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人社局:擦亮“惠民先锋”品牌 “三管齐下”打响治欠战役

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人社局聚焦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找准党建与业务结合点、深度推进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与根治欠薪工作双融双促的新路径。2021年春节前夕,雅安市成功实现连续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坚持党员学法,确保法律法规“战时能用”。

成立侧重学习根治欠薪知识的劳动关系学习小组,督促劳动保障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组织市人社、住建、公安、交通等部门党员干部线上学习《条例》并全部通过考试,打造出一支懂政策、知法规、涵盖所有行业主管部门的高素质党员先锋队。春节前夕,多部门组成的“节前突击队”在人社局现场办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岗”带动作用,召开协调会议20余次,查处涉嫌套取农民工工资案件2件,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1起,对相关责任人教育训诫5次,展现了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贡献的风采。

坚持一线作为,聚合力量形成“典型震慑”。

切实把“根治欠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把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培养和发现干部的主战场,让他们在根治欠薪一线担当作为、淬炼党性。党员领导干部牵头建立领导包案、接访、督办机制,副市长王双全在市信访局现场接访,听取农民工欠薪诉求。市人社局建立县级党员干部值班接访制度,在监察投诉窗口接待接访30余次,全市共处理国务院督办案件1件,省级督办欠薪存量案件2起,督办“国务院欠薪平台”欠薪线索22件,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春节期间根治欠薪舆情总体可控,让党员干部在春节前夕集中攻坚破冰的过程中聚焦治欠主业、以担当诠释初心。

坚持党员突击,守牢根治欠薪“民生底线”。

发挥党支部牵头作用,在人社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根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党员同志通力配合,组建党员宣传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活动,让广大农民工知晓投诉渠道、明晰投诉方法。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站在一线、深入群众,听群众之所求,解群众之所急,积极回应农民工群体的呼声。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同志、副组长林良军同志多次深入一线专题研究根治欠薪,带队前往天全、名山等地开展督查检查。冬季攻坚专项行动期间,全市主动督查企业100余家,集中解决农民工工资纠纷159起,为218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约6000万元,将两家拖欠工资的企业纳入了诚信“黑名单”,倒逼企业对农民工工资“不敢欠、不敢拖”,让党支部的旗帜始终飘扬在根治欠薪主战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