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税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11 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当前信息已于2022-01-31失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局及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对照《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所涉任务事项全面完成。我局大力加强涉税信息主动公开,落实税收执法权力公开运行,依法依规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市局机关科室和区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创新、服务、廉洁税务机关的促进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加强公文公开管理。做到拟制公文时,文件起草部门把好公开属性选择的“第一关”,核稿人、部门负责人、分管局领导认真做好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核工作。市局办公室在对公文进行发文审核时,加强对公文公开属性的复核。二是推进重要决策执行公开。起草与税(费)行政相对人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税(费)规范性文件,主动听取行政相对人的意见。在重大税费事项决策执行过程中,及时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完善,并按规定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负责”原则,全面梳理法定职责范围内的执法项目,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

(二)依靠申请公开方面。一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多渠道、全方位宣传解释新出台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借助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网站、微博、微信、12366纳税服务热线及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及落实情况、政策成效宣传,促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晒权督权,公开并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持续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开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的职责、程序、事项以及随机抽查结果等信息。结合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公开优化纳税缴费服务举措、精简税费资料、优化发票办理等内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理进度查询服务。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解读重要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围绕2020年全国税收工作主题、主业和主线,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税费政策和征管服务措施。2020年通过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网站发布工作动态65条、基层动态61条、图片新闻52条。二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充分用好局长信箱、12366纳税服务热线等渠道,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及各方面同税务部门沟通交流的便利性、有效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反映的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限时办结、对账销号,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规范税务网站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税务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加强和完善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推进新媒体建设。理顺税务部门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工作。坚持移动优先,充分运用图文、动漫、音视频等展示形态,统筹网站、微信、微博发布传播渠道。三是加快办税服务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适应税务机构改革后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办税指南。进一步整合优化办税服务厅“一站式”功能,大力推行“套餐式服务”“一窗办结”“全市通办”、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即办快审”“容缺办理”“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五)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建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台账,按照完成时限要求,积极督促局内各单位按进度完成政务公开任务。优化完善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将政务公开作为考评指标纳入本年度区局绩效考评考核范围,安排专人对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部门予以提醒并督促整改到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高效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

-2

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49

1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4

9

行政强制

2

+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254455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四)无法提供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还存在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公开渠道不够丰富等问题,突出表现为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需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上需进一步丰富,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还有待提高等。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要求和制度,充分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回应各方关切,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从扩大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入手,充分利用网站、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等多种载体,线上线下做同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内容上,从群众关注点出发,了解民生、听取民意,回应民众关心关切的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形式上,运用视频、动漫、海报、长图等立体直观的方式,采取制作视频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提升公开信息的可读性。三是加强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继续加强队伍建设,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进行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