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19: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照《雅安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和《雅安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年度考核细则》等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组织机构、工作动态、通知公示、地政管理、矿政管理、地灾防治、执法监察、政策法规、其他综合、互动交流、政务服务。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统一平台提供办事指南信息、办理情况查询等。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制定并公开了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完善和规范,统一格式。2020年整理更新并发布了《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许可、其它行政权力办事指南》、《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按照行政许可信用信息双公示要求及时公布了相关许可信息。全年在本局网站发布(含转载)各类信息1131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260条,办理网上来信115件,开展了3期网上调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宋贤忠接受雅安市广播电视台节目政务访谈。发布了《雅安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等3个文件并同步进行了政策解读。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统一平台提供办事指南信息、办理情况查询,网上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3项,全年办件量1587件。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拓宽信息发布渠道,2020年利用微博发布信息465条,微信发布106条。提供网上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3项,全年办件量1587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局领导分管,指定有办理科室和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的落实。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严格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6件,同比增长8.33%,已全部依法及时处复并整理归档。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建立有《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签、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加强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信息报送工作,下达工作目标任务,加大监督和考核力度。根据我局《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失泄密事件。积极派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会,进一步加强思想认识,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管理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我局主要依托本单位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开展信息公开。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信息传递作用,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对照平台建设考评指标逐一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全面保障部门业务工作需求,及时调整网站栏目,提供业务表格下载,为申请人进行查阅和下载提供方便。定期开展错别字和网页链接的专项检查维护。利用网站积极开展了国家安全、生态环保、廉政建设等内容的专项宣传。在网站发布雅安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结果,为防范地质灾害做好信息发布服务。按期完成各类工作报告和报表的上报工作。完成网站访问链路迁移备案工作。完成网站IPV6相关工作。完成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备案工作,并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网站安全性。坚持做好日常巡查、值守和维护工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全年继续保持平稳运行,访问畅通,更新及时。

(五)监督保障情况。我局严格落实相关工作制度,加大监督保障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工作机构和人员,责任到人。三是加大日常监管和年终考核。四是不断提高技术支撑能力,确保系统安全。五是严格执行巡网和值班制度。六是做好运维保障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2

-251

6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5

-70

5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209.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

0

0

0

0

0

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0

0

0

0

0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6

0

0

0

0

0

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2

0

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办理来信来件总体效率较低,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尤其是需要加强对新招录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严把审核关,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开设好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畅通链接,建立与社会和公众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四是有针对性开展公开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务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并提高交流互动类事项的办理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