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温馨提示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24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市各学校,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你们好!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岁月不居,天道酬勤。随着春节将尽,寒假生活已近尾声。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将于3月1日-5日相继错时错峰开学行课。为确保全市学校平稳、有序和安全开学,让孩子们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现温馨提示如下:

一、学校守好主阵地,开学准备早谋划、求实效

1.把好春季开学前师生摸排关。学校要提前全面摸排师生员工情况,特别是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及时了解掌握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制定春季错峰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全体师生应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并利用雅安企业微信健康监测平台,做好每日健康情况上报工作,师生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及时就诊或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及时向学校报告相关情况并进行分类处理,防止带病返校。师生原则上不再离开本地,尽量不参加大型聚集活动,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原则上控制在10人以内。

2.把好制度完善和物质储备关。按照“两案九制”、“十个到位”和《雅安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校园一日工作规范(试行)》要求,细化完善各项制度,储备充足的开学防疫物资和必要开学所需物品,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踪和登记制度、公共场所通风消毒、饮用水水质检测等管理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3.守住入校排查核验关。检修校门口体温检测仪器设备,检查人员进出校门登记核验等重要环节,师生及家长进入校(园)区前,应利用“四川天府健康通”进行扫码、身份验证和测温消毒,确保体温体征无异常方能入校。

4.抓实疫情应急演练关。各学校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沟通联系,在开学前做好突发疫情的应急演练,形成“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5.夯实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关。要结合春季传染病防控、疫情防控等实际,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帮助师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公筷制、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校园不追逐打闹,课间不串楼层班级,不扎堆停留,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二、师生当好主心骨,收心入校规划好、准备足

1.迅速做好入学入校准备。全体师生均应迅速调整作息时间,根据实际制订一份新学期学习工作计划,确定新学期的学习工作目标,以便迅速投入到新学期学习工作之中;家长要协助孩子对照假期作业清单,了解孩子假期作业完成进展情况;督促孩子认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科书面作业、实践性活动,和孩子一起罗列开学物品清单,分类整理好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与孩子一起了解和预习下学期即将学习的知识。

2.贯彻落实好系列新规。新学期开始后,《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和《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新规定相继出台并将全面实施,师生均需要提前了解,严格遵守新规定,相互配合抓好贯彻落实,让教师依法规范从教行为,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生活。家长要积极支持配合学校管理工作,教育孩子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共同规范孩子行为。

3.切实加强亲子互动。开学前,请师生及家长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合理规划家庭活动,做好亲子陪伴,引导孩子共同参与家务劳动,学习生活技能。鼓励家长陪孩子做游戏,一起看有趣的绘本,带孩子出去爬山、踢球、逛博物馆等,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督促孩子保持良好用眼习惯并减少观看电子类产品的时间,开学前收回孩子的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

4.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结合“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情况,引导家长或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和义务,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和行为举动,对于孩子可能出现的生理问题或心理疾病要及时向老师说明,加强家校沟通,预防教育为主,及时干预和预警,保证孩子身心健康。

三、家校协同保安全,教育引导经常抓、抓日常

1.注意道路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不在马路边打闹。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自觉遵守乘车规范。未满12周岁不得使用共享单车。

2.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上放学途中,学生及家长尽量不吃路边摊的油炸、烟熏等食物,不喝生水和食用不干净或未清洗浸泡的蔬菜和瓜果。

3.注重预防溺水风险。上放学途中不在河道、湖泊、沟渠、围堰等区域玩耍、戏水或游泳,无家长陪同不得私自到游泳池嬉戏打闹,发现同伴溺水,不得私自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年人的帮助,不可盲目施救。

4.注意防范网络安全。不去网吧、酒吧、KTV等经营性娱乐场所,不沉迷手机和电子游戏,不玩渲染暴力、色情等不健康网络游戏;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得随意接受陌生人赠送的食品或邀请,更不得随意与陌生人搭讪,谨防诱骗、拐骗和诈骗。

5.注意消防安全和森林火灾。春季气温逐渐升高,要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防火,不吸烟,不乱扔烟头,不乱拉乱接电源线路和使用大功率的电器设备。特别是要注意防止森林火灾,禁止孩子节假日或上放学期间携带火源,更不得在野外用火,遇有火灾要及时报警或求助成年人科学扑救,不得盲目施救。

全市各学校、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守护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做好孩子生活、学习、健康安全的监护工作,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开学生活。

感谢你们的配合!

雅安市教育局

2021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