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雅安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1 1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川府发〔2020〕14号)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全省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对雅安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进行调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联席会议工作职责

(一)统筹全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制订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促进职业教育与其他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

(二)组织研究、协调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三)统筹部门力量,整合部门资源,组织制定促进全市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四)组织进行情况交流、部门沟通和工作督导,促进工作落实。

二、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不定期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针、政策及有关重大会议精神;研究、协调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提出政策、措施、建议;听取部门履行职业教育工作职责汇报,督促、检查、指导职业教育工作;通报职业教育规划、计划和重大工作部署进展情况。联席会议原则上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副召集人主持,应形成会议纪要,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部门职能分工负责,具体落实议定事项。

(二)目标督导制度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半年(7月15日和次年1月15日前)向联席会议办公室书面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联席会议将适时组织成员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县(区)和学校职业教育重大工作事项开展专项督导。

三、联席会议组成人员

召 集 人: 于冀川  市政府副市长

副召集人: 陈树泉  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  敏  市教育局局长

成   员: 杨术兵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徐方亮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  春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黄晓玉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党委书记

姜建平   市教育局副局长

姜  伟   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彭韵叶   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明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江成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

李俊庆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党委书记

罗怀燕   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

孟水明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

李  波   市商务局副局长

郭继中   雅安市税务局副局长

邓  萍   市总工会副主席

吴  凯   市工商联秘书长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在市教育局,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由市教育局局长赵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

市委宣传部:负责制订职业教育宣传计划和方案,统筹和指导职业教育宣传,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经开区管委会:负责指导、协调园区企业与职业学校对接,积极推进园区企业与职业学校间的校企合作。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指导职业教育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会同市教育局统筹编制全市职业教育基本建设项目规划。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本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协助指导企业参与校企合作,鼓励企业建设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积极接收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教师到企业实践。

市教育局:负责全市职业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宏观管理工作。统筹调控职业学校的结构布局,制订办学规划、办学标准;落实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项目;指导职业学校开展改革试点和示范创建,加强对全市职业学校的招生、专业设置和教育教学的管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工作。

市科学技术局: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科技人员继续教育等;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农业技术示范基地,对企业员工和农民进行科学技术培训。

市财政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有关政策精神,进一步落实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保证全市地方教育附加按规定比例用于职业教育发展;积极落实土地出让收益用于教育并按一定比例用于职业教育;做好中央、省财政项目资金配套和重点工程的资金筹措;督促县(区)加大职业教育投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对非学历教育的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就业再就业培训工作,贯彻落实就业准入制度,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大对就业准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察力度,指导职业学校学生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工作,支持职业学校师资建设,负责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安排职业教育建设用地,优先安排职业教育项目用地计划,督促各县(区)落实职业教育项目建设所需用地。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全市建筑行业职工培训规划、计划的制订与实施,组织指导行业培训机构落实培训任务,协助有关职业学校开展相关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我市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和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确定高素质农民培育对象,制订培训规划、分解培训任务;会同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培训机构资质;会同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部门指导各县(区)健全县(区)、乡(镇)、村三级农村职业培训网络;指导和监督培训计划的落实情况和项目的检查验收;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涉农教育培训机构监督和检查,提高培训质量。

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负责全市旅游行业职工培训规划、计划的制订与实施,组织指导行业培训机构落实培训任务,协助有关职业学校开展相关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

市商务局:协调、指导商贸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建设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协助有关职业学校开展相关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

雅安市税务局: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加强对企业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所得税税前扣除的审核;按规定落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相关税收政策。

市总工会:负责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教育,提升全市职工整体素质。

市工商联:负责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制订职工培训规划,协助有关职业学校与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培训的信息对接,促进校企培训合作。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