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2-07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雅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要求,结合雅安医保工作实际,对标对表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全面梳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1.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同医保业务工作实现融会贯通,提升工作实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强化对医保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为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2.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三是通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督促局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各项任务要求;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医疗保障改革和发展,切实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推进医疗保障法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3.落实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我局制定《雅安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会前学法计划》,完善局领导干部的学习安排,特别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党内法规等纳入学习内容。同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雅安市党政干部应知应会法律读本》。并组织开展多形式学习活动,如:2020年7月23日,市医疗保障局以宪法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医保与法同行”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12月4日集中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日系列活动,等等。通过将法治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争当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截至目前局领导参加各类学法活动达40场次。通过各种学习,加深领导干部对法治、法律的理解,真正让法治思维、法治观念入脑入心。

(二)加强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1.提高医疗保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市防疫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工作要求,雅安市医保局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商品价格应急监测、深入联系村指导新冠肺炎防控等工作,努力提升医疗保障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一是落实应急政策。及时出台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企业复产复工,先后印发9个文件、制订11条具体措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省医疗保障应急政策在雅安有效落实。二是助力经济发展。从 2月起,连续5个月对全市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涉及3538家单位,减征额达7038万余元;延长企业医疗保险申报缴费期,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参保人享受当期待遇,涉及355家企业,缓缴额达3984万余元。三是保障患者及时救治。截至目前,雅安市累计结算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共11人,总医疗费用19.1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15.75万元,剩余部分由财政予以补助,实现个人“零自付”。

2.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一是“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服务基层。深入联系村宝兴县联合村和网格化联系大院,面对面向群众宣讲有关法律法规,“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保法》以及医保政策法规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二是“法律进企业”活动。按照《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要求,深入企业已对全市复工的126家企业逐户排查,对恢复生产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实行医疗保险费缴纳期限延长的政策;对申请复工的108家企业开展医保支持政策的宣传,助力企业恢复生产。三是“法律进机关(单位)”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LED等各种宣传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法规,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机关事业单位宣讲,确保政策知晓率。其中,“三月法治宣传月”系列活动活动中,市医保局共出动法治宣传小分队38人次,印发宣传资料1千余份。

(三)支持完善地方立法,积极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

市医保局就“制订全市统一的城乡医疗救助办法”向市司法局递交了《2021年雅安市地方性法规规章项目立项建书》,建议市级层面研究制订统一的医疗救助政策,规范医疗救助标准、范围、对象,统一经办流程,提高医疗救助经办效率,完善覆盖城乡的医疗救助政策体系,积极为地方立法建言献策。目前,我局提交的地方立法项目建议,被市司法局收集并进行专题论证。

(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关于“六统一”和“四最”的经办服务要求、提升政务服务质效,雅安市医保局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制订全市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一是清理规范服务事项,依法依规设定。对照全省医保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整理并完善我市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确定了11个主项,40个子项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内涵,对暂无现行法规政策依据的,移出清单,确保清单设定合法化。二是制订办事指南,实行动态调整。对确定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细化解读,办事指南根据国家、省、市医保政策的变动实行动态调整,对办事指南中的要素变动及时进行更新。三是坚持减证便民,精简申报材料。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结合医保事项相关法定要求,开展减证便民活动。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实现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材料不超过5项。四是优化办事流程,积极推行网办。确定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定点医药机构申请暂停(终止)协议管理等16个政务服务事项为即时办结事项,占比达到40%。单位参保登记等3个事项不超过3个工作日办结,切实解决部分事项办理时间长、群众多跑路等堵点难点。全面依托国家医保电子卡、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四川医保”APP等网上渠道,引导群众网上办理,实现异地就医备案等5个事项可以通过“四川医保”APP进行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效能。

(五)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度质量

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雅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等文件精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在重大行政决策中,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听证会,专家评审会等形式,主动征求市人大、市政协、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并根据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其中,5月14日,市医保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级相关部门和部分县(区)医疗保障部门组织召开《雅安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代拟稿)》征求意见和社会风险评估座谈会;2020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2份,按要求报市政府备案 2 份;挂网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件(次);公示相关政策文件4份;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律师 1 人充当法律顾问,负责日常法律咨询和服务,重点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等咨询服务,协助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培训等。

(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依据《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 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 通知》(川医保办发〔2019〕28 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雅安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 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发〔2019〕25 号),我局及时制订出台《行政执法公示实施细则(试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试行)》、《重大行政执法 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试行)》三项制度并印发。经与市司法局对接,我局30名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取得执法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七)强化行政行为监督

根据市政府督查室《关于做好 2020 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雅府督查〔2020〕11 号)文件精神,2020 年由我局主办、协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 24 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 14 件,政协委员提案 10 件,形成具体任务分工和责任分工台账,目前提案建议全部办结,按时办结率100%,代表满意率100%;我局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稳妥开展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确保了全市困难群众就医不因职责转隶而受到影响,同时就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中涉及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情况接受人大问询;在市政府网站上公示《雅安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市本级行政权力清单(2019年本)的公告》,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局领导出庭应诉1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完善医疗保障系统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和行政执法监督。

(八)创新法治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根据年初制订《雅安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及计划》,多形式,扎实开展普法学法工作认真抓好法治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工作。一是推进医保政策宣传从平面展示到立体展播。6月,雅安首档医疗保险政策解读节目《医保在线》在雅安人民广播电台FM104.7正式开播。通过医保专家在线讲解医保政策,打造听民声、解民忧的连心桥梁和政策权威解读、权威回应的平台阵地。目前《医保在线》已推出4期,内容涵盖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重点,每期节目在雅安人民广播电台两个频率FM104.7和FM87.9滚动播出20次,同步到各县(区)村村响广播,并上载到“无线雅安”“蜻蜓”“喜马拉雅”等全国知名电台APP进行转播,累计收听人数在100万人次以上。二是推进医保政策宣传从部门主导到群众互动。围绕医保工作中群众关注的话题,通过“雅安新闻联播”、“视雅安”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形式进行热点征集、政策解读。截至目前,新闻报道3条,微信宣传9条。三是推进医保政策宣传从传统媒体到新兴媒体。在《雅安日报》上刊发医保专题宣传5版,在全市1130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政策宣传。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在北纬网首页开设“雅安医保”专题并刊发医保重要动态45条,在四川雅安、雅安日报微信公众号刊发医保专题信息17条,在北纬手机报推送医保专题信息2期;在雅安电视台制作播出医保专题节目1期、《雅安新闻联播》播出医保新闻16期、《民声123》播出医保新闻6条、无线雅安等融媒体发布医保宣传信息34期;打造集政策宣传、信息发布、信息查询为一体的“雅安医保”微信公众号,推送医保工作动态122条、宣传视频14个,设置政策宣传、便民服务、医保互动等板块,持续推送医保工作动态与各项政策,让参保群众真切感受到“掌上医保”服务。

(九)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依法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2020年,市纪委监委、市医保局等七部门联合开展“内防监守自盗,外反欺诈骗保,面控损失浪费”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在打击欺诈骗保,特别是遏制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造成基金损失浪费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力遏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支出过快增长的势头。专项治理以来,全市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845家,发现违法违规医药机构268家,全市涉及违法违规违约金额共2248.05万元,暂停21家定点医药机构和8名医保医师服务资格,解除1家定点药店和1家民营诊所的医保服务资格。发现涉嫌违法犯罪案件5起,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人,已立案查处1件1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4起,已刑事立案4件4人。

(十)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

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将《条例》列入会前学法内容,学习“枫桥经验”,日常工作中积极构建多元依法化解机制。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收集整理、适时发布系统内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目前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件,全年共收到来信来访40件,完成信访处理40件。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落实普法宣传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由于医疗保障政策专业性强,涉及人群广,日常工作中医保政策法规宣传渠道力度和广度不够,宣传手段不够创新、内容载体不够丰富,影响法治宣传效果,造成个别群众对医保政策了解不全面、理解有偏差。如:今年汉源县某群众对医保政策理解偏差,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我局出庭行政应诉(行政管理<卫生>其他行政行为纠纷案件)1例。

(二)落实“三项制度”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虽然我局制订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但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具体表现在现阶段医疗保障行业监管主要以“协议管理”为主,具体行政执法案件偏少甚至没有,因此音像记录设备配备不齐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侧重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资料很少。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由于我局首批执法人员2020年3月才取得行政执法证。执法人员因学习和工作经历各不相同,素质参差不齐,执法人员普遍缺乏综合执法所要求的法律和业务能力。加之医疗保障部门系机构改革后新组建政府工作部门,自上而下开展独立的行政执法案例基本没有,执法人员普遍缺乏医疗保障行业行政执法经验,影响行政执法质效。

三、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一)创新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下一步我局将通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广泛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有关医疗保障领域的法律法规,同时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干部职工、两定机构和广大参保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

(二)完善法治政府制度体系,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做好查漏补缺,补齐法治政府建设中制度体系短板,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订完善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管理规定,明确审核主体、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流程等事项。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医疗保障执法队伍。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础和保障。必须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执法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法程序,以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认真执行违法责任追究制度,对有过错的执法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进一步深入医疗保障执法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执法队伍的培训,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一支高素质医疗保障执法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