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7: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雅安市气象局职能简介

1.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雅安市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组织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监督、预报管理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雅安市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4.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全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5.负责向雅安市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象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检查有关气象法规的实施,对违反气象法律、法规、规章有关规定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7.统一领导和管理雅安市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区)人民政府对县(区)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8.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雅安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重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事业发展做好科学谋划。一是持续抓好学习贯彻。制定《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组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方案》,对全市气象部门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再部署再推进。二是加强规划制定实施。深度对接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围绕“五地一枢纽”建设,科学编制《雅安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带动“十四五”时期雅安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快推动项目落实。加快实施雅安市区域气象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汛期前完成130套区域气象观测站设备的安装调试;持续推进宝兴国家气象观测站异地恢复重建工程;配合地方政府完成石棉X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建设;继续跟进芦山地震多灾害应急管理世行贷款项目中交通、旅游气象灾害监测站点建设。

2.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提供全方位气象保障夯实能力基础。一是以强化管理为抓手提升防灾减灾服务水平。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应急机制;修订完善市、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强化全市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的组织,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指导全市做好山洪、地质灾害、森林火险等级气象条件预报;按要求开展气象灾害的综合风险普查,编制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方案,完成年度灾害风险普查和数据汇交任务。运用“六个一”项目建设成果开展基层气象防灾服务。二是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做好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着力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的提前量和精准度,开展省级相关技术、产品本地化释用技术的研究,加强智能网格预报的本地化订正和应用,针对未来24小时5km*5km格点逐小时降水预报值进行订正,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准确率较去年有所提升。优化灾害性天气、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应用服务的业务布局,建立方便快捷的查询、对比、评价系统;开展基于智能网格预报的服务应用。三是以夯实基础为重点提升智能气象观测水平。进一步完善地面气象观测站网,在气象灾害重点防治区、高山无人区等地加密布设智能观测设备,加装北斗通信设备。优化自动气象站布局,逐步形成智能精密监测“一张网”。 提升综合气象观测业务运行信息化水平,实现对观测数据采集、质量控制、数据传输、观测产品制作和运行状态监控、故障远程诊断、故障维修、计量等各类业务以及业务管理信息的实时监管。

3.围绕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为推进成渝地区绿美生态高地作出更大贡献。一是持续深化气象服务“六大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气象服务“六大行动”,制定《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助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二是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围绕筑牢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气象力量。深化与生态环境部门会商合作机制,加强气象条件监测分析预报,为重污染天气预警联防管控提供决策支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大人影工作力度,加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气象部门的协作,继续推动成都平原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进入雅安。三是积极开展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科学分析雅安气候资源,启动《雅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分析研究》的编制;加强生态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强化生态气象监测数据的分析运用;稳步推进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推动雅安全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市,天全、芦山申创“中国气候康养地”,石棉、荥经、雨城申创“中国天然氧吧”。四是深化特色生态农业气象服务。围绕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针对名山区蒙顶山茶叶、汉源县大九襄花椒、雨城区藏茶、芦山县思延“猕猴桃+中药材”、 天全县冷水鱼、石棉县“枇杷+黄果柑”、宝兴县食用菌、荥经县茶叶现代农业园区开展特色为农气象服务,实现“一园区一方案”;推动汉源花椒、石棉黄果柑申创“中国气候好产品”。五是促进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深化与交通、水电等重点部门、单位的合作,加快发展跨区域、规模化气象服务保障的技术与模式;继续推进政府购买专业气象服务,精细山洪、地质灾害气象服务;按省气象局工作部署,积极融入川藏铁路沿线气象监测预报保障服务。

4.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气象事业发展激发活力。一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积极融入省局“高原所+业务单位+市(州)局”协同创新格局,鼓励优秀科技人才打破部门界限参与省、市科研项目;继续加强“短期暴雨”“ 智能网格预报应用”“县级综合业务”等创新团队的建设;聚焦本地需求,加大市局自立课题的选培,推进成果转化应用。二是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以省局“161”人才计划为契机,分层分类推动高层次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用好用活专业技术高级岗位聘任指标,发挥岗位设置管理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用好地方气象事业编制,积极参与雅安市“招才引智”计划,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

5.深化气象改革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综合实力。一是全面深化业务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四川省气象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巩固提升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成效;按照《四川省气象局加快推进专业气象服务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推动改革,激发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活力;二是提升气象现代化治理能力。第一,健全防雷监管体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格落实清单制管理,对防雷重点单位专项检查全覆盖;推进防雷行业安全监管纳入政府安全监管体系,建立防雷安全检查通报制;加强防雷安全隐患的督促整改和复查验收,形成管理闭环;强化雷电灾害防御的组织管理,加强防雷检测资质的市场监管。第二,加强内部科学管理。梳理完善制度,强化内部控制监督,修订《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雅安市气象局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规定》等;提高运行效率,加强目标管理,完善绩效管理办法,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强化宣传、保密、公文等行政管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抓实做细安全管理,扎实推进《雅安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厉行勤俭节约,严格经费支出程序,压减一般性的非刚性支出,保障基本运行。

6.持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建设。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工作机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流程》。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落实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若干措施,继续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二是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雅安市气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防范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强化网站、微信微博和客户端等宣传阵地监督管理。三是坚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细化干部政治考察标准,选优配强科级领导班子,推动芦山县气象局成立党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加强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继续推进“雅安市气象部门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继续巩固实施“三查”活动,按要求开展党内谈心谈话活动,做到全覆盖。四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建立分片联系指导机制,修订《中共雅安市气象局党组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办法》。严格监督执纪,加强纪检与人事、审计的联动,建立纪检与审计、纪检与人事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所属企业、项目、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高风险人员的监管力度。统筹监督力量,厘清市局纪检组专责精准监督、机关纪委靠前监督、各内设科室的职能监督职责,提升监督合力。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继续营造和谐稳定氛围。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单位提档升级,制定《雅安市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规划(2021-202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学会等平台,持续开展“四个一”活动,营造机关和谐稳定的氛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雅安市气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雅安市农业气象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雅安市气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21.6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1.35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32.7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收入预算121.6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00万元,占16.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65万元,占83.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支出预算12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65万元,占44.10%;项目支出68.00万元,占55.9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总数121.65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1.3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1.6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00万元;

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0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87.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1.6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2.75万元,主要原因是将部分人工增雨作业运行经费项目纳入了年初部门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5万元,占5.37%;生健康支出3.69万元,占3.6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87.83万元,占86.41%;住房保障支出4.67万元,占4.5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4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3.6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医疗保险支出。

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6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7.8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及下属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及气象监测站点运行维持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类)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等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主要用于:2021年人工增雨作业运行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6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8.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5.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4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93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1辆,大客、货车0辆,皮卡车2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93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农业气象中心开展田间调查、自动站检修和运行维护等工作开展。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雅安市气象局及下属雅安市农业气象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等1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雅安市气象局2021年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雅安市气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雅安市气象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5个,涉及预算48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48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五)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六)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七)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指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气象事务支出。

(八)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类)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款)其他自然资源海洋等支出(项)是指用于其他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方面的支出。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雅安市气象局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 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1年度)

    表7.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