核和违规处理办法,有效堵塞主观评审上漏洞。此外,交建集团还统一建设采购中心,配套建设电子化采购平台,增设电子商城采购,加大集中采购、网上采购、在线遴选的公开化和透明度,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