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2-18 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印发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2020〕735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川办发〔2020〕47号)文件精神,《雅安市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雅办发〔2020〕41号)经四届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并2020年12月印发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贯彻执行。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方案》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新冠肺炎疫情暴露的公共卫生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短板,调整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供平战结合能力,强化中西医结合,集中力量加强能力建设,补齐短板弱项,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制定了《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2020年7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等部门拟定了《四川省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并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

二、《方案》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医、教、研、防、管融合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优化疾病防控救治区域布局,强化疫情监测、决策指挥、应急处置和重大科研等能力,提高平战转换能力,全面提升我市疾病防控救治水平,更好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疾病防控救治设施设备条件明显改善,实现重大传染病快速检测能力县(区)全覆盖,市级传染病医院、县(区)传染病区(科)全覆盖,初步形成高效统一、上下联动、全域共享的指挥调度机制,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区域协同、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到2025年底,力争建成功能完备的区域公共卫生救治基地,形成优质高效的现代化疾病防控救治体系。

三、《方案》主要任务

《方案》明确了实施六项能力提升工程。一是实施疾病预防治疗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完善全市疫情防控救治网络,填平补齐县(区)传染病区(科)建设短板。二是实验检验研究能力提升工程。强化疾病防治快速检验能力建设。三是实施重症医疗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医疗机构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四是实施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市级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加强区域性医用物资周转储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培训体系。提高医疗卫生行业平战转换能力。五是实施基层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工程。填平补齐县域综合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建设。六是实施中医药预防救治能力提升工程。提升中医医疗机构防治能力。为确保能力提升工程顺利实施,从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建设、完善科研管理服务机制、扩大公共卫生人才供给、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完善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中西医高效协同机制六个方面健全了疾病防控救治保障制度。

四、《方案》的组织实施

《方案》主要从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督导评估等4个方面保障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见效。同时,还明确了雅安市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重点项目,以及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解读机构:雅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28256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