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2020年政府采购简况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2-05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20年,全市政府采购预算370,539.5万元,实际采购资金336,269.18万元,节约资金34,270.32万元,节约率为9.25%。其中:市级政府采购预算55,363.21万元,实际采购资金51,821.83万元,节约资金3,541.38元,资金节约率为6.4%。

2020年,节能节水采购金额为8,263.55万元,节能节水产品采购金额比重达到98.14%;环保产品采购金额为9,261.23万元,环保产品采购金额比重达到99.15%。

2020年,政府采购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金额306,604.76万元,占采购总额的91.18%,有效发挥了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

一是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确保采购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启动紧急采购程序,畅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确保急需设备、物资及时采购到位。2020年,全市采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货物、工程和服务共计6,398.8万元,支持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二是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认真组织全市各预算单位在在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积极推动各预算单位通过食堂、工会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特别是教育、公安、卫生等较大系统的采购。2020年,全市保质保量完成预留任务。

三是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制定《雅安市政府采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明确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快资金审批支付进度,畅通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线上+线下”金融服务“双绿色通道”,拓展政策惠及范围,将疫情防控期间,凡中小企业与采购人签订合同的项目,均可纳入“政采贷”政策支持范围。2020年,全市“政采贷”发放贷款52笔,共计4,388.705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助推我市经济发展。

四是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财政厅的工作要求,召开全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专题会议,印发了《雅安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损害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雅财采〔2020〕44号),明确了工作任务、清理范围,着重对自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施行以来,实施政府采购中存在的十九个重点问题进行清理。通过此次专项清理,全市共检查出38个项目存在违规行为。各级财政部门对存在违规情形的23家采购单位和15家采购代理机构作出责令整改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