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发布时间:2021-02-25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监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成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雅安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领导小组成员,2020年,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大瑞任组长,党组成员张强、谭昌明、徐刚、李川宁、史小丽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落实好会前学法制度。我局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局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通常会专门安排组织会前学法,学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学法、用法常态化。2020年我局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两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还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三)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活动。按照市司法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局积极组织参加包括“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等在内的各种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宪法知识读本、招商引资项目资料、外事协助指南、政策法规手册等形式,向活动现场群众介绍了宪法精神、雅安公平诚信的投资环境和外事协助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法律意识、雅安招商引资及外事工作相关法律、政策的了解。

(四)扎实开展“网上进千企”疫情防控法律宣传活动。2020年,我局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联系等方式开展“网上进千企”活动,网络连线企业300余家,收集整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70个,问题主要涉及用工缺口、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返村、资金短缺、防疫措施、防疫物资短缺等,建立台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40余个,为外来投资企业保驾护航,推动其复工复产。在开展“网上进千企”活动的同时,我局积极向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五)积极开展“法律七进”工作。结合局机关工作职责,在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中,我局进一步加强机关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加强学法阵地建设,以宣传栏、普法专题栏目等传统阵地,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和载体,为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知法提供便利条件,力求在局机关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氛围。在“法律进乡村”活动中,我局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系帮扶贫困村名山区郑岩村开展普法宣讲、收集社情民情、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引导贫困村提高自治管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和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的能力。我局还开展了“法律进社区”活动,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到帮扶社区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发放法律宣传读本、政策法规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社区居民介绍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

(六)建立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按要求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中都要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并将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是否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七)建立完善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机制。局机关结合实际推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合同拟定都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通过党组会研究决定。我局制定完善了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信息公开制度,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等事项随时公开,为群众、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我局牵头对接的,由市政府领导签署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合同,原则上均是由我局拟定合同文本,征求、汇总市级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并报市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市纪委出具廉洁性审查意见后,再报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普法宣传有序进行。但由于客观条件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上开拓创新不足,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度、广度不够。尤其是对机构改革后我局新增加外商投资促进与管理等职能,还存在对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不熟悉、实操能力差、人员配备少等情况,目前正在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明晰相关职能职责和执法权限,配备执法设备等,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局机关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强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局党组书记定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会前学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点决策事项均要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并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领导干部示范和带领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制度;年末,党组书记带头述职述廉述法,并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继续强化“关键少数”引领作用,落实好“一岗双责”,将法治工作同本单位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持续抓好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完善我局学法述法考评机制,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考评,提高领导干部和职工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宣传月、宣传周的活动,加大对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外商投资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营造学习法律,运用法律的氛围;继续做好“法律七进”相关工作,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着重开展好“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增强普法宣传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加强完善依法决策、依法履职机制,重大决策事项、重要合同拟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