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求真唯实查清自然资源家底,汇总分析服务发展大局(我市高质量高水准推进三调工作)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去年11月4日,经过省、市、县三调办的共同努力,我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简称“三调”)最终成果顺利报部并经国家检查合格,圆满完成我市“三调”现状调查工作。

“三调”工作是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后一次重要的基础国情国力调查,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本国情判断,对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精准化水平,支撑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我市始终把“三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全面摸清全市1.5万平方公里幅员面积的自然资源家底,组织200余人,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落实,高水准推进“三调”工作。经过详实的初始调查和22轮次的整改提升,我市取得了高质量的调查成果,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以及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讲方法抓重点

有效化解各阶段主要矛盾


不久前,在汉源县“三调”作业人员的遥控下,一架搭载了高清摄像头和外业举证系统的无人机起飞了。汉源县地形以中高山为主,这给“三调”外业调查和举证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汉源县大胆启用无人机参与外业调查和图斑举证,大大减轻了外业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成果质量。

立足地方实际、注重工作方法、明确工作难点,灵活应对各阶段工作主要矛盾,一直是我市三调工作的重点。

在调查初期,成立领导机构、构建沟通协作机制、做好要素保障是前提。为了促进各调查主体的有效配合联动,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三调”领导小组,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市县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沟通高效的领导协调工作机制。

在推进过程中,上传下达、督促指导、有效沟通是关键。我市紧跟国家和省最新工作动态和技术要求,及时灵活调整“三调”工作思路,通过集中学习、常规巡查和驻点督导等方式传达至每个县(区)。在尊重客观规律、考虑安全生产和作业单位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我市三调办因县施策,指导县(区)科学制定各阶段推进计划,并在执行过程中提供全天候指导和服务。同时,保持电话、QQ群、微信群的信息畅通,随时解答工作疑问;对不能准确答复的,把问题收集起来,及时向省三调办沟通请教。 

在整改提升阶段,千方百计打好每一轮“问题图斑”的歼灭战是重点。在国家和省下发每一轮整改意见的第一时间,我市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分析研判,举一反三,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制定整改对策,全面提升成果质量。针对部分棘手问题,大胆采用先进技术手段予以辅助解决。石棉县、芦山县采用无人机举证,缓解交通不便带来的举证压力;名山区利用最新1:2000 高清影像图,解决三调影像图清晰度不够的问题。

讲质量抓进度

确保质量和进度相兼顾

深夜十一点,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金琴路办公点,依然灯火通明。

多名雅安市核查队员仍坚守岗位,与“三调”图斑死磕,坚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图斑。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二十多天了。作为全省唯一一支全部由自然资源系统内技术骨干组成的核查队伍,他们的任务就是站稳国家立场,严把质量关口。

不仅在内业核查现场,自2018 年初我市启动“三调”工作以来,雅安三调人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田间地头,甚至在荒山野林也留下了雅安三调人的脚印和汗水。

质量把关是“三调”工作能否成功的核心。我市“三调”工作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十六字要求,积极推行“全图斑解译、逐地块调查、按实际上图”的工作方法,应该举证的图斑必须全部举证到位,做到“走到位、看到位、问到位、照到位”,想方设法提升成果质量,力求获得真实、准确、可靠的调查数据。

进度把控是“三调”工作能否如期完成的关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雅安多措并举、抢抓进度。坚持摸清部省最新工作思路,指导县(区)少走弯路,实实在在地增加有效作业时间;坚持从工作方法中要效益,市县并联一体检查,做到程序不减、周期缩短;坚持标杆与反例并举,进度靠前书面表扬,进度滞后通报约谈,形成比超赶拼的良好氛围;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适时优化工作安排,高效调配人员、资金、设备,保证我市调查工作稳居全省前列。

“千万遍”的核查换来每一个图斑的精准。我市严格执行“三调”成果作业单位自检、县(区)联合监理抽检、市级复核、省市联合核查”的质量控制制度,层层把关,力求不遗漏一个问题图斑。工作中,我市创新核查方式,抽调了自然资源系统 10 余名调查技术骨干组建核查突击队,全力投入“三调”市级检查、省市联合核查工作,累计完成了22轮次核查任务,核查图斑200万余个(次),切实保障了雅安“三调”成果质量。同时,也培养和铸就了一支立场坚定、技术过硬的自然资源调查队伍。

在上述一系列工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我市“三调”工作进度和成果质量一直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多个节点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三,多次得到省三调办通报表扬。

讲持续抓成效

努力做好三调后半篇文章

日前,远在1800公里之外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办公室内,雅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组正根据最新的《国土空间调查、规划和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分析转换我市“三调”成果,为雅安市国土空间规划制作正式的工作底图。

至此,我市三调工作的前半篇文章圆满画上句号,后半篇文章也拉开了帷幕。

“三调”数据上报国家审核后,我市及时启动了“三调”数据的汇总分析工作,进一步厘清了雅安各类自然资源的规模和范围,掌握了各种地类的变化情况及发展趋势,详细分析了建设用地、耕地、林地等主要地类变化与地方城镇化、GDP、产业结构的关联性,为推进耕地保护、存量土地再开发利用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摸清了自然资源家底。

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三调”成果数据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投入使用,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本农田调整补划”“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等工作提供了统一的底图和底数,成果质量也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目前,我市正推进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在“三调”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掌握2020年度国土资源的变化情况,保持“三调”成果的现势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