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球农业干旱监测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 中国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1-03-22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一项关于“全球农业干旱监测研究”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在京启动。该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中国农科院主持,合作者包括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美国爱达荷大学以及以色列国家农科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

在全球,旱作农业占全球耕地81%,因此干旱检测和研究,对于全球农业生产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据中国农科院覃志豪研究员介绍,旱灾对农业生产、全球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影响重大,开展农业干旱监测是应对旱灾影响的迫切需要。而我国气象卫星“风云三号D星”具有全球观测能力,每日可完整覆盖地球一次,在全球干旱监测中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据了解,全球农业干旱监测计划已列为地球观测组织2020至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与地球观测组织其他成员国合作和联合攻关,研究建立利用“风云三号D星”的全球农业干旱监测系统,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及时的农业干旱信息服务。同时也直接服务于地球观测组织三大优先目标,即联合国2030可持续议程、巴黎气候协议和仙台减灾框架。

覃志豪研究员介绍说,该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有效地解决全球农业干旱监测问题,创新发展监测模型与技术方法,提高“风云三号D星”数据的国际应用能力,同时还将切实加强我国与地球观测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科研工作的执行力。

转载自:中国农业信息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