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社保系统实施“三大行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社保系统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雅安实际实施“三大行动”,推动雅安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一是实施全民参保行动。聚焦“覆盖全民”“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讲话要求,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为参保扩面重点,深化全民参保计划。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社保政策精准宣传,促进全市人民知社保、懂社保、参社保、享社保。严格落实各项惠企利民的社保政策,促进市场主体及从业者参保进得来、稳得住。积极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切实发挥社保兜底作用。2021年,力争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00万人。

二是实施服务提质行动。聚焦“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的讲话要求,将2021年作为“雅安社保公共服务能力深化提质年”。持续下延社保业务,深化社税银合作,鼓励县(区)推动社保业务进小区,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米”,提供均等的社保公共服务。全面落实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全域服务“规范办”,做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工作,提供便民的社保公共服务。持续开展基础数据清理工作,建立部门数据共享机制,上线运行全省统一的社保信息系统2.0版,全力推行线上经办服务,提供智能的社保公共服务。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打造文明、规范、智慧、温馨、安全“五好”窗口,重点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坚持传统服务和智能服务创新并行,开展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容缺办理服务、承诺办理服务,提供温馨的社保公共服务。

三是实施基金安全行动。聚焦“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的讲话要求,在法治轨道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经办人员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防范风险思想防线。规范经办操作流程,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开展基金风险排查,强化风险预警监测,及时堵塞风险漏洞。加强行刑衔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贪占挪用社保基金等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