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7: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2、研究拟订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地方性规章草案,负责监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承担全市收费公路和重点公路管理的有关工作。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制定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运输价格。
    4、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对交通行业和产业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按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港口岸线使用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特许经营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管理工作。

5、 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国家、省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并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审计工作。

    6、承担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运输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救助打捞、通讯导航、危险品运输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相关工作。指导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7、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省及市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市重点公路及重点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组织协调地方交通战备工作,承担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8、贯彻落实交通运输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重大科技开发。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9、负责公路、水路有关涉外工作,开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招商引资和利用外资工作。
  10、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雅安交通运输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聚焦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

1、坚持规划引领。落实交通强市的发展要求,按照建设成渝地区西向交通枢纽的建设要求,完成雅安交通的战略研究、中长期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2、加快项目建设。峨汉高速、泸石高速加速建设,力争邛荥高速、荥峨高速招商完成并开工建设,雅马高速、石甘高速加快前期工作;成雅快速通道、雨名快速通道等在建国省道完工,,国道318线成都界至雨城段、省道104线孔坪至望鱼段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力争开工建设,雅安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3、优化运输结构。以绿色出行、智慧交通为抓手,统筹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出租、公交、农村客运和现代物流协调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运输体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5个,分别是: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机关、雅安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雅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雅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雅安市公路质监站、雅安市地方海事局。(备注:雅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雅安市地方海事局、雅安市公路质监站拟合并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编办批复暂时未出)。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项目支出等。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69270.71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60768.35万元增加8502.36万元,增幅13.99%,主要是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66280.52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57959.07万元增加8321.45万元,结转资金以灾后重建结转资金为主。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69270.7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66280.52万元,占95.6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90.19万元,占4.32%。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9270.71万元,基本支出2495.91万元,占3.6%;项目支出66774.8万元,占96.4%;较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0768.35万元增加8502.36万元,增幅13.99%,主要原因为中央车购税补助用于洪涝灾害灾后重建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0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270.71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0768.35万元增加8502.36万元,主要是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66280.52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上年结转57959.07万元增加8321.45万元,结转资金以灾后重建结转资金及中央车购税补助用于洪涝灾害灾后重建资金为主。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990.19万元、上年结转66280.5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基本支出2485.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68.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16.42万元),项目支出50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990.1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809.27万元增加180.92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中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较2020年增加100万元,项目支出中对七十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坐公交补贴增加8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2021年基本支出:2485.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83.11%,(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68.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的72.53%;商品和服务支出316.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的10.58%;)2021年项目支出:5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16.8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

2021年预算数为406.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和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机关服务(项):

2021年预算数为64.65万元,主要用于:为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其他事业单位支出;

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

2021年预算数为690.01万元,主要用于公路养护支出;

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海事管理(项):

2021年预算数为42.54万元,主要用于海事管理支出;

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

2021年预算数为1041.47万元,主要用于公路运输管理支出和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6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2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事业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34.28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经费支出。

9、卫生和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21年预算数为188.4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单位部分。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20年预算数为213.66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和事业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64.5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单位部分。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和事业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6.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下属事业单位当年退休在职人员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单位部分。

13、其他(类)其他支出(款)国防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国防交战办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485.1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68.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离休费、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日常公用经费316.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3.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4.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7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1.67%。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支出预算,缩减接待费开支。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为贯彻落实构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部署,完善公路、水运运输枢纽规划,组织协调承担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雅安辖区内高速公路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规定开支对内交往、对外交流合作、交通会战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工作的接待等支出。

(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25.03%。2021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支出预算,缩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现有公务用车6辆,其中:越野车1辆,执法车辆2辆,专用车辆3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7万元。用于6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及租用车辆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雅康高速公路、峨汉高速公路、泸石高速监督协调、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交通会战重点项目工程建设;车辆治理超限;国省干道养护、抢险、维修;境内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全市水上安全监管;车辆道路安全运输稽查、应急保障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0.56万元,其中包括:1、办公设备购置。2、办公家具用具购置。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雅安市交通运输局按要求编制了整体绩效目标和专用项目资金200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专用项目资金2000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分项目按具体要求编制了项目绩效目标进行项目绩效评价。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其中数量指标要达到要求;质量指标要达到良好以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良好;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5%以上。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反映为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五)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七)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国防支出(项):反映用于交通战备等方面的支出。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1年度)

表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2021年度)

雅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 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