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的公告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4-14 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扎实有效开展我市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强力挤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空间,持续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打击整治对象

非法社会组织是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或吊销登记证书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组织。

重点打击整治以下五类非法社会组织:

1.利用国家、省战略名义,在经济、文化、公益慈善等领域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2.冠以“中国”“中华”“国家 ”等字样,或打着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或关联公司等名义,进行乱收费、骗钱敛财等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3.与合法社会组织勾连开展活动,鱼目混珠的非法社会组织;

4.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开展评选评奖表彰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5.开展伪健康类、医养结合、康养结合、伪国学类和神秘主义类活动,以及假借宗教旗号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

非法社会组织往往以“xx协会、联合会、促进会、研究会、联盟”、“xx研究中心、服务中心、发展中心”等名称的组织名义或者假借国家机关所属机构名义开展活动。非法社会组织活动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秩序、污染社会组织发展环境,还侵蚀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财产,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持依法打击、露头就打、绝不姑息。

二、合法社会组织查询渠道

登录国家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网址http://www.chinanpo.gov.cn)”,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公示平台查询”;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微信号chinanpogov),点击“我要查询—全国社会组织查询”,输入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查询,确认该机构是否合法登记注册。

以下情况不属于非法社会组织:

(一)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不进行社团登记和免予登记的团体,不属于非法社会组织;

(二)未达到登记条件,由街道(乡镇)备案管理或由城乡社区党组织领导、村(居)民委员会对其活动进行指导和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不属于非法社会组织。

三、举报方式

由于非法社会组织具有较强的隐蔽性、随机性和分散性,给登记管理机关的查处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为及时有效地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进行调查处理,鼓励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和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积极提供举报线索(包括非法社会组织的名称、网站名称、活动或办公地点、开展非法活动的具体事实、证据材料等相关信息)。我们将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

1.雅安市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2222772;邮箱yamzsgk@163.com;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建新路207号4楼405办公室。

2.雨城区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2230075;邮箱763862710@qq.com;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387号雨城区人民政府A栋5021室。

3.名山区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3222622;邮箱542907436@qq.com;

地址: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彩虹南路1号农口大楼二楼社会事务和儿童保障股(社会组织管理)办公室。

4.荥经县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7632998;邮箱 857634040@qq.com;

地址:雅安市荥经县严道街道荥兴路西一段62号2楼大厅。

5.汉源县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4298288;邮箱568144915@qq.com;

地址:雅安市汉源县东升路178号5楼区划地名和基层政权股办公室。

6.石棉县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8866377;邮箱416436169@qq.com;

地址:雅安市石棉县新棉街道彩虹路9号12楼1208办公室。

7.天全县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7222882;邮箱863279241@qq.com;

地址:雅安市天全县城厢镇建设路268号1楼1-1办公室。

8.芦山县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6527105;邮箱755472324@qq.com;

地址:雅安市芦山县迎宾大道149号综合窗口。

9.宝兴县民政局

举报电话0835-6826973;邮箱 2587144234@qq.com;

地址:雅安市宝兴县穆坪镇两河口兴盛街6号5楼5-4办公室。

四、已查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2018年以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重拳出击,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集中取缔了一批非法社会组织,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净化了社会组织生态空间。为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和曝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现集中向社会公布2018年以来我市已查处的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请社会公众提高防范意识,避免受骗上当。

1.东望集团

2.中国梦课堂

3.东望集团课堂

4.定军文化传播工作室

5.石棉县义工义演志愿者服务队

6.石棉县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雅安市民政局

2021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