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22 16: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雅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精神,切实守牢法治底线,扎实推进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

1.建立完善委党组统筹揽总、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各司其职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强化党组领导统筹和表率示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委主要负责人李志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具体牵头负责相关工作。

2.加强监督检查问责。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年度目标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从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其他领导干部直至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的闭环责任体系,推动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到位。积极落实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按要求向市委、市政府、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备,同步在市政府官网信息公开栏公开。二是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自查,并接受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的实地督察,同步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3.加强法治建设保障。一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领导班子和公务员年度述廉述法制度,做好公务员法治档案相关工作。二是落实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2名兼职人员,按协议落实聘请律师年度费用2万元。三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圆满完成30名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的核发及信息录入工作。

4.推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1)落实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一是制定2020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学法、普法工作计划清单》,委党组会议组织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做好2020年3月17日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卫生法律法规学法课件。

(2)以重大节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载体,加强法制宣传力度。一是2020年3月以来,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依法依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委《雅安市“六个加速度”筑牢“抗大疫”公共卫生的铜墙铁壁》《雅安市开通“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转型生产消毒剂》等多篇信息被中国网、中国中医药报等各级主流媒体以及省、市政府网站、“法治雅安”微信公众号等采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是开展2020年庆祝中国医师节暨“健康雅安--大美雅医”评选等系列活动。三是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新进国家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宪法宣誓。

(3)扎实有序地开展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一是纳入对各县(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依法行政绩效考核内容。组织全系统职工参加民法典微视频、微电影、知识竞赛活动,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健康雅安”微信公众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违约责任九大条款进行详细解读,持续推出《民法典与生活》,确保学习宣传实施取得实效。二是2020年10月27日,我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法治培训会;2020年12月2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四川省卫生健康法治视频培训”。

5.深化法制示范创建工作。我委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支队已顺利通过市级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复核。  

(二)健全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雅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原则上每周一召开委党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二是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三是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安排,对我委牵头制定的《雅安市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相关工作。

2.配合做好立法工作。《雅安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草案)》列入《雅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中的“政府规章”,正在按程序推进《雅安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相关立法工作。

3.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列席委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和卫生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会议等重大会议制度,2020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聘请四川天责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强化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

4.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委机关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科具体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认定清楚、应审尽审。2020年8月、11月我委先后印发《雅安市卫生健康行业“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雅安市临床医疗用血费用报销实施细则》,并按《雅安市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规定报市政府备案。

5.支持、监督依法治理工作。支持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对市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监督,及时办理相关建议、提案等,《关于推广基础生命支持普及急救常识的建议》入选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开展直属单位内部审计检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法办事。委领导干部无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医疗纠纷等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有关规定的情况。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着力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

(1)营商环境更优化。一是委党组会及时传达学习2020年度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研究相关事宜。二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社会办医疗机构跨部门审批流程。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2019年市、县两级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

(2)政务服务更高效。一是做好“天府通办”、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0版)录入工作。2020年共梳理25项审批事项“马上办”、52项审批事项“一次办”、5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网上办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办理行政许可5694件、公共服务297件、临床用血退费1967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均达100%,无超期件发生。市卫生健康委窗口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148件,评价率和满意率均为100%。窗口首席代表李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雅安市县域经济发展先进个人”。二是组织卫生健康系统职工积极参加2020年度全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测评工作,被市政府通报表扬为“雅安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满意度测评工作先进单位”。三是提升委机关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通政务微博1个、微信公众号1个,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卫生健康信息1300余条,认真办理书记、市长信箱信件80件。

2.着力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改革。一是建立并优化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综合审批、多证合一”制度,实现医疗机构和医师证照“一证一号,一证通用”。二是继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等4个事项实行优化准入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通绿色通道办理紧急上市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6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着力推动大健康全行业监管。一是进一步改革完善我市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按照《医疗卫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实际,建立信用企业红黑名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惩戒。二是建立随机人员库和随机单位库,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检下达任务701件,较去年增长18.61%,双随机任务完结率100%,查办案件131件,罚款1.29万元。三是依托四川省智慧卫监平台,构建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和线上、线下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体系,2020年共录入日常监督信息7951条,行政处罚511件,罚款金额56.5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39万元。

4.着力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贯彻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等。2020年,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开展日常卫生监督稽查70次,层级重点专项监督稽查50次,下达稽查意见书等86份。二是开展“蓝盾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检查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7790户次,罚款金额47.3万元。

5.着力推动破解法治工作难题。深入开展“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共检查医疗机构170余家,整改问题1272个,依法给予行政处罚25件,同步实施保健性、辅助性、营养性等重点药品监控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1.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委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本系统、本单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形势,对排查出的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均落实“一对一”领导包案。

2.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采取公开电话、设置意见箱、网上受理等方式,畅通行政复议渠道。2020年,我委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

3.健全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全市公立医院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率达100%。依法依规开展医疗纠纷调解,未发生扰乱医疗秩序及暴力伤医事件。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探索创新“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理”的医疗废物处置新模式取得实效。探索创新“乡收集+县暂存+市处理”的医疗废物处置新模式,并入选“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实现全域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在线监管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2020年,全市各级卫生执法监督机构共查处违反医疗废物处置相关规定的违法行为38件,罚款金额3.12万元,成功处置新冠肺炎涉疫医疗废物10562千克。

(二)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放管服”改革。以我市列入全省“一网通办”改革试点为契机,2020年10月印发《名山区探索服务事项“就近办”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在名山区启动探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老年人优待证2项服务事项“就近办”改革试点;11月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在全市开展调整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审批权限、义诊活动备案权限、持续清理“证明”事项等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存在的不足

(一)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能力建设不足,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放管服”改革还需要持续深化,行政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1年,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卫生健康委正确指导下,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为推进健康雅安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及“法律进医院”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一)全面完成省市下达2021年依法治市绩效考核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系统内“十四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市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三)以“强法治、讲规范、正风气”为主题,集中开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学法普法、法制宣传、信访秩序规范、城乡环境治理、职业卫生“一对一”法律服务直通车行动等“八大行动”,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四)全面完成省市下达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贯彻落实《雅安市“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推进“一网通办”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名山“就近办”改革试点,提炼试点经验,在全市推广。

(五)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做好为企业服务工作,防止乱作为、不作为,营造亲清新型的政商环境。

(六)持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

(七)按照市司法局安排,市直属医疗卫生单位争创学法用法示范单位。

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