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3-26 15:2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职能简介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是市委主管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公务员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职能如下。

1.负责全市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宏观管理,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2.负责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管理。负责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管理,提出调整配备建议,审核办理任免、工资、退休、兼职、待遇等有关事项。负责全市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3.负责管理全市公务员工作。牵头拟订和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规定,承担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监督、工资福利等工作,指导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

4.负责全市人才工作的宏观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牵头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牵头推进市校(院、企)战略合作、人才对外开放、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表彰奖励。

5.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市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6.负责全市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组织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实工作。

7.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归口管理市委老干部局。

8.承担市委党建领导小组、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9.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重点工作

抓实“两件大事”。一是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抓好系列庆祝活动。二是高标准高质量抓好2021年县乡村集中换届。

抓好“五项任务”。一是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为关键,建设政治坚强的领导班子;以干部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以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为根本,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二是持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跟进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集中轮训;以实施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契机,以夹金山分院建设为龙头,做强市级党校、做优县级党校、做特基层培训基地,提升教育培训的供给质量。三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先锋领航•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为统揽,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抓住换届契机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突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保障。四是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以执政骨干递进培养雅安计划和“绿色发展四个一线”计划为统揽,加强干部梯次培养、接续锻炼。五是广泛集聚各方优秀人才。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对标重点产业需求,靶向引才引智。加强人才内培力度,培养一批产业人才、“土专家”“田秀才”。深化人才协同发展,全面推行“岗编分离”,引导人才一线流动。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实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雅安市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收支总预算3169.64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9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公务员考录面试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收入预算3169.6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58.09万元,占46.0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11.55万元,占54.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支出预算3169.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6.75万元,占17.88%;项目支出2602.89万元,占82.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169.64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94.6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公务员考录面试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11.55万元、上年结转1458.0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55.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6.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6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11.5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34.5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二是新增公务员考录面试标准化考场建设经费项目,增加公开考录、遴选和选调公务员(参公人员)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58.54万元,占91.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07万元,占3.04%;卫生健康支出45.25万元,占2.64%;住房保障支出55.69万元,占3.2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77.93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124.5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经费、党员干部培训经费、人才工作经费等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公车运行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5.81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内设事业单位人员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0.3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其他组织事务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52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退休人员公用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1.55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4.09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医疗保险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1.17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医疗补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55.69万元,主要用于:市委组织部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66.7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61.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奖励金支出。

公用经费104.8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55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55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执行公务活动,开展基层党建和干部管理、培训等工作。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下属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机关以及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4.8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0.53万元,下降9.12%。主要原因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7.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7.7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考录面试标准化考场建设项目采购视频监控设备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中共雅安市委组织部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956.0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956.0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