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荥经县“三级巡回串联三个圈层” 铸牢基层政务服务阵地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10: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荥经县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创新构建“三级巡回串联三个圈层”的“3+3模式”,将放管服改革成果与基层群众共建共享。

三项下沉,放权赋能优服。荥经县在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亲民化“四化”建设基础上,实施三项下沉,持续对镇村便民服务机构扩、放权赋能。一是办理事项下沉。规范(委托)下放26项行政审批、122项公共服务事项,涵盖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救助、社会保险、教育养老、证照办理等6大类重点领域,并实现县域范围内无差别受理。二是服务人员下沉。强化县级部门服务指导功能,增强乡镇便民服务承接能力,拓展村(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将全县政务服务力量下沉到村社,以便民服务室为单元,组建乡镇(街道)坐班员、村(社区)代办员、组网格员“三员”,服务主体主动下沉,推动政务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服务内容下沉。拓展村社代办帮办能办事项和内容,增加主动上门服务频次,将政务服务从大厅移到群众客厅。

三本台账,高效便捷亲民。荥经县聚焦群众视角,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解困纾难为抓手,一是梳理印发常办、想办通用服务、个性化服务、跨层级服务三张清单,为群众提供“最好办”的服务。二是制作代办事项、民生诉求、困难问题“三本台账”。聚焦群众“需求侧”,以“三本台账”为导向,从“我们能提供什么服务”向“群众需要什么服务”转变性提升服务精准性、靶向性、亲民性。

三级巡回,补短提能增优。为有效解决乡镇、村社服务力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上下衔接不力等问题,荥经县开展了全县范围的“县乡村三级巡回服务”。一是组建“红色巡回服务”团队。由荥经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各职能部门派驻1名党员业务骨干组建县乡村三级共同参与的巡回便民服务队伍。每一级巡回,服务队伍优先指派党员同志、服务之星,把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的工作人员选派到三级巡回服务活动中,让“红色”率先示范,保障服务力量,保证服务质效。二是实施分级联动巡回服务制。县级巡回通过开展“巡回便民服务到家”专项活动和跨级下沉服务,突破层级服务模式,直接由县级巡回服务团上门办理涉及特殊化服务事项,服务直达“短平快”。镇级巡回前移服务窗口,受理(委托)下放的林木采伐、社保、残联等服务事项,并强化对专业技术要求高的事项的代办转办。村级巡回通过“3员N格”代办服务体系,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主动上门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打造全方位、无死角的一流便民服务环境。三是打造“便民赶集日”集成服务品牌。针对山区群众分散居住、办事不集中的特点,聚焦“高频次、特别日、订单式”服务。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71个村(社区)开展“便民赶集日”活动。推出即办类、现场接件代办类、咨询服务类办理情景,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圆心,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辐射拓展,辅以巡回、网格化服务,织牢、织密县域“三圈层”便民服务脉络,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让群众“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特殊情况不出门”,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