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聚焦主体主责,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促进雅安审计高质量发展——雅安全市审计工作会召开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4月1日,雅安全市审计工作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审计工作,回顾“十三五”雅安审计发展历程,谋划了“十四五”雅安审计发展规划,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七大板块,实施质量提升、科技强审、成果运用、素质提升“四大工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完成审计项目316个,查出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9.71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金额2.01亿元,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248个,发出审计建议1099条,被采纳1066条,推动建章立制14个,向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线索事项28个。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审计机关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正确把握审计事业发展方向。组建党委审计委员会,共研究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28次,听取审计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审议审计监督有关重要举措119项,印发审计监督相关制度文件21件。紧紧扭住守正创新总开关,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生态审计新路径和投资审计新机制,大力实施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手段运用。牢牢把握“经济体检”的职能定位,有力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十三五”时期,共计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091个,查出违规问题和管理不规范资金182.49亿元,移送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121件。不断突出审计成效提升,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十三五”时期共计发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3096条,推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建章立制43个。始终坚持从严治理队伍,审计事业根基进一步坚实牢固。全市审计机关共有中级、高级审计、会计职称71名,注册会计师、一级造价师、法律从业资格人员等(职业资格)11名,计算机中级人员58名。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酌同志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研究,着力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树立审计权威,为雅安“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有力审计监督保障作用。一是要坚持审计理念要与“三新”要求相适应。要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内涵,善学善用、深学笃行,不仅要运用“三新”要求指导审计事业发展,还要用以评价检视审计作用发挥效果。二是要坚持目标“全覆盖”与项目“精准性”相结合。深刻把握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坚持“定性”和“定量”、“全面”和“重点”、“目标”和“重点”相统一,不断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做到精准确定审计方向,精准管控审计过程,精准查核分析能力,精准运用审计成果。三是要坚持审计队伍“专业性”与“复合型”相统一。着力提高审计队伍“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

会议指出, 2021年是雅安审计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承前启后特殊的一年,抓好2021年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彭清华书记、李酌书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对标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要注重沟通协调,加快构建大审计监督格局。要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做深做实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构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轮驱动”的审计监督格局。要推进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加强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财政监督等的协调协同,健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作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二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坚强党性。做到政治忠诚。做到信仰坚定,做到为民服务,做到提升能力,做到担当作为。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不断提振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用铁肩膀挑起硬担子,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高质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要高质量实施审计项目,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突出审计的“效益性”。围绕“三大高地”、“四大经济”,重点关注相关政策措施推进落实情况。围绕财政稳健运行与政府负债管理,抓好财政审计。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抓好金融审计。关注国有企业风险防控、经营管理效益、发展潜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资产真实完整、内部治理、权力运行等内容,加强企业审计。关注交通、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重大项目,抓好投资审计。突出民生政策落实,项目运行,抓好民生审计。围绕权力运行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助力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抓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

四要突出主攻方向,推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好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深入探索生态审计新路径、投资审计新机制,同时大力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工程”、“审计信息化提升工程”、“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和“审计信息宣传提升工程”,为推进雅安审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