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以“清单管理信息化、责任移交制度化、履职尽责常态化”高质量推动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 ——雅安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提档升级推进会召开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4: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24日-25日,全省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培训班开班,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和各县(区)应急管理局设分会场,市、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安办主任、副主任,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经办科室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培训。

25日培训结束后,我市赓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提档升级推进会,市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苟乙权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安全生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责任是安全生产的核心,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是省安委会、省安办自2019年以来统一组织开展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一项全省性、长期性、基础性的重点工作,2021年进入全面巩固提升阶段。此次培训会时间虽短,但培训内容丰富,培训覆盖范围广,让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对清单制管理工作的认识更直观、思考更深入、思路更清晰,进一步坚定了我市抓好清单制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作为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头号工程”来统筹推进,全市8个县(区)和经开区及下辖96个乡镇(街道)均以党委、政府文件印发实施《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市、县两级重点部门已印发实施《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清单》和《行业部门内部的监管责任清单》,市、县两级477家企业创建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1600余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清单制定,但与省、市要求对标找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在巩固提升阶段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务必更加明确地把握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务必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借鉴此次培训中所学到的先进做法,围绕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性,加快优化自身清单体系,打造各具特色、实用多效的清单,确保清单制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务必更加精准地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全面巩固提升。一要保证力度不减。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要求,做好统筹安排、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切实运用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法管控风险隐患,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市安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和协调督导作用,调动各地各部门、各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精准推进、精准发力、精准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推向新的高度。二要聚焦部门监管。要通过部门沟通、安委办协调的方式把安全生产责任厘清讲明、落实下来,从有利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角度出发,加强沟通协调,厘清工作边界的措施,真正把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三要突出企业主体。要督促指导企业从自身出发,抓住一线操作层面和重点场所、工艺、设备、岗位、环节,把主要风险精准辨识出来,真正构建起以全员责任落实为根本、风险辨识管控为主线、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事故防范遏制为目标的安全生产全员责任闭环管理体系,把责任落到“最小工作单元”。四要强化考核问效。市安委会办公室要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纳入2021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有效运用“两书一函”制度统筹督导工作推进,切实以“清单管理信息化、责任移交制度化、履职尽责常态化”的工作思路,高质量推动我市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