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税务“管+服务” 当好税费收入“守门人”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04-26 17: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强化风险防控、助力企业发展、优化税费服务,当好税费收入“守门人”。

构建风险防火墙。建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风险管控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依托数据共享交换体系,按需要同电力、房屋管理、金融、社保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开展网格化联动治理,完善信息收集、处置、反馈等业务流程,精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等。将共享数据同纳税信用等级、生产经营状况、项目情况等深度结合,定期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数据分析,形成企业风险动态监控评估的良好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风险揭示功能,把“信用+风险”评价结果与纳税人涉税事项办理结合,实施差异化管理服务,对高信用、低风险纳税人提供容缺服务、精简资料、简化流程,进一步促进纳税缴费人自治能力的提高;对低信用、高风险者采取风险提示、加大管理审核力度、实施业务阻断、评估稽查等措施,防范税收风险。

重塑服务新格局。着力构建“线上+线下、智能+人工”纳税服务新格局。建立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答、12366热线、视频可视化的集问答、查询、辅导、维权等于一体的咨询模式,实现由单一政策咨询向综合服务咨询升级,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即时服务。合理调整办税服务场所规划和功能布局,主动融入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一体化,成立社保、不动产交易、车辆购置、税务联办窗口,实现“一站式”纳税缴费服务。全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走向常态化、长效化,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针对不同人群,定制电子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社保缴费流程等精品课程,依托纳税人学堂、云直播、微信视频等媒介,手把手教会纳税人缴费人“走网路”,切实提高办税效率,降低企业纳税成本。结合我市情况,收集纳税缴费人咨询频率较高的优惠政策、缴费渠道、软件应用等问题,印制问题解答手册投放至纳税缴费车站候车厅、咨询服务台等场所,方便公众随时查阅取用。

针对痛点开良方。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贯穿于税收工作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根据不同岗位职责、不同业务范围,查漏补缺,有针对性、有效率性、有质量性的就重点政策解读、服务规范、热点问题对12366坐席人员、大厅工作者、税源管理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一线工作者业务办理能力,更高效、全面、精准解决办税缴费问题。组建税收顾问团队,分片包干走访入户,脚踏实地地了解企业诉求。倾力服务规模以上和小微企业,整理出行业全套优惠措施,进行“一对一”数据匹配,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辅导,以“有形的手”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减压降负,激发商场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