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26 18: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职能简介。

1.拟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配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指导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规划组织全局性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和推广。

4.统筹指导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指导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5.统筹组织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

6.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级新闻单位工作,负责组织协调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统筹协调对外宣传工作。

7.统筹协调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组织互联网宣传管理、舆论引导工作和监督管理执法;统筹推进网络阵地建设、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指导和管理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工作。

8.对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广播电视、电影和旅游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统筹市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组织研究市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管重大政策。

9.负责管理新闻出版、版权行政事务和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工作,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等。组织指导协调“扫黄打非”工作。

10.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和所涉及的行政审批工作,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和参与重大电影活动和电影对外合作交流等。

(二)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着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2.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

3.强化新闻外宣工作。

4.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5.深化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6.推动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7.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8.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市委宣传部机关、雅安市广播电视台。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收支总预算3689.9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470.6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65万元,主要原因是舆情中心网络建设经费纳入所致。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收入预算3689.9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39.65万元,占55.2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50.32万元,占44.73%。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支出预算3689.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6.32万元,占34.58%;项目支出2413.65万元,占65.4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3689.97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470.6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65万元,主要原因是舆情中心网络建设经费纳入所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50.32万元、上年结转2039.6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49.24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1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91.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4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50.3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70.08万元,主要原因是舆情中心网络建设经费纳入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49.24万元,占7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11.8万元,占19.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7.1万元,占3.44%;卫生健康支出91.39万元,占2.48%;住房保障支出110.44万元,占2.99%。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86.15万元,主要用于宣传事务,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24.59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宣传事务,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5万元,主要用于舆情中心网络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和雅安日报办报补贴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6万元,主要用于部机关离退休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26.3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9.41万元,主要用于部机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3.9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10.44万元,主要用于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3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包括公务交通补贴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84.33万元,主要用于广播电视,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12万元,主要用于市广播电视台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38.03万元,主要用于市广播电视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76.3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9.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6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下降8.6%。主要原因是市文明办并表市委宣传部,未单独预算市文明办公务接待费所致。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部机关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小型越野车1辆。

雅安市广播电视台现有公务用车7辆,其中:轿车3辆,皮卡1辆,越野车1辆,高清转播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用于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以及协助市外新闻媒体记者在雅期间的采访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67.2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95万元,下降1.73%。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三)政府采购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2021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专业用车7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五)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305万元。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305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保障市委宣传部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用于市委中心组学习工作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保障市委宣传部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指用于舆情中心网络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和雅安日报办报补贴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市委宣传部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市委宣传部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指用于公务交通补贴等支出。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指用于保障市广播电视台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市广播电视台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市广播电视台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